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专题 > 正文

《大法官》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9:26 中国《新闻周刊》

  春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大法庭,涉嫌贪污受贿的被告人、曾经是春江市财政局长的周士杰正在做法庭陈述,坐 在审判长席位上的是春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43岁的杨铁如……

  杨铁如突然被调离春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去市委政策研究室任主任。张业铭调市人民检察院任检察长,司法局局长陈 默雷接任院长……

  金城县政府为在全县推广种植大棚蔬菜,损害了农民利益。杨铁如见到市委书记孙志说,金城县根本谈不上是春江市 农业改革的带头县,农民状告金城县政府,是合理合法的诉讼,市委应该支持春江中院展开公正的审判……

  杨铁如下决心重回法庭,他现在唯一可走的路就是辞去公职。杨铁如注册成立了律师事务所,他从报纸上看到两个少 女在梦巴黎服装店受污辱的事,就决定从这个案子开始他律师生涯的第一次辩护……

  省纪委、监察厅、省检察院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春江市。王玉和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侵吞农民资金,被批准 逮捕。以王玉和为突破口,市、县两级干部已有十几人受到了牵连,市委书记孙志也染指腐败行为,已经移送司法机关。检察 长张业铭畏罪自杀,孙志指定杨铁如做自己的辩护律师。

  最高人民法院通知,为防止关系案和人情案的发生,曾在本地人民法院工作过的法官不能够再以律师的身份出庭辩护 。陈默雷说:“放下律师职业,我已经向市委和省有关部门郑重推荐你重回司法岗位。”

  法官面临信任危机

  法律借助于法官降临尘世。法官是司法公正的主体,是各种纠纷的最后仲裁者。当调查显示的数据表明,中国法官在 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整体偏低的时候,我们言称中国法官遭遇“公众信任危机”,就不是危言耸听了

  他是一个法官,一个“从骨髓到头发梢都充满”法律“气息”的法官。作为一名法官,他执法如山,宁折不弯,“没 有任何弹性”,就像一柄利剑,使一切枉法违法者为之胆寒。

  他是杨铁如,《大法官》中的一号主人公,一个虚拟的典型人物。

  法官:虚拟的和真实的

  “虚拟的艺术形象有感染力,但远不如真实的人物有影响力。”中国人民大学一位传播学研究学者说,“10个虚拟 的好法官典型,影响力不如1个真实的好法官典型,而10个真实的好法官典型,遇到1个坏法官典型,所有的好法官典型的 形象都被破坏了。”

  《新闻周刊》做了一个随机电话调查,20个受访者当中15人知道“三盲院长”姚晓红,只有1个人知道最高人民 法院去年表彰了100个“全国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具体到先进的名姓,他则显得茫然无知。

  《大法官》编剧张宏森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虽然像三盲院长这样的腐败法官,在中国30万法官队伍中 的比例很小,可是他们的出现,却致使秉公执法的法官群体,没有获得应有的社会尊重。

  姚晓红,1999年的坏法官典型,他的恶行,震惊了中南海。舆论称之为“三盲院长”:法盲、文盲、流氓。

  文盲:小学文化的他,时常要写“准支(准予支出)”两个字,可练了半天,仍然写成了“淮支”。

  法盲:他对这个称谓不服气,说:“我办的案,填发了89个拘留证,没有发现一个违法,谈不上法盲。”

  流氓:流氓做派,动辄打人。非但如此,有个时期,他听说喝人奶对身体好,便命令干警到处寻找人奶,他每天喝两 瓶,一直喝了两个月。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绝不称职的干部,却在1995年“成长”为绛县法院副院长。就在他凶残地欺压百姓之际,山 西省某报竟然把姚评为当年“十大新闻人物”。之后,姚又当选为“优秀人民法官”,有关部门还发出了“向姚晓红学习”的 口号。

  50年来最丑的一回

  沈阳中院,可能是中国司法史上唯一的“腐败法院”的典型,和姚晓红的个人腐败不同,沈阳中院的腐败,更像一个 法院集体腐败的典型。

  2月14日,沈阳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经表决未获人大通过。出席当天闭幕会 议参加表决的代表有474人,只有218人对法院的报告投了赞成票,支持率不到一半,开共和国50年来法院报告没被人 大通过之先河。

  据称,表决结果出来后,会场还响起掌声。

  “沈阳中院给中国法院和法官抹了黑。是人民法院50年来最丑的一回。”今年8月,《新闻周刊》在沈阳采访时, 人大代表冯有为对沈阳中院报告遭人大否决,作出这样的评论。

  具体的抹黑者,是沈阳中院半个领导班子(编者注:详细报道见本刊今年第12期封面报道)。在耗资1.8亿元兴 建的气派的中院办公大楼里,接连有三名院领导因涉嫌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一个班子烂掉了一半。在沈阳市、辽宁 省乃至全国法院系统都属罕有。

