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络媒体辽宁行专题 > 正文

李克强调研时强调努力构建辽宁对外开放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23 辽宁日报
李克强调研时强调努力构建辽宁对外开放新格局

李克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8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到葫芦岛市,就加快经济发展和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一手抓政策落实,一手抓环境建设,加快港口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沿海经济,带动腹地经济发展,通过大开放,改善和优化辽西地区经济结构。省委常委、秘书长曾维参加了调研。

  李克强十分关心辽西地区的发展建设,冒雨到一些企业进行调研,与干部群众共商
发展大计。在兴城粉末冶金有限公司,李克强详细了解企业改制后的生产经营情况,希望企业发挥专长,扩大精锻齿轮生产规模,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在葫芦岛海洲药业有限公司,李克强考察了制剂车间,听取了乳酸菌素粉生产项目介绍,希望企业切实解决好奶源及生产工艺等重要环节,加大新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力度,带动当地养牛业的发展。在兴城现代渔业园区,李克强对园区利用本地井盐水资源,采用现代化方式养殖名贵优质海鱼,带动周围1000多户农民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他鼓励企业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园区发展,更多地引进优良鱼种,实现工厂化养殖,提高深加工能力,引领更多农民创业致富。李克强要求当地干部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从政策、资金上支持企业瞄准市场抓产品上项目,扩大生产规模,使企业在良好的环境中不断发展壮大。

  李克强重点考察了葫芦岛市沿海开放情况。他在听取葫芦岛市港口建设和沿海开发规划的汇报后指出,国务院办公厅36号文件的出台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扩大开放提供了难得机遇。各地要逐条研究落实国家政策,特别是用足用好利用外资推进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发展现有开发区、推动利用外资重大项目实施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促进全省对外开放向宽领域、多层次、纵深化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上向东南沿海领先开放地区看齐。要以全面提升利用外资的规模、水平为重点,以扩大沿海地区开发开放为突破口,以开放先导区建设为载体,以改善投资环境为保障,以腹地经济为支撑,全面实施对外开放带动战略,开创全省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李克强强调,辽西沿海地区具有加快开放的优越条件。省市要加强研究论证,把辽西沿海地区的港口建设和临港工业发展纳入省级“

十一五”总体规划,按照市场机制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增强辽西沿海城市群的
竞争力
,带动辽西地区加快发展。要以锦州湾整体开发为龙头,打破行政区划,加快锦州港和葫芦岛港统筹发展步伐,一体化设计,一体化建设。充分发挥对外开放先导区的功能,促进港口与产业园区的功能整合,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建立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临港产业集群和企业集群。葫芦岛等辽西地区要充分利用国内外、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积极承接辽宁中部城市群辐射的同时,主动加强同京津唐经济圈的交流与合作,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等生产要素促进发展,努力成为辽宁新的重要增长区域。

  李克强要求,全省各地要紧密结合实际,一手抓国家优惠政策的落实,一手抓软硬环境的建设,推动我省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继续通过贷款担保和贷款贴息等举措,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围绕大型企业和重点项目发展配套工业,拉长产业链和产品链,形成产业集群,为外商投资和外资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经济环境。要进一步推动软环境建设,重点在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法制环境、加强诚信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把政府职能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上来。

  ( 辽宁日报 胡欣)

  相关专题:网络媒体辽宁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