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专刊专题 > 正文

浙江湖州取消考核GDP指标一年后成效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6:40 《长三角》专刊

  又至岁尾。

  去年此时,浙江湖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份《关于完善县区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只有4页纸的《意见》,在全国干部圈中泛起阵阵涟漪。

  该《意见》的核心内容是:从2004年起考核取消GDP指标,强化对经济综合实力增强、
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的考核,并改变以内部考核、上级对下级考核为主的做法,将考核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开。

  这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也是对此前全国一股强大的“不以GDP论英雄”的舆论主流的回应,人们对干部政绩观开始了反思。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湖州在考核区县领导班子政绩时淡化GDP,成为年度重大新闻之一。湖州考核之变,也被视作此项改革的先行者和试验田。

  大部分人对湖州的探索的勇气与方向给予了积极评价。但同时,也对其保留着谨慎的乐观,留下了“效果究竟如何,且看下回分解”的悬念。

  考核之变一年后,记者再访湖州。

  平静的考核

  12月8日,下午4时,阳光无声地洒在田野里,秋日的色彩在宁静的空气里更像一幅画。沈玉林刚在三合乡听取了乡干部述职报告,又急急驱车向县城赶去,半小时后,县委大楼的办公室里,德清县对乡镇干部的部门测评工作开始部署。

  沈是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另一个身份,是德清县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时至岁末,湖州的年度考核照例又像往常一样拉开了架势。

  目前,县区对基层的考核刚刚开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始述职述廉测评。而在湖州市气宇轩昂的行政中心大楼,一直分工牵头负责此事的市委办公室所在的3号楼里,这项工作目前还未正式展开。

  这段时间,一个月前刚到任的市委书记徐福宁,正在深入三区两县各部门调研,这是当前湖州机关里最关注的一件大事。

  与之前想象不同,被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考核变革,在年终考评的关键时期,在湖州却异常平静。

  “这恐怕有两个原因吧。”尚未“轮到”民主测评的莫干山镇镇长章仁,这段时间的精力,主要在与有关专家、机构共同制订关于莫干山镇城镇功能规划,规划书厚厚一大本。谈起这,他神采飞扬。说到年度考核,看得出,他所说的“没什么可紧张的”,倒并非虚词。

  章仁说的两个原因,一是,“考核结果是根据全年的实绩来打分的”,故而,“此时紧张也没用”。负责此项工作的德清县委办公室副主任邱芳荣证实说:按照一般程序,在述职述廉测评后,还将进行分层评价、汇总分析。明年1月中旬,统计等相关部门才能把一些数据指标汇总,一般来说,要到2月份,考核结果的评定才会最终宣布。2003年度全县的考核结果,到今年3月份才揭晓。而全市各区县的考核结果,则更晚些。

  第二个原因是,“虽然今年指标考核体系的调整很大,但这种注重社会全面发展的思想,早几年就开始在考核中有所校正了。”德清从5年前就开始淡化GDP;湖州全市,也是从几年前就开始有所调整。2001年,GDP指标占总分的比例由原来的10%调减至8%,2002年减至4%,2003年已减至2%,2004年取消。

  当然,在这种正常的、平静的空气里,也飘浮着一些不同寻常的因子。

  由于刚进行了市委书记人选的调整,新书记到任仅1月有余。临近岁末的领导“换班”,不仅临时增加了许多“计划外”大事,也使一年来始终在鼓励与压力并举中推进的湖州考核改革,平添了许多不可知因素。湖州市委机关一位干部就坦言:“现在到底怎么考,还很难确定。得等新书记把一些框架定下后,才能仔细考虑此事。”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三角专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