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杂志专题 > 正文

罗雪娟:中国泳坛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9:20 《人物》杂志
罗雪娟:中国泳坛新希望

罗雪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罗雪娟

  中国国家游泳队游泳运动员

  入选理由:在中国游泳经历过“兴奋剂丑闻”的寒冬之后,罗雪娟用她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虽然出生于西子湖畔,但罗雪娟身上却极少江南女子的妩媚姣柔,相反倒总是焕发着一种张扬的个性和敢做敢为的豪迈气概。正是这种个性和气慨,使她在21世纪成为了中国游泳的旗手。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游泳曾一度称雄世界。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泳、杨文意、钱红、林莉等人夺得4金5银1铜,中国女子游泳项目的成绩排在世界泳坛超级大国美国之后,居第二位。1994年罗马世界游泳锦标赛,由乐靖宜、刘黎敏、贺慈红和戴国红领军的中国女子游泳队一举夺得13个女子项目中的12枚金牌。当时的民主德国超级泳星阿尔姆曾感慨地说:"她们(中国姑娘)一跳入水中,谁也追不上。"然而在时隔不久的广岛亚运会上,7名中国泳手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一时间世界舆论大哗,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游泳界人士众口一辞,拒绝在世界大赛中与中国选手同池竞技,中国游泳随之进入低谷期。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游泳选手仅获得1金1银,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泳手竟与奖牌无缘,最好成绩是齐晖的女子200米蛙泳,第四名。

  面对世界泳坛的怀疑目光,中国游泳亟需在世界大赛中证明自己。人们曾经把这一希望寄托在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齐晖的身上,但最后完成这一重任的却不是齐晖,而是罗雪娟。

  罗雪娟1996年进入浙江省游泳队,2000年开始崭露头角。那一年她入选了中国游泳队的奥运阵容。在悉尼奥运会上,她参加了女子200米蛙泳的比赛,预赛成绩是2分28秒43,排第13,半决赛成绩是2分25秒86,排第6,决赛成绩是2分27秒33,名列第八。在那一届奥运会上,整个中国游泳队只有她和齐晖、陈桦、王璐娜4个人进入了决赛,可是当时正值齐晖的巅峰时期,罗雪娟被齐晖的光所芒遮盖,没有人注意到她。

  但是仅仅过了一年,罗雪娟就让人们记住了她的名字。在2001年的日本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中,罗雪娟成为中国游泳队中惟一的金牌选手,她一人夺得女子50米和100米两枚金牌。从那时开始,罗雪娟就成为了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

  将罗雪娟与齐晖做一下对比是颇有意思的。她们两个人都是当今世界泳坛的著名选手,一个是女子100米蛙泳的世界冠军,另一个是女子200米蛙泳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在生活中她们又是一对好朋友,可是罗雪娟与齐晖的性格却截然不同。齐晖属于传统东方型,谦恭、沉稳、彬彬有礼,在比赛中遇挫时,流露出的多是一种无奈,而罗雪娟则颇为西化,敢做敢为,快人快语,锋芒毕露,同样在比赛中受挫后,她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决不服输的杀气。也许正是这种性格上的不同,决定了她们两人不同的命运。齐晖虽然创造了世界纪录,但却始终未能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实现自己的金牌梦想,而罗雪娟虽然至今尚未打破过世界纪录,但却夺得了5枚世锦赛金牌和一枚奥运会金牌。齐晖曾经这样评价罗雪娟:“对于罗雪娟,我真的好羡慕,特别是关键时刻她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或许正是这股劲头,让她总能咬紧对手,最后战胜对手。"

  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后,曾有报道称罗雪娟与日本运动员北岛康介搞“拍拖”。这或许是媒体的一种炒作,因为他们两个人一个是世界女蛙王,另一个是世界男蛙王,后来罗雪娟和北岛康介都曾对此做过澄清,说他们只是普通的朋友,他们的友谊或许只是出自一种惺惺相惜的心情。但是从性格上来说,两位蛙王却有一点相像,那就是都有一种舍我其谁的王者风范。2003年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蛙泳半决赛结束后,北岛康介面对全世界的媒体公开宣布:"我将在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而在此前进行的女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罗雪娟虽然落在琼斯和美国选手阿曼达后面,但是她却说:“半决赛赢了不算赢,决赛才是真正的强强对抗,我就是要在最强的对抗中战胜对手。”

  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100米蛙泳半决赛,澳大利亚选手琼斯名列第一,还打破了世界纪录,罗雪娟排在第三位,比琼斯慢了1.4秒。1.4秒,在泳池中大约有两个身位的差距,这在100米比赛中已经是一段不短的距离了。采访这次比赛的中国记者都为罗雪娟捏了一把汗,有位记者很“策略”地问了她一个问题:“你一直说要破世界纪录,现在琼斯把世界纪录又提高了0.15秒,对你来说破纪录是不是更难了?”时,罗雪娟的回答震动了所有在场的人,她说:“在我看来,100米项目提高0.2秒不是什么难事。”在中国众多的运动员中,恐怕也只有罗雪娟一个人敢于说这样的“大话”。

