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国日增病例创新高,美欧在奥密克戎阴影下过节,德媒:可能出现社会分裂

多国日增病例创新高,美欧在奥密克戎阴影下过节,德媒:可能出现社会分裂
2021年12月27日 07:03 环球网

  原标题:多国日增病例创新高,美欧在奥密克戎阴影下过节,德媒:可能出现更深的社会分裂

  [环球时报驻美国、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林日 姚蒙 青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在刚过去的周末,欧美国家度过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第二个圣诞假期。很多提前做好出行计划的民众,却不得不因航班大面积取消滞留机场。“我们实在是受够了。”面对人满为患的重症监护室,法国马赛一名医务人员情绪低落。25日,美国7天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重回20万例,仍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欧洲则成为奥密克戎席卷下世界的“重灾区”,法国和意大利的新增病例数均连续创下新高。新一波疫情不仅让节日气氛变得沉重,更是给经济复苏一记重击。如何在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之间寻找平衡对各国来说都不容易,奥密克戎汹涌来袭则令西方难上加难。特别是,有的政客还在其中掺杂个人利益考量。面对大选日益临近,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放弃此前实施的限制措施,以安抚反疫苗和反封锁群体。该国25日新增病例数接近1万例,多个地区刷新纪录。反疫苗、反口罩令、反限制措施……这个被阴霾笼罩的圣诞表明,疫情下的西方仍充满分裂和对立。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4日,人们经过美国纽约华尔街上布置的一棵圣诞树。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当地迎来圣诞节平安夜。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当地时间2021年12月24日,人们经过美国纽约华尔街上布置的一棵圣诞树。在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当地迎来圣诞节平安夜。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每个人都经历不同的抑郁感”

  朗达·史蒂文森是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那波利斯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护士。25日,她在向《纽约时报》谈起自己的病人和家人时哭了。一名让她印象尤其深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已经住院10个月,因为隔离限制措施,他7岁的女儿从未被允许探视。报道说,史蒂文森的经历清晰地表明,这场疫情给已经筋疲力尽的医务工作者带来沉重打击,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让他们经历了又一个痛苦的圣诞节。

  印第安纳州是目前受奥密克戎冲击最严重的美国中西部州之一。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数据,圣诞节前夕,超过 6.9万名美国人因新冠肺炎住院,已达今年1月历史最高值的一半。住院人数往往滞后于感染数的增长。据《纽约时报》统计,25日美国7天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突破20万例,较14天前增长69%,日增病例数已超过今年夏季德尔塔来袭时的最高峰。7天日均新增死亡病例达到1345例。

  台湾《联合报》说,美国仍是全球每日新增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但就区域而言,欧洲是疫情恶化最为严重的区域。过去一周,该地区报告超过300万例感染病例,占全世界的58%。圣诞节期间,法国、意大利和爱尔兰等国新增病例数都达到新的高点。

  法国公共卫生机构25日的数据显示,该国过去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超过10万例,连续第三天刷新纪录,也创下该国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在巴黎,每100人中就有一人新冠病毒检测为阳性。“我们实在是受够了。”美联社称,法国马赛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已经人满为患。该医院负责人说,这是他的团队在医院度过的第二个圣诞节。

  “病例激增令节日气氛黯淡。”彭博社26日报道说,自平安夜以来,新西兰的新增病例数两天内增加1倍多。澳大利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公布创纪录的6394例日感染数。那里的民众排着长队接受核酸检测,该州州长佩罗特喊话身体好的人不要来排队。香港《南华早报》称,意大利日增病例数连续第三天创新高,这个欧洲去年第一个进入封锁状态的国家25日报告54762例病例。爱尔兰卫生部首席医疗官霍洛汉告诫民众不要在室内与其他家庭的人会面,而圣诞节传统上是爱尔兰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家庭聚会日。

  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还打乱了西方人圣诞节的假期旅行。法新社26日报道称,因为空乘和相关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后请假或隔离,在这个漫长的圣诞周末,全球已有超过7000架次航班被取消,其中美国取消的航班达1700架次,数千架航班延误。奥密克戎给数百万人带来“假日伤害”。在12月23日至1月2日期间,超过1.09亿美国人原计划乘坐飞机、火车或汽车出行。

  “我们失去了轻松。”德国《焦点》周刊26日评论说,人们第二年在疫情中过圣诞节,而且还看不到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西方各国已经做好“与病毒共存”的打算,这意味着疫情将成为“新常态”。 但这种常态还有一个明确的名称:不确定性。无忧无虑似乎已成为过去,每个人都经历不同的抑郁感。

