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女孩被火车撞飞事件能否唤起更多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1:42 人民网

  作者:建达

  几天前,两名19岁的女孩在横穿北京海淀展春桥北的铁路时,被飞驰而来的火车撞死。据报道,近年来,这个路口已经发生过多次人间惨剧。8月11日,当遇难者家属在此处沉痛悼念亲人时,不少路人在一张请援状上签字,呼吁有关部门解决安全隐患。

  女孩的惨死,唤起了媒体的良知。北京的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披露了这个已经残害了许多人而且今后还可能害人的铁路黑洞,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如果没有媒体的客观真实的报道,很多人还不知道在我们的首都,竟然还有这样的铁路路口,竟然还有这种无人负责的安全隐患。

  女孩的惨死,唤起了路人的良知。很多人曾经横穿过这个死亡路口,很多人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怕。但是,他们更多的是对已经死去的横穿者的悼念,对潜在的危险的担心。人们为什么要呼吁有关部门解决安全隐患?就是担心人命关天的事情没人负责,担心花季少女的生命白白消失,担心首都的一个角落居然是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

  不论唤起了谁的良知,我认为,最应该唤起的是“有关部门”的良知,是那些应该负责的领导的良知。

  铁路道口与铁路部门有关,与城市建设部门有关,与当地政府有关。为什么没有部门站出来主动承担这些责任呢?为什么没有领导到实地去考察一番,去现场办公,去就地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呢?现在有许多城市在开展争创文明城区的活动,有的地区确实借用这一形式,努力建设适宜人居住的文明地区。但是,可以不客气地说,也有许多人在做表面文章,在搞形式主义。他们把眼皮底下的街道或社区整得漂漂亮亮,把大笔资金用于政绩工程上,让上级领导看,请媒体宣传。但是,对于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对城市中的“背街小巷”,他们却敷衍推委、麻痹冷漠。对上面“负责”,对群众塞责,是这些官员的通病。哪里出了事故,他们才会“整顿检查”,平常的大量隐患,他们居然能够目不斜视。

  官员的良知,是领导干部责任使然。有良知的干部,必然会事事、处处关心老百姓的安危,哪怕对一个公民有可能造成威胁,他也会想方设法去消除这种威胁。海淀的那个铁路道口已经吞吃了几条人命,当官的难道会无动于衷吗?没有良知或者缺乏良知的官员,就不会有什么“生命重于

泰山”、“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责任感。

  公民要讲道德,官员更要讲“官德”。官员要有责任感,要对群众有感情,要有良知,要把群众的安危时刻放在心上,类似“北京的铁路道口火车撞死人”的悲剧才不会再出现。但愿这两个女孩子已经逝去的生命能够真的唤起有关部门官员的良知和责任感。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