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这个杀手不太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9:16 时代人物周报

  特约撰稿 潘杰客

  让·雷诺的表演天赋与生俱来。采访中他突然问记者:你闻到什么了吗?有没有闻到煤气味?记者嗅了嗅说:是啊,好像是有什么味道!让·雷诺笑了:“你居然相信了。”

  1948年出生于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的让·雷诺,从小就喜爱表演,19岁时只身一人前往
巴黎追求心中的梦想。开始他只是做小配角、跑龙套,直到1980年遇到了导演吕克·贝松,才开始真正进入主流影坛。

  到法国去

  时代人物周报:在你第一次去法国之前,你对未来有什么打算?

  让·雷诺:我出生的时候,摩洛哥在法国的管辖之下,我们都很向往法国。因为法国有影院,当时正值五六十年代,甲壳虫乐队刚出道不久,所以我们觉得欧洲简直就是自由天堂。

  时代人物周报:那当时你想做什么?

  让·雷诺:想当演员,一直都想。

  时代人物周报:在去法国之前就这么想吗?

  让·雷诺:是的,我在摩洛哥的时候,就上戏剧学校学习了。

  时代人物周报:移民法国对你的生活和事业有怎样的影响?

  让·雷诺:当时解决温饱都很困难,因为我很难找到工作。我没有什么钱,不过大多数时间都会有一些女人来帮助我。我的女朋友帮我解决温饱。通过周围的人,周围的演员,我意识到了这份工作的危险性。

  时代人物周报:是什么样的危险?

  让·雷诺:要相信很多谎言。我的工作就是建立在谎言上的,即或是真实的,也是建立在谎言上的。整个剧本就是一个谎言。

  时代人物周报:生活不真实。

  让·雷诺:完全不真实,它只是写剧本的人的梦想。你必须去诠释他梦想中的事,而且你还得把它当真。在这些真实与谎言之间你可能会染上毒瘾,可能会酗酒,可能会失去自我,因为你会相信屏幕上的谎言。因此,我总是回避谈论我的工作我的名声之类的事情,我觉得那不过是些浮尘。虽然会发光,但终究只是尘埃。

  时代人物周报:在你的一生中,最具有挑战性的时刻是什么时候?

  让·雷诺:从工作上来说,是在我和吕克·贝松合作第三部电影《碧海情天》之后,我当时什么也不知道。我们连续拍摄了九个月,包括四个半月的水下拍摄,还有四个半月的陆上拍摄。片中我用英语表演,但我当时英语还不太好。当你希望别人负责任的时候,你自己也得负责任,你得对你所信仰的事情有所回报。吕克·贝松给我的担子很重,我的目标就是不让任何人失望。那些制片人也都很关注我。那九个月的时光很有挑战性。

  时代人物周报:哪部电影可以看作你演艺事业中的转折点?

  让·雷诺:在美国的两部是《这个杀手不太冷》和《碟中谍》;而在法国则是《这个杀手不太冷》和《来访者》。因为《来访者》是一部喜剧,观众瞬间就对我产生了两种印象,一个杀手和一个滑稽演员,一个大反派和一个大主角。

  “我很喜欢女人,但不爱她就明说”

  时代人物周报:在法国和很多其它地方,你都被看作是性感的标志,对此你有什么感觉?

  让·雷诺:我很高兴,我很喜欢女人。所以我很高兴,能够和很多不同的女人交流,我更高兴。这种交流不一定就是吸引她们,也可以是就一些现实的问题进行真正的交谈。

  时代人物周报:在你看来,为什么这么多女人喜欢你呢?

  让·雷诺:我真的不知道。

  时代人物周报:在你所交往的那些女人中,她们对你作为性感的标志会吃醋吗?

  让·雷诺:不会。她们会说“你是我的”,比吃醋还厉害。爱有很多种方式。爱既可能是因为两个人有共同点,也可能是因为两个人有共同乐趣,还可能因为过去曾有相同的痛苦。爱的感觉就像香水的气味一样,不请自来。对于女人来讲,爱是非常重要的。有人说,女人在一生中可以只和一个所爱的人相守,而男人则必须要在一生中有好几次不同的爱情。男人和女人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如果你任由自己率性而为,不给自己任何限制的话,你会得到所有你心仪的女人。

  时代人物周报:那么你有没有伤害过任何女人?

  让·雷诺:当然有。

  时代人物周报:有吗?你伤害到她们了吗?

  让·雷诺:我伤了她们的心。当我开始怀疑两个人之间的关系,我就会立刻退出。因为我觉得我们都要诚实,如果你不爱这个人,你就要告诉她“我很抱歉,我已经没有心情再继续下去了,我们分手吧,我们也许会痛苦,但是我们之间已经结束了”。而不要一直拖着不告诉她却另找一个,找到了再告诉她。也不要拖着,总想明天再说,或者总觉得还没有完。要说实话。

  时代人物周报:你觉得中国女人怎么样?

  让·雷诺:很美丽。

  时代人物周报:你和中国女人交往过吗?

  让·雷诺:在美国和一位交往过。在洛杉矶。

  时代人物周报: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

  让·雷诺:我们谈恋爱了。

  时代人物周报:然后呢?

  让·雷诺:然后分手了。

  时代人物周报:没有细节吗?就一瞬间的事?

  让·雷诺:不是,持续了好几个月呢。我不会接受只保持一天两天的关系。

  时代人物周报:在你看来,最有魅力的女性是什么样的?

  让·雷诺:最有魅力就是我现在交往的这位。

  和家人在一起

  时代人物周报:你的一生很成功。那么你有没有什么遗憾呢?

  让·雷诺:有。我的父母过世太早。

  时代人物周报:你母亲是在你17岁的时候去世的?

  让·雷诺:对。我父亲1996年去世。

  时代人物周报:在你想起你父母的时候,有什么是最值得回忆的?

  让·雷诺:他们的才能。我父亲是个工人,但他跳舞跳得特别好。他就像罗伯特·米彻姆,你知道罗伯特·米彻姆吗?就是那个大鼻子,他跳舞的时候步子很轻盈。而我的母亲就像一支花一样。

  时代人物周报:你和家人在一起时通常做什么?

  让·雷诺:我们非常喜欢大海和小船。所以我们总会去海边。而且不带手机。我在法国南部有一所小房子,建在一片橄榄树中间。我的橄榄树不多,但通过精心的照料,橄榄长势很好,我也会做橄榄油。在农村,他们都不会谈论电影,他们只谈论食物、酒和天气。

  时代人物周报:说说你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你有五个孩子,对吗?

  让·雷诺:是。老大27岁,老二25岁,老三9岁,老四6岁,最小的1岁半。

  时代人物周报:他们是演员吗?

  让·雷诺:老大很想当,但她不是演员,起码现在还不是。她说她是,但我说以后会是,但现在还不是。

  时代人物周报:你是否会鼓励她当演员?

  让·雷诺:我不会对她发表任何意见。

  时代人物周报:你为什么不给她一点鼓励呢?

  让·雷诺:作为我的女儿,如果她做到了,我会说我为你自豪。但我不会要求她干这干那,因为她应该去塑造自己,而我说“好”或“不好”都没有关系。我的父亲当时就是那么想的。我必须自己找寻自我,给自己寻找出路。我的女儿也必须这样做。如果我帮她的话,人们只会说“这是让·雷诺的女儿”。但如果她自己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她会觉得很自豪。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