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张国立:没有戏,就有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41 新民周刊

  整理/钱亦蕉(记者)

  情在四川

  问:你在《手机》中扮演费墨这个角色,一口四川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你本身的生活经历也跟四川密不可分吧 ?

机票探底 京粤直飞700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答: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我自己是属于哪地方的人。我生在天津,在陕西长大,参加工作到了贵州,后来又到四 川,现在我在北京。有一段时间我不知道怎么才能融到这个城市里头,内心有一种漂泊感。虽然生在天津,但我后来一直把四 川当成我的一个故乡,因为我17岁就进四川成都的一个文工团,我是从那儿一点一点起步的。我的基础是在铁路二局文工团 ,我的飞跃是在四川人艺,都是在成都。但我的成熟和我的事业的迸发是在北京。

  问:跟邓婕的认识和相爱也是在四川吧?

  答:是。80年代初在拍一个行业片的时候,我们相识了。后来拍电视剧《死水微澜》,那时邓婕还在演《红楼梦》 ,休假期来串这个戏,两人才开始在一起了。我读过很多遍《红楼梦》,那个时候我觉得他们这些演员年龄层都太小,就老是 担心他们不能把这个戏演好。所以我们俩聊天的时候,就说这个戏,但是她很自信。我们两个在一起主要是谈演戏,她对我的 表演感觉还不错。再后来,《红楼梦》播出,记者都追着她了,我那时也被人号称为“西南三省第一小生”,但我们那时候好 像都没有飘起来,这也得益于那个时候媒体和资讯不是很发达,假如像今天,一个人演了一部戏就被捧上了天,不要说一个年 轻人,就算年长的,我估计都会有点摸不着北了。所以我一直觉得媒体的这个捧啊,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问:这些年你拍戏、导戏,一部接着一部,几乎没有空的时候,跟邓婕聚少离多,作为夫妻,你们如何来维持感情?

  答:我想这在于她对我的了解。我们两个分别的时间长了,觉得这种分离好像就是命中注定的事。我不会去刻意说些 甜言蜜语,我这方面好像比较弱。不过最近几年,因为我拍戏、做导演,要做监制还要演戏,她每次担任执行制片,实际上就 是在管理剧组,所以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还算比较多。

  问:为了你的事业和照顾整个家庭,你觉得邓婕是不是也做出了牺牲?平时会有一些争吵吗?

  答:牺牲是肯定的。其实我们俩在生活中所谓的矛盾,就是我希望她在工作中不干涉我的任何想法,家里的事都归你 管,工作中的事情都归我。可是邓婕觉得家里的事本来就应该归她,但工作上的事有时候我会有失误,她觉得她是一个旁观者 ,看得比较清楚。不过有一点,在发生争执的时候,邓婕不会坚持到最后。我们的矛盾好像从来过不了夜,她有时比我还大度 ,分寸把握得非常好。

  问:你们平时会制造一些小的浪漫,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吗?

  答:绝对没有。记得《艺术人生》在采访邓婕的时候,我正在拍戏,他们编导组的人给我打电话,说“张老师,我们 现在代表你给邓老师送束花,好吗?”我说你千万别送,因为她不相信那是我干的。所以最后那个送花的情节就没有了。

  精彩三人行

  问:现在大家都称你和张铁林、王刚是“黄金铁三角”,到底是什么把你们三个连在一起的?

  答:一是我们三人个性上的差异和互补,二是我们有合作上的默契,还有一个就是没有那种利益关系。我们这三个人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毛病。有的时候我跟张铁林会攻击王刚,有的时候他们俩就会攻击我,比较起来我和王刚一起攻击张 铁林的时候多,张铁林就是特别大度的那种,嘻嘻哈哈就过去了。所以我们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觉得非常愉快。但是我们三 个人除了拍戏的时候能在一起,其他的时候就根本不可能,大家都忙着,有的时候就互相发个信息。

  问:三个都是能人,能够经历这么长期的合作,非常难得。

  答:我们这个班底在一起合作时间长了,大家都会互相了解。王刚挺像老大哥的,他个性很强。他知道我这个人特别 好较劲,而他特别懂得怎么样来收拾我、调理我,能调理得很好。比如他经常在我较劲的时候走到我跟前来,在脑袋上麻擦麻 擦说:“立立,不要这样”,一笑就什么气都没有了。张铁林呢,我们两个特别像,老家都是天津,都在陕西长大,有时候我 们会用陕西话聊天。有陕西的朋友给他带特产,他就故意拿来在我面前显摆,引得我到他助理那里去抢,其实他那边早就已经 跟助理讲好给我留一份了。我觉得我们之间可能第一次的时候大家还有点客气,到了第二次就已经成了朋友,到了第三次我们 就是非常好的朋友了。

  问:你们三个人一起拍戏,都是大腕,面对他们俩,你是不是也会有一点压力?

  答:我们三个人在一起拍戏有一个特点,就是较劲地说词一遍就过。这个王刚啊,我就没有见过像他背词儿背得这么 溜的,看一遍词就过。这就逼着我把词儿给背下来,虽然我干的事情多,但明儿人家都背下来,我背不下来怎么办。刚开始拍 戏的时候,张铁林总是忘词儿,一忘词就呸呸呸呸呸,次数一多,我有时就觉得你怎么不认真呢,你也好好背背词儿呀。到后 来大家都非常熟了,谁也不把谁当成什么大腕儿了,他一错,底下就一齐呸呸呸呸呸。就这一次,从此以后,张铁林的台词就 没错过,真让我惊讶。

  工作狂人

  问:你的生活绝大部分是被工作所占用,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吗?

