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专题 > 正文

摩天楼发展的五个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9:26 中国《新闻周刊》

  美国是高层建筑的故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高层建筑是美国的象征。

  第一个时期(1865年-1893年)——芝加哥时期。特点是结构主义,讲求功能的倾向,并且反映出在结构工 程上的进展和立面上钢框架的表现。代表人物是詹尼、鲁特、伯纳姆、沙里文等,代表作是家庭保险公司大楼、信托大楼。

  第二个时期(1893年-一次大战前)——古典复兴时期。也可称作折中阶段。通过运用历史样式来寻求美学上的 解决办法。代表人物是伯纳姆、罗奇等。代表作是帝国大厦、普赖斯大厦。

  第三个时期(一次大战后-1929年)——“摩天楼”时期。特征为装饰艺术,代表人物是胡德,代表作是拉迪阿 德大厦、格雷堡大厦。

  第四个时期(二次大战后-70年代)——“现代主义”时期。主要反对学院派折中主义与模仿历史样式,革命态度 追求彻底地重新解释建筑艺术。追求从过去的包袱下解放建筑风格,简单的立方体形状,“方盒子”。古典的基座、楼身与顶 部的三段式几乎不存在了。典型的是整个建筑物就从柱子上升起。顶部总是平的,包着玻璃幕墙的立方体形状。代表人物是密 斯、贝聿铭等,代表作是利华大厦、西格拉姆大厦。

  第五个时期(70年代-现在)——“后现代”时期,最丰富的时期,彻底改变美国的轮廓线。有人称为后现代阶段 ,特点是折衷、玩世不恭,以某些技术方面的非凡进展为标志。诸如在结构系统方面的新观念,结合特制玻璃与光敏太阳能装 置的幕墙设计的进展,以及日益轻而薄的石材饰面板,他们的建筑根植于场所和历史,并且他们找回建筑表现力的全部技能: 装饰、象征性、幽默感、以及城市环境,依靠现代的结构方法和历史的记忆,雅俗共赏,他们的建筑物是双重译码的。代表人 物是菲利浦,代表作是纽约曼哈顿公司总部。

  摩天刺破阳光

  若是有个外星人,好几千年来一直都在观察我们的地球及其上面所发生的一切,他今天一定会写下这样一段日记:“ 城市的出现是地球文明最伟大现象之一,这是人类文明的载体,集中了人类文明的精华,就像鸡蛋的主要营养几乎都集中在蛋 黄里头。

  今天的城市相比一百年前的城市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摩天大楼越来越多,它好像是大都市现代化和城市化的一 种具体符号:楼房越高越多,都市便越现代化,越城市化,地球人也会越快乐、幸福,其实不见得。

  外星人的观察是对的。他是旁观者清,我们人类自己则是当事者迷。我们很难一下子看清摩天大楼的利弊或者说是它 的阳光和阴影。

  关于高层建筑的概念,各国的标准不一,过去一般是指7层以上的建筑。到了1972年,国际高层建筑会议才将它 划为四类:第一类高层:9-16层(最高到50米);第二类高层:17-25层(最高到75米);第三类高层:26- 40层(最高到100米);第四类高层:40层以上的超高层(100米以上)。

  改革开放前的中国大城市不存在高层建筑或摩天大楼的利弊问题。今天则开始构成为一个问题,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和讨论。它作为城市化的一个哲学课题(特别是“异化”这个哲学概念),不仅仅是城市规划专家、建筑师关心的对象,也是 社会学家、心理学家和哲学家考察的现象。

  其实,在世界城市历史上,古罗马时期便暴露了高层建筑的利弊问题。到公元2世纪,罗马城已经有6层高的公寓。 4世纪,甚至出现了当时的摩天大楼。这是因为城市人口激增、引起地价暴涨的缘故。  当然这也是20世纪摩天大楼出现 的原因。

  由于古罗马的消防技术无法跟上,加上投机商偷工减料,以致高层住宅建筑经常倒塌,所以奥古斯都皇帝曾规定不能 超过20米高,但不起作用。因为高层公寓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毕竟有它的必然性。

