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南方人物周刊:西方视野里的中国领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17:45 南方人物周刊
南方人物周刊:西方视野里的中国领袖(组图)

毛泽东资料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是谁?

  这个头发花白,颇有学者风范的美国犹太人,在2005年的春节,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艳艳的红色封皮,在全国各个城市的各大书店,占据了显赫位置。据说这本书已经卖出了近百万本,而且还在不断加印中。

  2月末,库恩开始了在各大城市的巡回签名售书,23日,广州;接着,上海、扬州……那张带着微微笑意的脸庞出现在各地的报刊、电视、网站上。

  他是怎么打开屏障,完成这一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

  尽管本刊记者专访了他两个多小时,但答案的真正揭晓,目前似乎还不是时候。

  我们能确认的只是,通过这本畅销书,库恩,这个“比很多人聪明”的银行家,进入了在中国拥有广泛知名度的中国领袖传记作家的行列。

  西方人撰写中国政治领袖传记,最早也许始自赛珍珠。这个拿过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女作家终生保持了她对中国的怀念和关注,《孙中山传》正是她试图解释她出生国的政治社会状况的一种努力。

  中国共产党领袖真正为世人所知,最大的功臣是埃德加·斯诺,这个高鼻梁的英俊的西方记者深入延安,写出了《红星照耀中国》,第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早期红色政权的景象,并由此建立起他和毛泽东的终生友谊。

  此后的道路上,来者不绝于履:精力旺盛的小个子爱泼斯坦、有着火一般激情的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1980年代的英国BBC驻北京记者肖特、美国《纽约时报》前副总编辑索尔兹伯里……

  除了这些新闻记者型的传记作家,一些有学院派背景、受过严格学术训练的学者也加入到了这个行列,他们中最为中国人所知的是施拉姆和特里尔。哈佛大学的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是这些传记学者的智力大本营。

  考察传记作家的创作心理源流,是件颇有趣味的事。伟大的英国政治家、作家、一流的传记作家丘吉尔谦逊而骄傲地宣称:“每个人都是昆虫,但我确信,我是萤火虫。”事实上,在自普鲁塔克和司马迁开创的东西方传记文学传统的渊远长河里,真正以作品立世、传记和传主交相辉映的作家,也只有罗曼-罗兰、茨威格等不多的人而已。

  李敖曾有一句感叹:“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因为这个小岛的狭促而变小了。”这些领袖传记作家所以为中国人熟知,既是个人才华所致,也是他们的幸运。在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国里,以一个领袖人物为主角,进而揭开一个巨大国家波澜宏阔的剧变历史,这样的传记作品天然就隐藏了无限的读者、以及无限的影响力。

  在更广阔的背景里,由西方人撰写的中国领袖传记,也揭示出中国正逐渐融入世界这一大趋势。随着中国国力的加强,中国和世界交往的愈发密切,中国、中国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的重视。

  中国学的研究地位,也正由边缘向中心移动。仅以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研究为例,全世界就有数十个国家、近百家研究机构、数千名学者在进行,从斯诺开始,共有1600多部著作问世,有关论文逾万篇。美国人文学科的研究重镇——哈佛大学,其一些久负盛名的重要科系的系主任,如政治系、社会学系等,近年来纷纷由中国问题专家担任。

  正值《江泽民传》出版之机,除了库恩之外,本刊编辑部还特意采访了几位毛泽东、邓小平研究和传记写作领域的重要学者,请他们畅谈他们眼中的中国领袖。

  他们是:

  特里尔,哈佛大学博士,传记作家,发行量最大的中文版《毛泽东传》作者。

  杨炳章,哈佛大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从革命到政治:长征与毛泽东的崛起》、《小平大传》等著作的作者。(本刊编辑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