  答:张铁林、王刚两个经常讽刺我:没有生活情趣。王刚喜欢瓷器、文物,张铁林也喜欢这些东西,写一手好字,还 唱京剧。原来我们三人,唱京剧我算是强的,王刚是第二,张铁林是第三。后来张铁林在整个非典期间跑到上海学了两个月的 京剧,一下子跃到第一,王刚还保持第二,我成了第三了。我们三个人,王刚说永远都是我第一、王刚永远是中游、张铁林永 远是下游。比如说拍戏,第一个到现场的准是我,王刚一定是第二个,就卡在点上,最多有那么一两分钟的出入,张铁林永远 都是迟到的。但是在唱京剧这个问题上,他一下子让我们两个刮目相看。有时候,我们三个人聊天,说咱们上哪儿去玩一下, 张铁林说有个地方安静,咱们把事情都放下,呆一个星期怎么样。我就说既然没有人打扰又安静,那咱们可以带上邹静之(编 剧),一块把下一个本子谈一谈,他们俩就数落我“有完没完呀”。可能我是有点工作狂,我觉得我睡觉睡得最好的地方就是 椅子上。他们把我的椅子叫“魔椅”,说他们也要试试,结果他们睡不着。但是我只要一坐下,就睡着。

  问:你是怕眼前的奶酪随时随地被人拿走呢?还是你觉得你现在所得到的一切真的是来之不易?

  答:这两种原因都有。我是从一个铁路工人出来的,没有上过什么大学,也没有学过专业的表演,更没有学过导演, 我觉得我今天做的这一切都是天赐,当然也是由于自己的努力。比我有能力的人多得是,我要超过他们,只能靠勤奋。我自己 也经历过没有事干的一个时期,那个时期人是极其痛苦的,有点找不着北,而且还会生病。一个戏接着一个戏,我永远都是生 龙活虎的;一旦拍完一个戏,下个戏还没有定,中间有一个多月,那我一定是要生病的。

  问:入道这么多年,你觉得在这个圈子里得到最多的是什么?

  答:我觉得这个行当可能是我生下来就应该做的,因为它给了我一切,比如说那种执著的精神,还有我现在得到的荣 誉和我的自信,甚至还有我的那种孤独感。原来我的个性挺好张罗事,喜欢和大家一起聊聊天,后来慢慢就没有时间了,现在 是酒也不喝,天也不聊,朋友们也不聚会。大家都忙,所以有的时候突然会产生一种孤独感。

  问:你怎么看待演员这个职业?

  答:这是个很好的职业,不管发达的国家,还是落后的国家,这种职业都给人们带来一种幻想。但是真正做好这个职 业却很不容易。这的的确确是一个争名逐利的行当,这个行当能够给人提供很多成名的机会,同时也比较危险。但是即便这个 行当里有这样那样的负面的东西,也不能因此就把整个行当否定了。演艺界都是公众人物,你得到的太多,你就必须应该付出 。

  父子情深

  问:你跟张默是一种什么样的父子关系?朋友那样的,还是传统的?

  答:传统的。因为我父亲对我的教育就是传统的,我记得张默小的时候我也打过他,我就是觉得教育应该是这样的。 但后来发现这个不行了,就开始和他聊天。现在张默21岁了,又经历了很多的事情,我觉得他成熟了许多,我们俩能坐在一 起聊天了。同时我也觉得现在他有很多想法变了,他过去觉得生活和未来都属于他们的,现在他反过来羡慕我们这一代人,因 为他觉得我们这代人要单纯许多。

  问:张默最近经历了一些波折之后,是不是对演戏这个职业依然充满了信心?

  答:他特别喜欢,还是会走下去,但是他一直不想和我在一起演戏。他说“其实我并没有在你的身上得到什么好处, 我不可以像一个正常的孩子一样。比如说,我没有你这个父亲的时候,我可能说这样的话是没有问题的,我做这样的事情是没 有问题的。现在我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哪怕发生一点同学之间的小问题的话,人家也会说别以为你是张国立的孩子你就怎么 样了。”这些事情发生后,他觉得我给他的东西并不是积极的,而是负面的。

  问:在这样的打击之后,他有变化吗?你最大的希望是什么?

  答:这个打击实在太大了,让人没法相信。怎么可能是这个样子呢?怎么会这么肮脏呢?我现在最怕的还是他怎么去 面对媒体,毕竟他才21岁。我想经历这样一个波折本身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心灵上的创伤是无法抹杀的,但对于生 活上的这种经历,我觉得他还是应该感恩的。作为我们成年人,会跟他讲这是他的一种人生财富,但是他能不能够认识到这一 点,现在还不知道。我现在唯有希望他能尽快走出这个阴影,未来的日子能够更顺心一些。

  问:《海底总动员》,你为那个鱼爸爸配音,配得特别生动,你是不是在配那个角色的时候,把自己作为一个父亲对 孩子的那种深情也带到了片中?

  答:是的。尽管我一句英文都不懂,但是我看这部戏的时候,非常感动。当我配到鱼爸爸没有找到孩子,开始往回走 的时候,我配不下去了,就坐那儿流起眼泪来,的确被打动了。因为我也是一个有儿子的人。我后来跟他们讲,我希望所有的 家长都看一看这个片子,尤其是我们中国的家长,其实孩子们是要经过一些磨难历练才能成长的。我们不要像原来的那个鱼爸 爸马林一样,永远想把孩子藏在自己的身边。(相关采访将于4月4日、11日晚21:50分东视文艺频道《可凡倾听》中 播出)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