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外刊看中国万象 中石油国际化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24 新世纪周刊

  中国老一代石油人在“铁人”王进喜精神的鼓舞下,一举实现了中国的石油自给,而新一代的石油人经历的则是中国 在世界石油贸易中的身份变化。对中国来说,“铁人”时代的石油消耗量仅仅是现在的7%,中国早已经从石油净出口国转变 为石油进口国,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2020年中国60%的原油都需要依靠进口。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被誉为亚洲最有前途的石油公司之一,上市以来一直位列
福布斯大企业排行榜,2 004年其净利润达到124亿美元,增长48%,自2000年在纽约上市后,其股价已增长四倍。

  与政府的良好关系曾使CNPC多多受益:例如,国有银行、采购支持等。但为应对新形势下的能源格局,中石油选 择了“走出去”。

  1993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标秘鲁塔拉尔六、七区块服务项目,标志着中国石油企业实现“走出去”零的 突破。后来,CNPC成功“走进”了苏丹、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CNPC有海外 石油投资项目35个,在26个国家拥有自己的工程技术服务队伍。

  股票增长投资者当然满意,但投资者对未来仍然不敢贸然乐观,因为CNPC作为国有控股企业和整个国家能源的主 要输送者,它的国家使命与经营密不可分。而且,它在国外开采方面还相当薄弱。

  对此,剑桥能源的研究者认为,“中石油和中海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生产者,它们企图在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中求得 平衡,它们究竟能否完全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现在已经到了该做决策的时候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