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俄日解不开北方四岛死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17:45 外滩画报

  外滩驻北京记者吴敏杰/报道

  11月14日,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橙汁”访谈栏目请来了外长拉夫罗夫。在这个看似轻松却以话题敏感著称的节目 里,拉夫罗夫宣布:作为原苏联的继承国,俄罗斯承认1956年苏日东京宣言,主张按宣言规定讨论签署和平条约;尔后在 和约的框架内,将色丹岛与齿舞诸岛转交日本,为两国领土争端画上句号。

  第二天,俄总统普京在内阁例会上重申,俄可以履行苏日联合宣言规定的义务,但双方只有先就此达成谅解,才有可 能落实协议。

  自1855年两国建交以来,北方四岛在两国间几度易手。时至今日,两国仍处于战争状态。四岛问题一直是牵动两 国民间情感的一根敏感神经,任何非常言行都会激起对方的强烈反应。

  俄方为何主动提起

  拉夫罗夫和普京为什么此时主动谈及归还四岛这一敏感问题,引起俄媒体的种种猜测。《生意人报》指出,此举是要 为APEC期间的双边峰会创造良好氛围,并为明年春天普京的日本之行定调。

  官方的《消息报》认为,这是俄领导人为吸引日本投资、推动和约谈判放出的试探气球;事实上,拉夫罗夫的声明没 有任何新内容。文章分析说:此举等于把球踢给对方,试探日方是否同意作出妥协,讨论某种能让克宫保全面子的中间方案。

  日本方面很快作出反应。11月16日,外相町村信孝表示,普京的话是苏联时代的东西,没有什么新意,没有必要 一一作出反应。

  同日小泉首相对共同社表示:“日俄双方在实质性问题上就北方两岛的归还进行了谈判,但那不代表日本接受了俄罗 斯的提议。”

  随后,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强调,1993年《东京宣言》规定的先解决四岛归属问题、后签署和约是两国的共 同方针。

  和以往一样,俄政府的“让步”声明,在全国激起轩然大波。杜马“祖国”议员团领导人罗戈津15日说:“参与准 备外长这一声明的法学专家素质低下,政治上无知。每个国务活动家脑袋里都应该有根弦:不管是友是敌,一寸土地也不能让 !”他宣布,“祖国”议员团已决定向杜马提交谴责这一声明的议案。

  在远东,萨哈林州杜马通过决议,呼吁联邦当局放弃与日本签约而后割让两岛的想法。州杜马议员日达卡耶夫说,声 明“违反了宪法,是对国家犯罪,总检察院应追究意欲出卖领土者的刑事责任”。

  在南萨哈林,“领土不可分割运动”组织领导人马里索夫指出:“萨哈林人和千岛群岛人对外长拉夫罗夫的声明感到 极大愤慨”。该组织将在列宁市中心广场举行有萨哈林哥萨克、自由民主党、共产党、老战士协会等爱国组织参加的大型集会 ,抗议联邦当局准备向日本“割让领土”的行为。萨哈林岛一些右翼青年甚至成立“南千岛群岛防卫队”,声称随时准备拿起 武器,保卫南千岛群岛。

  俄日关系难有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俄罗斯问题专家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俄方此次表态实际上是在重申 立场,基本上也是俄在四岛问题上的底线,而日本也不可能改变其强硬姿态。因此,两国关系在短期内不会出现突破。

  对俄罗斯来讲,包括北方四岛在内的千岛群岛具有重要的军事与经济战略价值。它是萨哈林岛战略导弹基地和堪察加 半岛核武器试验场的天然屏障,也是俄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咽喉,一旦被他国控制,鄂霍次克海就成了“死海”。四岛的 黄金、白银、钛、铁、硫磺等矿产资源量丰富,大陆架天然气储量约16亿吨,海产品年产量达80万吨。

  此外,俄当局还必须考虑到出让土地的政治风险。近10多年来,俄民族主义势力不断抬头,"国土越大越安全"、 "谁占了就归谁"等传统国土观的影响根深蒂固。当局在涉及领土问题上,首先要考虑保证国内政治稳定这个前提,不会作出 太大让步。克宫有官员已放出风声:如果日本仍坚持目前的强硬立场,普京可能放弃明年的访日行程。

  而许多日本人看来,如果同意俄方只归还两个小岛,那么两个大岛就要不回来了。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和民族主义思 潮也在加剧,持强硬外交政策的新生代政治家开始主导政坛。为显示收复四岛的决心,小泉今年9月乘坐海上保安厅巡逻艇, 在四艘海上自卫队护卫艇的簇拥下,从海上视察了北方四岛。

  拉夫罗夫在"橙汁"访谈节目中透露,俄准备用中俄之间解决边界划界问题的均分原则,来解决俄日北方四岛争端; 在和约签署之后,把色丹和齿舞两岛归还日本,并从此确定俄日边界。乍看起来,这种交换是平等的,然而无人居住的齿舞诸 岛和面积很小的色丹岛,根本无法与国后、择捉两个大岛相提并论,日本人自然不答应。

  不过,《生意人报》分析说,拉夫罗夫可能真的想用中俄划界的模式,邀请东京开始进行具体讨论,拿出彼此都能接 受的解决方案,即双方都在妥协的基础上,划分有争议的土地。该报的一个依据是,日本专家已开始大谈各种假定的妥协方案 了,其中之一的逻辑是:俄罗斯准备在签署和约后归还色丹与齿舞两岛;日本还想要捉择岛和国后岛。

  北方四岛问题60年

  北方四岛是日本的地理概念,俄称南千岛群岛,指择捉、国后、齿舞和色丹四岛。四岛位于千岛群岛南端、北海道东 北,总面积4996平方公里,森林资源、珍贵毛皮资源和近海水产资源丰富,有天然不冻的深水良港,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北方四岛原是日本领土,1945年2月美英苏首脑在雅尔塔秘密会晤,美英为敦促斯大林对日出兵,应苏联要求划 给了苏联。同年8月苏对日宣战并占领四岛,次年又将四岛1.8万居民全部遣返日本。1947年1月,苏联把四岛正式并 入版图,划入萨哈林州,但日本以未在协定上签字为由不予承认。

  1951年,美英等国与日本签订《旧金山和约》,正式以条约形式重申《雅尔塔协定》的规定,将择捉和国后“交 予苏联”,要求日本放弃有关这些岛屿的一切权利和要求。

  1955年6月日苏开始复交谈判,次年10月签署结束两国战争状态、恢复邦交的《联合宣言》,确定苏联把色丹 和齿舞移交日本,至于另两个大岛双方未达成协议,并因此影响到两国和约的签订和两个小岛的移交。

  战后日本历届内阁都以收复北方四岛为国策,要求一揽子归还。从70年代起,日本明确“政经不分”原则:只要苏 方不归还四岛,日本决不给予大规模经济援助,并把承认日本对四岛的主权视为签订日苏和约的核心。苏方也不肯示弱。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表现出解决四岛问题、谋求日本大规模经济援助的积极态度。1993年10月,在日本同意暂 缓解决领土争端的情况下,叶利钦访日并签署《东京宣言》。

  但由于日本坚持“政经不分”原则,俄态度渐趋强硬。近两年俄日经济关系升温,但两国在签署和约问题的立场依然 背道而驰:俄主张先签署和平条约,再谈领土问题,而日坚持要先解决领土归属再签和约。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