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郑州轻轨开建的梦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5:14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郑州轻轨开建的梦想(图)

  有关专家认为,人们广泛关注郑州要建轻轨的过程,多少凸现出了郑州人轻轨梦想的急迫心情。晚报记者 廖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1月10日,郑州数家传媒披露了一条此后几天能在坊间迅速形成焦点话题的消息,“郑州轻轨一号即将开建!”一时间,郑州市众多市民怀着难以按捺的心情兴奋不已,纷纷打电话给有关部门、或查报纸想了解更详细的情况。要知道郑州人的轻轨梦已做了20年之久。郑州真得要很快建轻轨了吗?如果开建的话今年下半年具体什么时间?最终的路线图如何确定?

  “这肯定是不现实的!我个人的意见是,郑州目前不宜搞轻轨,投资太大,牵涉好多问题。”1月12日上午,郑东新区土地规划局局长王东方在接受《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采访时首先泼给我们一头“冷水”,13日下午,负责轻轨建设的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综合计划部代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开工是不可能的事,这事现在只是在规划阶段,还没有立项。”巧合的是,就在1月11日,《河南日报》刊发的一篇署名该报记者文章也称,“今年很难上轻轨”。有关专家认为,这一过程多少凸现出了郑州人轻轨梦想的急迫心情。

  轻轨开建引起民间热议

  “如果郑州开通轻轨,我就天天坐,那多方便啊”1月13日,外地来郑工作5年的吴先生对记者表述了这一愿望。吴先生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郑州,他在金水路燕庄和朋友一块租房居住,而上班却在文化路科技市场,每天上班要乘坐近40分钟的公交车,做业务、会朋友都靠公交车解决交通,饱尝堵车、等车之苦。

  吴先生的感叹的在郑州极具代表性,近日,有关轻轨的话题在普通百姓中成了讨论的焦点,由头始于河南省会部分媒体的一篇报道。

  文章表达的核心意思是,在1月8日召开的郑东新区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利用专项规划会上,记者得到消息称,2005年下半年,郑州市第一条轻轨线路--轻轨一号线将破土动工,预计2010年时建成,同时郑东新区地下城的各项工程也将陆续开工建设。

  “这几天大家都在讨论这件事,说郑州要开始建轻轨了。”金水区老市民马本才对记者说,自从报纸上登出要建轻轨的消息后,立马成了大家饭余茶后的焦点谈资。“一个南阳的亲戚给我打电话聊天,我也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他了。”

  1月15日下午,在53路公交车上,记者听到两位年龄估计在60岁以上老太太在车上讨论这个消息,引起了很多乘客探询的目光。事实上,轻轨开建的消息经媒体的宣传迅速在民间四处流传,有关此事的讨论在郑州多个场合均可听到,显然成为近期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权威部门否定传言

  受到公众如此关注的轻轨建设到底是如何规划?如果开建的话今年下半年具体什么时间?最终的路线图如何确定?《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访了相关部门,然而得到的结果很是意外。

  “郑州建轻轨的事还没有定,现在还只是一个研究规划,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具体什么样子的我没有见过,不好说。”1月11日下午,在郑州市规划局,一名工作人员婉言谢绝了采访。

  “我也是从报纸上看到郑州建轻轨的最新设想”12日上午,河南省发改委的一名处长深感意外,“郑州搞了几次轻轨规划,我都参加过评审,其中的一个方案已经经过专家的论证。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最近要开工建设的消息。”

  “这肯定是不现实的。如果开建,也一定是全线统一行动。” 郑东新区土地规划局局长王东方否认了“轻轨一号线从郑东新区先建”之说,12日上午在开会的空间,王东方接受了《郑州晚报》独家责任记者的采访,“这个经过专家论证的方案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做的,目前正在搞科研。我个人的意见是,郑州目前不宜搞轻轨,投资太大,牵涉好多问题。”

  “由于郑州的轻轨规划现在还不成熟,资金问题也没有解决,所以现在还没有报到省发改委。”郑州市发改委一名负责人如是说,据他得知,按照政府的设想,是把这项工程交给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但资金是个大问题。按照专家的预算,轻轨投资在郊区是1.5亿元/公里,在市区是3.5亿元~4亿元/公里。这样算下来,仅一期工程就需要投资上百亿元。现在靠国家拨款是不可能的,就是靠银行贷款,银行也要搞可行性研究,看什么时间能收回投资。”

  13日下午,负责轻轨建设的郑州市建设投资总公司综合计划部的代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开工是不可能的事,这事现在只是在规划阶段,还没有立项。经过国务院审批以后,还要找设计部门,设计出施工方案。此外,还有拆迁问题,资金问题,不是说谁想上就上的。”

  “2003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城市快速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所有拟建设城轨交通项目的城市,应在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及城市交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城市发展要求和财礼情况,组织制订城轨交通建设规划,明确远期目标和近期建设任务,以及相应的资金筹措方案。规划由发展改革委员会会同建设部组织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河南省发改委的一名处长告诉记者,“从现有的审批程序看,郑州2005年要想上轻轨建设项目,是不现实的。”

  但他同时透露,今年计划启动全省九座城市城际间轻轨建设的前期工作,“2005年,计划完成郑州轻轨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争取上报国家有关部门。”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