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律师加强与日本议员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5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律师加强与日本议员沟通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张岚报道 中国律师们不光尝试在中国国内开辟“第二战场”,而且与日本律师一道,在日本国内寻求更多的支持,开辟了与日本议员和政治家们交流的渠道。

  据中国劳工对日索赔案律师团中方律师介绍,与日本议员的交流大约是从2000年开始的。

  由于日本媒体对中国报道并不充分,一些日本议员也希望听到真正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据一位中方律师介绍,在与日本议员的交流时,他们常常直言不讳,指出由于不好好解决中日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日本已经失信于中国民间。中方律师的声音引起了一些日本议员的极大兴趣,甚至集体来听。

  此后,双方逐渐形成一种良性互动。比如2000年4月,几位日本议员提议案要求通过立法解决慰安妇问题,该议案连续几年遭到否决,但屡屡被人提出,并且支持者越来越多,这背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慰安妇受害事实在日本法庭得到认定,律师及时将这一信息通过与议会交流的渠道传递给有关议员,坚定了提案者推动该项法案通过的信心。日本议员还与中国受害者见面;一位中方律师就专程见过支持提案的20多位议员。

  有的日本议员在此后也为中方原告和律师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在日本召开的“女性国际战犯法庭”是亚洲地区妇女和人权组织发起的一个民间法庭,曾就日军在

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行为作出判决,日本裕仁天皇被判犯有反人道罪。据中方律师回忆,为了帮助中方律师与其他几个国家的代表将判决书交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手中,当时任日本社民党党首的土井多贺子还帮他们联系日本外相川口顺子。

  到目前为止,这种交流已经涉及包括自民党在内几乎所有日本政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