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把诚信建设作为旅游业发展的切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毛超峰

  稳定可靠的社会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赖以存在和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河南省焦作市在旅游业发展中,以大力提倡诚信经营为切入点,加强信用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了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强化政府主导,建立诚信旅游体系。在社会信用体系建立初期,政府具有独特的地位和作用,是社会信用体系的主要构建者之一。在推动信用建设方面,焦作市首先从旅游管理部门入手,精简管理事项,优化工作程序,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在全市旅游行业强化信用意识,普及信用知识,开展信用考核,要求旅游企业及相关单位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服务程序,自觉接受监督。

  完善执法程序,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没有良好的市场秩序,诚信旅游就无从谈起。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必须依靠完善的立法和严格的执法。近年来,焦作市先后制定了《焦作市旅行社管理暂行办法》、《焦作市旅行社千分制考核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并结合国家的行业标准和行业协会的自律公约,加大对旅游市场的整顿力度,认真处理游客的投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地净化了旅游市场,提高了游客满意度。

  创新服务手段,打造诚信服务品牌。诚信服务是诚信旅游的重要内容。在诚信服务方面,焦作市提出“不让一位游客在焦作受委屈”的旅游服务承诺,强化服务意识,增加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旅游系统在“旅游景区创精品、旅游环境创优美、旅游服务创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三创”活动中,从细节入手,为游客营造宽松舒适的旅游环境。在此基础上,焦作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将“不让一位游客在焦作受委屈”的旅游服务理念推广至各行各业,在全市窗口单位实行人性化服务,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

  发挥协会作用,加强行业信用自律。依靠行业协会实行自律管理,不但能降低行政成本,而且有利于行业自主发展。焦作市旅游协会成立以来,注意制订行业自律公约,引导旅游企业加强信用建设,规范经营行为,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维护诚信旅游企业的正当利益,避免企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同时,旅游协会还广泛征询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完善业内信息通报制度,强化行业的信用自律。

  建立激励机制,实施舆论引导监督。建立诚信奖惩机制,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焦作市努力从三个方面激励和约束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诚实守信:一是建立旅游企业及从业人员信誉档案,详细记录其履约情况、接待服务质量、从业经历和不良表现等,并向社会公示,使诚信企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诚信员工能够受到社会尊重。二是以开展各类活动为载体,激励企业和员工争先进、创典型。在全市旅游行业开展的“七个一”引导工程(即建设和培育一批名牌景区、一批名牌宾馆、一批名牌旅行社、一批明星导游员、一批明星服务员、一批名牌娱乐项目、一批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小吃)中,涌现了一批诚信旅游企业典型,为其他旅游企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三是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通过在新闻媒体上开辟旅游信息台、旅游专栏等形式,推广诚信旅游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曝光旅游市场中的违规违法行为,有力地促进了诚信旅游建设。

  (作者为河南省焦作市市长)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