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天狮:在直销立法前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49 新民周刊

  撰稿/汪 伟

  2004年3月27日,天狮集团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上海青浦投资兴建“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天 狮集团老总李金元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说,这个预期投资4亿美元的项目,将成为天狮未来最重要的全球产业生产基地。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李金元于2003年9月通过天狮国际控股集团收购了美国的一家上市企业——SGKA。这次收购在资本市场上创 造了一个神话。收购前每股仅3美分的SGKA股价一路飙升,暴涨达数百倍,现在每股已达到十几美元。李金元的净资产也 达到7.31亿美元,超过了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四、身家6.87亿美元的鲁冠球,离净资产8亿美元、排 名第三的许荣茂仅一步之遥。

  采访中,李金元带着浓重的河北沧州口音一再强调,天狮的目标是成为世界500强企业。除此之外,“别无目标” 。在中国即将就直销立法的前夜,在天狮出走海外6年后大举返回国内的微妙关头,外表粗犷的李金元近乎习惯性地用这句话 回答很多问题——他愿意回答的和不愿回答的问题。

  投资上海

  《新民周刊》:可能不久,中国要对直销立法,此刻天狮决定在国内投资建立产业基地,是不是对国内政策和法规环 境可能变化的一种反应?

  李金元:在上海投资建设产业基地,和国家的政策和法规环境变化没有直接的关系,主要是天狮未来发展的需要,市 场在等待。当然我们选在这个时机投资兴建产业基地,有我们在时机上的考虑。天狮去年在美国成功上市前后,提出要进行“ 六网互动”,今年要落实这个计划。

  1998年到2003年,这几年在天狮集团的发展中,是至关重要的几年。这几年里,天狮实施“走出去”战略, 先后在俄罗斯、法国和德国等地拓展业务,事实证明,天狮的全球战略比较成功,2003年前的年销售额增长速度达到了170 %。现在天狮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发展了业务,有90多家公司和900万人的营销队伍,这900万人及其背后的家庭同 时是天狮产品的终身消费者。天狮1995年兴建的产业基地的生产能力不足以满足这个巨大市场的需要。我们决定在国内寻 求兴建一个新的产业基地,这个产业基地预计年产规模要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在2005年建成投入使用。

  《新民周刊》:这种产品研发生产的规模,是不是建立在突破政策限制后,中国市场可能进一步大规模发展的判断上 的?

  李金元:1998年以后,我们在国内用的是“分公司+专卖店(精品超市)”的销售模式,业务发展也很快,但产 业基地的规模是着眼天狮全球市场的。如果仅要满足国内市场需要,天津基地就足够了。中国未来的市场只是我们考虑的一个 方面。

  《新民周刊》:为什么最后将产业基地选址上海?

  李金元:我们考察过很多地方,向各地政府表达我们进行双向选择的意愿。仅长三角地区,就有杭州、苏州和昆山等 地,当地政府都很热忱,希望天狮的产业基地能够落户下来。使我们决定生产基地落户何处的因素有地理位置、国际影响、人 才和政府的观念与服务意识等等因素。在上海的世界500强企业很多,相信他们做出选在上海的决定,也是从这些因素出发 的。

  我们的产业基地在青浦区的朱家角,还有一个原因。未来天狮的产业基地构想中,不仅要满足研发、试验、生产、销 售、物流等功能需要,还要施行天狮的总体构想,将产业基地建成一个现代化、人性化的新景观,将旅游的功能也整合进来。 现在天狮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招标,进行产业基地的规划和设计,希望未来的产业基地和古镇朱家角的景观能够融为一体,成为 一个新的旅游点。

  多国上市

  《新民周刊》:天狮在美国上市之后,获得了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要寻找利润空间,天狮有没有感觉到庞大的资金 突如其来的压力?

  李金元:天狮拿来上市的是企业的主干业务。这些业务非常有竞争力,利润很高。以天狮海外业务的发展,我们不仅 要在美国上市,还正在积极着手多国上市,已经进入实施的有英国、德国和新加坡等国。远期上市的目标国家还包括澳大利亚 、日本和法国。我认为,天狮通过多国上市,最终要实现的是“一国获利,全球共享”的目标。

  天狮上市是“六网互动”的一个部分。通过资金网的运作达到整个集团良性运行的目标。在天狮的全球战略中,少一 个国家不算全球,少一个国家的货币不算全球化。

  (“六网互动”是李金元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在阐述天狮的现状和经营之道时,粗豪的李金元似乎对一言蔽之的 总结性语言情有独钟。所谓“六网互动”,是李金元对“人力网、物流网、教育网、互联网、旅游网和资本运作网”的概括。 这种描述显然脱胎于天狮的直销出身:直销模式使营销的人际网络性特征发挥得淋漓尽致。李对全球战略的描述十分有趣。)

  《新民周刊》:有一种说法认为,天狮还有美国的安利这样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是营销模式而不是产品?

  李金元:营销是可以选择的,但产品、服务和形象是不可以选择的。我想要说核心竞争力,天狮的核心竞争力是有一 批优秀的管理团队,这些年来,不是为做一件事情而是为做一个事业而努力。

  天狮2003年9月上市,股价提升了360多倍。业绩发展明显以及对股民的回报,是我们用诚信换来的。未来多 国上市的原则是,立足一国,将周边国家的业务拿到这一国来上市,将企业和员工的利益捆绑发展。

  直销立法

  《新民周刊》:中国直销立法在望,现在坊间说法很多,商务部在座谈会中也提出,可能外资会取得优先权,如果传 言变成现实,有人据此担心,外资直销公司如果大举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在应对这一形势时可能会处于下风,中国企业怎么应 对这种形势?

  (天狮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王君平说,李总主要回答宏观的战略问题。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天狮1995年成立后 ,是国家允许的41家直销企业之一。在1995年到1998年之间,天狮在中国发展了几百万人的营销网络。1998年 之后,天狮根据国家规定转制经营,以“公司+精品超市+授权经销店+业务人员”四位一体的营销模式进行运营,以优质的 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的发展。国内市场在2003年对比上一年度成长了160%,业绩近10亿元人民币。)

  《新民周刊》:天狮有这方面的忧虑吗?比如说,人才网络对直销公司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可能外资会对这些人才开 出很有吸引力的价码。

  李金元:我们不和别人比,天狮有自己的目标,就是进入世界500强。在世界直销界创造新的奇迹,“六网互动” ,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法律、文化下创造不同的销售模式,绝对是国际化的难题。说实话,天狮希望中国尽快就直销立法, 有了法律,就有了游戏规则,大家就可以在同一个规则下玩游戏。天狮能够接受考验。1995年以来,天狮经过了多年的考 验,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都有试验。我们不想把谁打败,只要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可以了。

  《新民周刊》:现在业界都很关心天狮内部的稳定。

  李金元:我们很感谢大家对天狮的关心。如果产品、服务和法律意识不好,天狮就没有今天。没有大家和全社会的关 心,天狮也不会发展到今天。我要说的一句话是,真金不怕火炼。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