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专题 > 正文

不都是秘书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9:38 中国《新闻周刊》

  在整个权力运作机制未能法治化之前,仅仅靠规范秘书的职责、甚至一刀切掉秘书,于改变中国的腐败现状并无多少 补益

  本刊记者/章文

  “这批秘书很倒霉啊!”在听说四川绵阳出文让秘书下岗的消息后,制度学者毛寿龙 如此表示。

  在他看来,这些能够成为领导秘书的人,都是当地的优秀人才,在同僚的眼中,他们是官场的宠儿。秘书是仕途上的 “终南捷径”,这已经被官场内外所公认。但现在绵阳的一纸规定终结了这些秘书的上升通道。

  据中组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讲,他本人并不清楚到底有没有一个专门针对领导配备专职秘书的文件。在中央部委工作的 一位干事则说,他们部里只有副部长以上才有配专职秘书的资格,并且还不得配备异性秘书。

  行政学专家梁木生认为,领导配专职秘书不能一概否定,但越是级别低的领导应该尽量少用秘书,他们的政务活动本 来就不多,应该尽量削减政务活动的中介环节,中介环节一多,信息、资源被截留的可能性就越大。官僚主义、腐败行为由此 而生。

  至于高级领导,梁木生认为,由于政务比较繁忙,有时必须有人替他们处理一些公务,但这些高级领导的秘书应限于 纯粹的政务活动,参与度不能过深。

  但目前的状况是,领导不分大小,其秘书都是专职,并且公私不分,长期相伴,秘书异化为领导的“仆人”。在梁木 生看来,这样极容易使领导和秘书形成利益共同体,权力由此异化,秘书往往成为领导的“利益经纪人”。

  绵阳此次废除领导专职秘书与此有一定关联。但梁木生认为,秘书并不是导致腐败的必然因素。秘书的权力是从领导 那里“派生”出来的,主控权掌握在领导手中。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秘书问题只是折射政府行政权力异化的一个视角而已,某个具体秘书的状况好坏,直接反映了其 所服务的领导的状况好坏。

  毛、梁两位专家据此认为,若因此将板子打在秘书一人身上,显然转移了人们的视线,不但有失公允,并且与事无补 。梁木生认为,仅靠规范秘书的职责、甚至一刀切掉秘书,于改变腐败现状并无多少补益。

  绵阳的这份关涉到90多名秘书前途的文件说:“各县(市、区)党政领导一律不得配秘书,党政一把手可由办公室 指定一个同志主要负责为其做好服务工作。”对此,毛寿龙说,“指定一个同志主要负责为其做好服务工作”这实际上就是秘 书,不过不叫这个称号而已,“一把手有人给他专门服务,那其他副手怎么办?可以想象得到,其他副手将来也有可能会有人 给他专门服务,否则的话,平衡不了。”

  毛寿龙由此担心改革会回潮。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