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专题 > 正文

展局长的官场“买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19:42 中国《新闻周刊》

  一个有违法前科且劣迹斑斑的人,何以能在仕途上屡次“脱险”,且一路高升?

  有熟知展文波底细的长春

  市工商系统内部人士说,展文波抢钱有点像生意人做买卖,“买卖做得越大,就越难收得住手了”。

  结合展文波的人生轨迹来看,此言不无道理。

  “猎犬队”

  2004年7月,展文波案专案组在媒体上公布了举报电话。随即,“材料收了几麻袋,电话简直被打爆”,省纪委 一位工作人员对媒体透露。

  长春当地有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展文波手下有个“猎犬队”,专门为他搜集有钱企业的信息,“相中谁家谁家遭殃” 。

  据专案组初步掌握的情况,在对九台市物资实业总公司“执法”前后,展文波还组织过十几次类似的“犯人执法”。 其中德惠市朝阳乡滴水湖拆车市场,是被展文波抢垮的第一个单位。

  据了解,德惠市朝阳乡滴水湖拆车市场是由当地乡政府招商成立的,工商执照、纳税手续等一应俱全。2001年5 月20日,展文波突然率领数十台车辆、100多名犯人,封锁市场,抢夺物资。

  事后,展文波给出的理由是,“打假”。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走访了该处被展文波“打过假”的地方。昔日兴旺的市场已变成田地,夹杂着数片还没来得及 拆除的工房,地面上堆满锈迹斑斑的汽车铁皮。

  经历过那惨痛一幕的商户沈德成告诉记者,当时被抢的有18家,共计300多万元。这些厂都是他们东借西凑甚至 “抬钱”(借高利贷)建起来的,原本生意还不错,没想到遭遇灭顶之灾。

  如今,这18户人家里,一家的男主人当年被犯人打伤,至今未愈;两家已不堪家庭债务而离婚;更多的家庭,每到 年关就四处躲债,“根本不敢回家过年”。

  据沈德成了解到的情况:当时展文波抢走他们的东西,“走在回长春的路上就开始卖了”,因为“根本就没打算返还 或上缴过”。许翠琴说,抢走九台市物资总公司的1000多吨产品及原料,事后也被展说成400多吨。

  长春市工商局法制处一工作人员曾对媒体说,展文波采取这种手段获取的钱财有数千万元,但他上缴的只有72万元 ,“办案不开清单,瞒报、少报罚没物资,是展文波敛财的惯用手段”。有如此生财“捷径”,展文波基本不花钱买东西,“ 家里缺啥抢啥”。

  据当地媒体报道,展文波在众商家面前从来“说一不二”。有一次,展来到长春市胜利公园附近一家饭店,见到大堂 里的背投电视很漂亮,就对饭店经理说:“你们的电视凭啥比我家的还大?咱们换了,明天搬到我家去!”经理不敢吱声,第 二天赶紧照办。

  吉林省公安厅一位老干部向工商部门投诉,就在今年1月,展文波因为家里建房需要门窗,就安排“猎犬队”出去物 色。最后恰恰相中了这位老干部妹妹家开的店,于是宣称店里所卖的门全是“假货”,“一家伙装车拉走,连木方都不落”。

  老干部将状告到市工商局某领导处,领导连称,“这展文波尽瞎整,叫他赶紧把东西退回去。”展文波获悉,却理直 气壮地对老干部的妹妹说,“你咋不早说你哥呢?惹这么多麻烦。这样吧,交6000元运费来,东西给你送回去。”老干部 兄妹再告,展文波才没要6000元运费。

  展文波的非常仕途

  据长春市工商部门一位人士介绍,现年44岁的展文波原名展文光,1974年至1978年间曾因入室盗窃被游行 批斗和劳动教养过。1979年,展文波托关系进入长春市南关区工商分局当了一名市场管理员,改名展文波。

  在南关区工商分局工作期间,展文波并不安分,曾三次受到政、纪处分,甚至两次被当地党报批评曝光。

  该人士举例说,在担任市场管理员期间,展文波曾私自印制工商行政管理收费票据达5万元。被发现后,展百般求人 找到长春市工商局主要领导说情,才没被开除。

  1988年,长春市工商局内部定编转干,展文波花钱买通了关键部门领导,通过雇人替考的方式,如愿进入干部队 伍。

  1990年,展文波被调到刚成立的长春市工商局汽修厂任负责人。汽修厂解体后,展文波当上了长春市朝阳区工商 分局副局长。

  有证据显示,展文波的这顶乌纱帽,其来路也有些不明不白。

  1997年10月,长春暴出号称当地“第一号反贪大案”的原市工商局局长夏沛海腐败案。夏沛海以受贿罪和巨额 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刑17年。检察院起诉书和法院判决书均认定,展文波曾一次送给夏沛海10万元。

  展文波虽然因此被审查,最后却不了了之。在接受审查期间,展文波声称有病,检察机关送他去医院检查,他却借上 厕所之机,从三层楼上撬窗逃走。

  不久,展文波再次被抓。但17个月之后,他不但再次被释,还很快当上了经济违法稽查分局的局长。这一结果,让 所有人大惑不解。

  熟悉展文波的人说,其不学无术在长春市工商系统“出了名”。一个出自长春市检察院干部的说法是,展文波曾在一 份讯问材料上签字:“以上材料看过,全对”。8个字就错了3个。

  有媒体引述长春市工商局干部的话说,“展文波这样素质的人能升迁,最后还当上分局局长,是靠钱当道的。”原南 关区工商分局一位老同志也称,“他搞到钱后就买官,买了官后搞更多的钱,再买更大的官,再搞更多的钱。”

  事实上,据说那次因夏沛海案“进去”又“出来”后,展文波自己曾称是“花了70万元摆平这事”。展文波还有一 句话是,“有钱什么都不怕,70万算个啥,一年就能捞回来。”

  从已经查明的事实来看,展文波仕途之中金钱当道,是确凿无疑的。据称,展文波不仅以抢来的钱买官买权,还用它 “巩固”自己的官位权力。平时来往不多的人,只要他认为“日后可能用得到”,就动辄赠以厚礼。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第200期庆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