  副院长梁福权:包养了两个二奶,其中一个为他生的孩子已经6岁。犯事前,这位院长正在为给这私生子谋取一个合 法户口,毫不避嫌,四处活动。

  副院长焦玫瑰:与黑社会老大关系密切。

  院长贾永祥:人代会期间,他上午还稳坐在主席台上,下午就被中纪委专案组叫去核实问题,中院只得临时换人作工 作报告。

  人大代表们尖锐地指出了沈阳中院的问题:领导班子存在严重腐败问题;审判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办案质量低,有的 案件判决不公;执行工作缺乏力度,许多案件迟迟不能执行完结。

  嗣后的调查处理结果表明,人大代表对沈阳中院的整体性指责不是捕风捉影:27名法官和干警因违法审判或违反纪 律被追究责任。其中有“十佳法官”和“劳动模范”。

  外界评论说,2000年工作报告未获通过作为历史的一页已经翻了过去,但法院的耻辱并不会就此从人们的记忆中 淡去。

  四成人认为法官形象消极

  今年8月,山东省无业人员宋荣祥,以给法官送礼为由骗取被执行人16万元人民币,被北京公安机关逮捕。

  去年12月,上海一位个体发廊老板楼伟民冒充法官行骗被劳教。

  前者的借口是帮你找法官疏通关系,后者的理由是请先垫付出差费。行骗的当时,两人都得逞了。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就此指出,社会上确有一些不法之徒,以认识办案人员能疏通关系为由,骗取当事人的钱财 ,不仅毁损法院和法官形象,更使法官及法院工作人员背上黑锅。

  苏州大学一位陈姓法律博士不同意该负责人的说法,“如果没有个别法官有过真实的腐败行为,怎么连无业游民和个 体发廊老板都知道利用这种‘办法’行骗?如果不是个别法官的腐败行为渐成一种风气,怎么两个被骗的人都能乖乖就范?”

  舆论认为,骗局的成功与中国民众对法官群体形象评价消极有关。

  北京零点调查公司的调查支持了这一舆论。该公司于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11个城市,对5673位1 8岁以上的城市居民进行多段随机入户访问得出的一个结论是:整体上赋予法官消极形象的人占了约四成。

  调查发现,提及法官时,有68.5%的人关于法官的联想是中性的,诸如联想到审案、执法人员等,有21.3% 的人联想是正面的,如联想到法律的尊严、维护治安、包青天、精通法律等;有13.1%的人联想是负面的,诸如有法不依 、执法不严、运转于金钱之中、官官相护、虚伪、道貌岸然等等。

  与法官的自然联想结果相比,对于法官形象的评价更为消极。虽然市民将法官与“公正”、“威严”、“精通法律” 、“正直”相联系的比例不低,但其他显示消极印象的词汇数量与总体提及率也非常高,更为突出的有:“官僚的”、“徇私 舞弊的”、“知法犯法的”。

  通过对5673个受访者在27个指标上的选择进行因子分析和聚类分析,可将受访者划分成具有如下认识的6种人 群:

  常人型:比较认同法官是普通而感性的,反对把法官看成是知法犯法的;

  程式型:认为法官是公事公办的、官僚的和形式主义的;

  枉法型:认为法官是知法犯法的;

  权威型:认为法官是威严而有权的,并且也是冷漠而神秘的;

  正直型:认为法官是诚实可信正直无私的;

  神秘型:认为法官是冷漠神秘的且不是诚实可信正直无私的。

  在这6种类型中,赞同把法官看成常人型、正直型和枉法型的人最多,而在整体上赋予法官积极形象的占一半,消极 形象的占四成。

  相对而言,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对法官的负面印象也较为突出。

  今年“两会”期间,一项针对504名网上人士的调查表明,法官是所有4个法律职业中最不受欢迎的。被调查者对 4个法律职业及其欣赏率分别为:律师为59.7%,检察官为22.6%,警察为8.9%,法官为8.7%。

  其中给予法官高度消极评价,包括混乱的、低素质的、徇私的、官僚的等,占被访人总数的40.7%,

  本次调查的上网人士85%为企业管理人士、办公室白领、教育科研文化卫生人士和在校学生。

  零点调查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目前中国法官在公众中的整体形象偏低,同时法官的公正品质、专业能力方面的形象 要点不够突出。

  华声网援引上述调查结果评论道:对于社会信息最为敏感的知识分子,对于法官职业的消极评价,反应出他们对于负 有诉讼裁决职责的法官声誉不佳而产生了相应的忧虑。

  本刊记者/章敬平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