  奥密克戎诱发一堆问题

  圣诞季对于西方来说,意义不只是家人团聚,节日消费也被寄予提振经济的厚望。《华尔街日报》26日称,来自“万事达信用卡消费脉搏”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1日至平安夜期间的假日零售额同比增长8.5%,是17年来最强劲的增长。但这种增长来源于对疫情焦虑带来的提前消费。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随着奥密克戎在美国部分地区迅速蔓延,美国经济正在丧失一些增长动力。

  在新增病例数创下纪录的法国,总统马克龙27日将举行高层联席疫情会议,商讨进一步的措施。法国电视二台分析说,除强化疫苗通行证措施外,法国政府或进一步要求在公共场所恢复戴口罩措施,但同时可能软化或下调感染后强制隔离天数的规定,以解决企业缺少人手的困难。英国《卫报》评论说,奥密克戎让政府避免封锁的努力复杂化。

  有的政客在制定抗疫政策时,对个人利益的考虑占了上风。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称,2020年,澳大利亚采取了世界上最严格的封锁和边界控制措施,以遏制病毒传播。然而过去两个月,该国已放松几乎所有限制措施。《日经亚洲评论》说,最新预测模型显示,如果澳大利亚不采取行动,未来几周日增病例可能飙升至20万例。但莫里森政府敦促“个人责任”,而不是依赖“政府出重手”。悉尼大学流行病学家马提尼·乌克认为,莫里森这样做是为了安抚反疫苗和反封锁群体。“这是我唯一能想到的可能。当5月大选临近时,决策会发生变化。”

  新一波疫情风暴加剧西方的社会分歧和政治对立。《纽约时报》报道说,俄亥俄州的医务人员最近在报纸上打出整版广告,恳求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接种疫苗。上面简洁地写道:“帮帮忙。”但该州58岁的会计师杰基·罗杰斯代表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做出同样简洁的回应:“绝不。”

  而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包括俄亥俄州在内的至少19个州今年通过立法,限制州和地方公共卫生部门在疫情期间出台保护公共健康的干预措施,比如要求戴口罩、推广打疫苗等。在全美各地,更多类似措施正在辩论或准备在明年早些时候开始立法行动。

  德国新闻电视台26日评论说,圣诞节本来是一个聚会的节日,也是西方祥和富裕社会的写照。但是由于疫情大流行,许多西方民众又度过一个非常孤独的圣诞节。随着疫情不断反复,人们的愤怒情绪增加,西方各国政府的压力随之加剧。未来几个月,反防疫措施和反疫苗的斗争会更加激烈,可能出现更深的社会分裂。

  “请先解决疫苗不平等”

  圣诞节当天,伦敦东部一处疫苗接种点的工作人员扮成圣诞老人模样。《卫报》称,这是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实施的“响叮当疫苗接种”活动。与此同时,英国正在考虑挨家挨户地上门接种疫苗。

  “请先解决疫苗不平等。”法国24小时新闻台以此为题评论说,奥密克戎的出现加大了富裕国家对疫苗的需求和争夺,科学家和国际组织提醒,解决疫苗不平等问题是对抗新冠病毒全球威胁的唯一途径。人民疫苗联盟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圣诞节前的6周内,欧盟、英国和美国共接种5.13亿剂疫苗,而非洲国家全年的接种量只有5亿剂。这还意味着富裕国家分享疫苗的承诺没有得到兑现。到今年10月,在富裕国家承诺的18亿剂疫苗中,只有14%交付。

  据以色列12频道26日报道,以色列已与辉瑞公司达成一项协议,购买约10万份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Paxlovid。报道称,为了敲定这笔交易,以色列总理贝内特亲自与辉瑞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拉进行交谈。此前,美国已经订购1000万份该药物。美联社说,辉瑞生产Paxlovid需时半年到8个月,明年可向全球提供约8000万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均已下订单。

  Paxlovid用于感染者居家治疗,辉瑞称其在预防高风险患者住院和死亡方面的有效率达到近90%。抢购这种药物的情景,很像欧美国家当初使劲囤积疫苗的样子。人民疫苗联盟联合主席劳森说:“随着进入2022年,我们面临更大的疫苗供应短缺。面对稀缺资源,那些最有钱、最强大的国家努力挤到队伍的最前面,而发展中国家再次被甩在其后。”

  微博热议

    奥密克戎传播时间线

12月27日

12月26日

12月25日

12月24日

12月23日

12月22日

12月21日

12月20日

12月19日

12月17日

12月15日

12月14日

12月13日

12月12日

12月9日

12月8日

12月6日

12月5日

12月4日

12月3日

12月2日

12月1日

11月30日

11月29日

11月28日

11月27日

点击进入专题:
新冠Omicron变异株突袭全球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