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人眼中的法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10:31 外滩画报

  在法国,如果有人不小心落水了,用英语喊“help”,一定是不会获救的,

  法国人只认识法语的“ausecours”(救命)

  外滩记者 邵嘉翔/报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数字迷惑

  系统工程师池家健在一家印度软件公司工作,出于兴趣在业余时间学习法语。不过在念念有词地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 ,他突然准备放弃了,原因就是他过不了数字关。

  “法国人幽默礼貌热情,但是他们的对数字的理解有问题。我接受不了,也就学不下去了。”提到令他头疼的法语, 池家健向记者抱怨道。

  “法国人把70说成60+10,71是60+11……以此类推79就是60+10+9。而到了80又改用乘法 表达了,法国人把80念成是4x20。到了99,那就要用得上三则运算了:4x20+10+9。”池家健告诉记者,不 光是他一个人对法国人的数字不理解,他报名参加的那个法语班的同学基本上看法和他一致。

  “法国人对于他们数字的理解还被他们固执地用在了电话号码上,法国人念电话号码不像我们习惯一个数一个数地念 。比如68768092这个电话号码在法国人嘴里就变成了60+8,60+16,4x20,4x20+10+2。他们 习惯两个数字一组,然后用他们的表达方式表达。中国人第一次听法国人报电话号码肯定是云里雾里的。”池家健说。

  据池家健介绍,虽然他和他的同学们都认为法国人对于数字的理解有些不可理喻,但是他们的老师——一名来自法国 马赛的法国人却自豪地认为法语对于数字的表达更准确。

  理直气壮的法国乞丐

  可以说,只要在法国居住上几个月的人,都能在街上碰到各种各样的讨钱人。在国内,衣裳褴褛是大多数乞丐的“职 业标志”,而且还要千方百计地做出一副可怜的样子来博取路人的同情。在法国,乞讨者一般都衣冠楚楚,表情理直气壮,没 有一点低声下气,而且全凭路人“愿者上钩”,从不胡搅蛮缠。

  在巴黎十一大学读书的宋瑜告诉记者,她在法国读书期间就遇到过很多类型不同的乞丐。“他们当中,有些是外国人 ,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法国人。他们总是彬彬有礼地和行人打招呼,然后,极为从容地问是否能给他一两元钱,他想去‘喝 一杯’。”

  宋瑜自称曾经在法国遇到过一个最让她目瞪口呆的“乞丐”,那时她正在一个车站等车:“我刚站好,站在我旁边的 一个家伙就开始和我说话,我虽然有些累,不太愿意说话,但是,表面上还是点头摇头地应付着他。他一口气天南地北地说了 5分钟的话后,突然对我说道:‘天气真是热呀,我讨厌高温,您给我一两个硬币去喝杯咖啡吧。’我以身上没有零钱为由拒 绝了他。不料他居然很老练地告诉我:‘瞧见了没有,前面50米处就有一台取款机’。”

  法兰西例外

  在法国,如果有人不小心落水了,用英语喊“help”,一定是不会获救的,法国人只认识法语的“auseco urs”(救命)。

  “在去法国之前,我一直以为这个笑话是用来讽刺法国人排斥英语的。”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过的 徐琳告诉记者,她在职时曾经去法国培训过一段时间。 “到了法国后,我就深刻地了解到了,这并不是一个笑话,如果不讲 法语,生活在法国是件非常痛苦的事,用寸步难行来形容这种痛苦也不为过。”徐琳回忆道。

  如果一个人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到世界各国去应该都是畅通无阻的,但是到了法国之后徐琳却发现,她在此之前的 想法在法国行不通。

  “法国人中就算有会说英语,对外国人也不会主动用英语来交谈。在巴黎街头,用英语问路的外国人常常感到失望, 要么找不到会讲英语的,要么是法国人的英语太差,根本说不明白。有个别极端者,听你讲英语,干脆就不予理睬。”徐琳发 现大多数法国人坚持这个道理:在法国,请说法语。

  “有个法语短语叫做‘ExceptionFrancaise’(法兰西例外)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别的国家, 英语可以畅通无阻,但是在法国却是个例外。法国人把讲法语视作热爱法兰西,讲法语成为法国人的一种民族文化情结。19 92年,法国国会更郑重地把‘法语是法国的官方语言’这句话加入到了法国宪法中。”徐琳说,法国人对于自己文化和语言 认真的态度让她惊讶。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