  近现代西方大城市的摩天大楼是由19世纪末芝加哥建筑学派发起的一种思潮和实践活动。它适应、满足了时代的需 要和兴趣。因为城市化和现代化的步伐加快了。比如,1850年,芝加哥在世界大城市中还排不上队,人口不仅不能同伦敦 、巴黎、纽约和柏林相比,就是同利物浦和汉堡也不能相提并论。但到了1875年,芝加哥人口一跃为40万,1900年 为170万,超过了曼彻斯特、里昂和汉堡。1925年和1950年芝加哥的人口分别为350万和490万  这正是芝 加哥摩天大楼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大背景。

  当然,钢铁工业时代的到来,建筑新材料、新技术的产生,以及1887年电梯的发明,都为城市不断出现摩天大楼 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或手段。

  总起来说,世界大都市高层建筑发展过程大致上分两个阶段(不同学者有不同分法):

  第一,从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中叶。其中1931年纽约帝国大厦(号称102层,高381米)是这一时期的 象征;

  第二,20世纪中叶以后。高层建筑迅速席卷了世界许多大城市,像东京、大阪、新加坡、吉隆坡、香港、上海和北 京。

  今年3月,美国泛亚金融集团决定投资10多亿美元在深圳建造一座125层、高540米的“总统大厦”,便是一 个典型例子。它的高度将超过上海东方明珠(468米)和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443米),吉隆坡的马米西亚双塔(45 0米)自然也甘拜下风。

  如果说,摩天大楼是“都市情结”的象征,那末,对超高层的厌恶则代表了一般“反都市情结”的思潮。的确,哪里 有作用力,哪里便有反作用力。其值大小相等,方向相反。

  1970年在美国城市发展史上是个转折点。在这之前,美国乡村人口不断涌向大城市。在这之后,美国大城市的居 民纷纷离开人口稠密的水泥森林,在近郊、远郊的乡村和小城镇安家落户。近50年来,美国城市人口一直在减少。20世纪 20年代减少速度加快。比如费城人口从200万降至今天的120万。

  今天在纽约市的一些街区,当夜幕降临,那里的高层建筑是黑灯瞎火,空无一人。在东京,我便看到在居民区还有一 块百人签名的木牌,上面写着:“反对在此建造高层大楼。”

  事实上,摩天大楼是违反人性的。

  二战后,科技发展速度很快很快,但人性的进化却很慢很慢,几乎千年一成不变。于是人性被科技速度日夜抱着跑, 上气不接下气,很累。城市人需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

  摩天大楼不仅越造越高,而且数量也越来越多。自1990年至2000年的10年间,上海滩的高层就盖了两千多 幢。

  我的一个上海朋友,在浦东一幢公寓第21层买了三室一厅,把老母亲从甘肃小山村接来住。不到半个月,他娘便开 始抱怨:“住得这么高,离地这么远,每天睡不踏实,总觉得心不落在肝上……”

  这是农业文明人的本能反映。农业文明同工业文明的最大差别是:农业文明离大自然(比如土地)很近,工业文明则 远离大自然。

  文明是什么?

  文明就是人用技术手段同大自然隔着的层。文明的要害是“隔”。同大自然隔得越远,越深,文明就越先进,但不见 得人就幸福。

  人穿鞋是同泥土隔开来。人还嫌不够,还要穿袜子。还不够,还要造出柏油马路。还不够,还要在39层高的楼房里 办公、居住……

  于是弊病产生了,1977年,前苏联米康林院士提出抗人体衰老方法:“泥土地接触法”。他指出,在大地和电离 层之间存在着电场,一切生物都是该电场的产物。生活的不断现代化和城市化使人越来越远离了泥土,脱离了负电荷,结果在 我们体内积累了过多的正电荷,人变得体弱多病。因为人体内正、负电荷的平衡被打破。

  米康林说,谁想长寿,请多多用赤脚走在泥土路上!

  每年夏天,只要有可能,我总是习惯一星期至少有一次光着双脚在草地上走上一个小时,我的触觉把信息传递给我的 脑:感觉真舒服!我的身心(生理和心理)有种回家的踏实和甜美感。  是的,人要经常通通天气,接接地气,要亲近大自 然。

  过多的摩天大楼投下的阴影远不止这一角。遇上火灾和停电,高层建筑的脆弱性便立即暴露了出来。越是文明的事物 ,它既有强大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汽车、火车、飞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其后果便是牛车、马车的100倍。对当代摩 天大楼功与过的评估,应是对人类整个文明功与过的评估的一个小小组成部分。

  人的处境是尴尬的,进退两难。

  因为它不仅仅是建筑现象。

  文/赵鑫珊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