  正是这种舍我其谁的信心,使罗雪娟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大赛中所向披靡,囊括了2001年到2004年间两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女子50米和100米蛙泳的5枚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女蛙王。其实,从技术的角度看,她的主要对手如澳大利亚的琼斯和美国的阿曼达或许比她还要优秀些,她们的动作更流畅,效率更高,所以她们往往能够在预赛和半决赛中游在罗雪娟前面,但是一到决赛的时候,胜利者总是罗雪娟,因为她可以把身体中的所有潜能在一瞬间全部调动起来,她从一入水就拼命划水,头部像蜻蜓一样迅疾地点水,节奏之快让人觉得她最多只能坚持50米,但是她却坚持游完全程并最后摘取金牌。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决赛可以说是她这种搏命游法的一次经典表现。罗雪娟在半决赛中名列第七,决赛时排在第一泳道,记者们称这一泳道为"慢行道”,因为半决赛中成绩最好的选手总是排在中间的第四和第五泳道。但是罗雪娟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明了她所说的话:"半决赛赢了不算赢,决赛才是真正的强强对抗。”她从一出发就冲在最前面,率先掀起泳池浪潮,并一直压住其他七名选手,最终以1分6秒78的成绩夺冠,而且还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赛后她因体力透支不能撑边上岸,只好由她的教练和赛场志愿者将她拽出泳池,搀扶着退场。

  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曾说:“罗雪娟是个需要压力的人,对手越强,她越能发挥自己的水平,许多看了罗雪娟半决赛的人会为她担心,他们恰恰忘记了她的这个特点。”压力越大,反弹越强,好像精钢打造的弹簧,这就是罗雪娟!

  罗雪娟经常说她是琼瑶笔下的陆依萍,她说自己像陆依萍一样浑身是刺。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游泳成绩全线飚升,一些人多次游出世界第一的惊人成绩。女子100米蛙泳决赛,罗雪娟如人所料地夺得了冠军。但是从泳池中出来以后,面对电视台的记者,她却冷不丁地冒出了一句:“我身后的这一池水可能不大干净,但我是干干净净从里面出来的。”一时语惊四座。在后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罗雪娟又做了进一步的解释,她说:“我总有个疑问,为什么有那么多选手在全运会上表现得如此出色,而在国际比赛中却表现平平?如果那些运动员真的有那么好的成绩,那他们为什么不去奥运会上出成绩呢?国家利益总是大于省的利益吧。”罗雪娟的这番话在社会上曾引起一场轰动,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位体育官员私下里说,作为一名运动员,罗雪娟在公开场合下这样说不合适,但是媒体对罗雪娟的仗意执言却是一片赞扬之声。不管怎么说,在众多的中国运动员中,敢于面对媒体公开向兴奋剂开炮的,罗雪娟是第一人。也许罗雪娟自己心里也很清楚,她的这番话会得罪一些人,所以当她在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我还要感谢我的教练,所有关心我的朋友,所有爱我和恨我的人!"

  跨进2005年,罗雪娟就满21周岁了。为了攀登她今天所达到的高度,罗雪娟经历了与大多数同_人不同的历程。对于在泳池中度过的岁月,罗雪娟说:"也许我再没有机会体会其他同_人的生活,但是我拥有令他们羡慕的人生经历。”

  还是在2003年8月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举行期间,美国《体育画刊》曾刊登了一张罗雪娟卫冕世锦赛女子100米蛙泳的照片,照片中的罗雪娟从水中探出头来,双臂前伸,在她的全力冲击下,水花喷涌,犹如一块晶莹透明的水晶石。照片下方的说明是——这是当今中国最优秀的女子游泳选手。《体育画刊》的编辑还给这张照片起了一个很别致的名字:罗浪潮。如果回想一下8年前美、澳、加等国的泳坛人士联名致函国际泳联,要求在国际比赛中制裁中国选手,以及亚特兰大奥运会游泳赛场中,一些人指责"中国选手不干净”的情形,那么,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体育杂志有史以来首次刊登中国游泳选手的照片,则表明在国际游泳界人士的心目中,中国游泳的形象已经得到了完全改观。罗雪娟以她在奥运会和世界游泳锦标赛这两大赛事中的出色表现,捍卫了中国游泳运动的荣誉!

  最近有消息说,罗雪娟希望在明年的世锦赛中继续卫冕50米和100米蛙泳两个项目,如果卫冕成功的话,她将成为史无前例的三连冠双料王。希望罗雪娟能够如愿以偿,希望她能够在明年的世界锦标赛中再掀起一次"罗浪潮",也希望她能够继续高举着中国游泳的旗帜,因为,她身上寄托着国人对中国游泳能够继续辉煌的全部希望。

  (本文作者为光明日报体育周刊主编)

  罗雪娟简历

  罗雪娟,浙江人,1984年1月26日出生,12岁进入专业队训练,师从张亚东教练。2000年济南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200米蛙泳第八名;2001年日本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100米蛙泳双料冠军;2001年第九届全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并以1分6秒96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3年巴塞罗那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100米蛙泳和4乘100米混合泳3枚金牌得主,并以1分6秒80的成绩打破本人保持的亚洲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文/罗京生)

  相关专题:《人物》杂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