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20万孤儿无经常性救助 民政部谋求中央专项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1:30 新京报
20万孤儿无经常性救助民政部谋求中央专项支持
民政部的调查发现,在孤儿救助水平整体不高情况下,农村孤儿更处于救助“谷底”。本报记者陈杰摄
  
20万孤儿无经常性救助民政部谋求中央专项支持
孤儿总体规模及特征
20万孤儿无经常性救助民政部谋求中央专项支持
孤儿目前得到救助情况


  本报记者 周颖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

  9月29日,《我国孤儿的现状与面临的困境》调查报告公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由民政部牵头组织的对全国孤儿的摸底调查。

  调查显示,全国18周岁以下父母双亡及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共计57.3万人,其中超过三成没有得到经常性的制度救助,超过一半需要救助。而在占总数绝大多数的农村孤儿中,得到的救助比城市孤儿要少得多,不少地方的救助仅具有象征意义。

  目前,在推动民间慈善机构搭建救助平台的同时,民政部也在谋求专项资金的支持,以使这个群体得到更为完善的救助。

  12岁的艾布拉比买买提把发黑的被子掀开,露出半袋面粉。

  “你看,我还有粮食呢。”

  小男孩笑着跳下床。

  从三年前父母相继去世,15岁的大哥和13岁的二哥又分别出外打工,家里就剩下了艾布拉比买买提一个人。每过一段时间,亲戚会从100多公里外赶来,用这些面为他打些馕。

  房子里空荡荡的,盆里的馕已发了霉。这是他平时惟一的食品。

  时间过去了5个多月,北师大教授尚晓援一直难以忘记这个孩子。在历时半年的入户调查中,她见到了很多个这样独自生活的孤儿。

  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由民政部牵头组织的全国性孤儿状况调查,由民政部、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和英国救助儿童会共同实施。

  调查报告显示,全国孤儿总数为57.3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0.0443%.其中,河南的孤儿数量最多,超过5万人,湖南、安徽、江西三省的孤儿均超过4万。仅这四省的孤儿就占全国总数的近三成。

  其中,没有得到经常性制度救助的孤儿,全国有20万人,超过孤儿总数的三成,而全国需要救助的孤儿,占孤儿总数的55%。

  逾半孤儿需要救助

  全国尚有20万,即接近总数三分之一的孤儿没有得到经常性的制度救助。

  9月29日,尚晓援所在的课题组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中国孤儿论坛”上,发布了名为“我国孤儿的现状与面临的困境”的报告。

  报告显示,在全国57.3万孤儿中,农村孤儿的数量远远超过城市,共49.5万人,占孤儿总数的86.3%.在河南、山东等人口大省,农村户口的孤儿所占比例高达孤儿总数的95%以上。

  从孤儿占总人口的比重看,西部地区一些省份的孤儿率远比经济环境较好的地区要高。西藏、青海孤儿率高达万分之十三以上,而北京、上海的孤儿率只有万分之一。

  全国仅有约6.9万孤儿生活在儿童福利机构中。

  29.3万人得到了国家制度性救助,其中5.3万人得到城市低保救助,12.5万人得到农村五保救助,11.6万人得到农村特困户救助。除此之外,全国尚有20万,即接近总数三分之一的孤儿没有得到经常性的制度救助。

  除此之外,全国尚有20万,即超过总数三分之一的孤儿没有得到经常性的制度救助。

  “在很多地方,救助的资金仅具有象征意义,最高不足当地正常儿童生活费的四分之一,很多地方不足当地正常儿童生活费的十分之一。”尚晓援说,如果把这部分孤儿包括在内,全国需要救助的孤儿占总数的55%,超过30万人。

  “这是第一次这么深入地了解这个群体。”尚晓援教授说,之前各地民政部门对孤儿有一些零散的统计,但全国范围内从未有过大规模的实地调查,中国孤儿的总体数量和状况也一直没有翔实的数据。

  她介绍,此前,她和一些研究生已经对孤儿做过一些调查。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一直很关注这个问题,在各方取得共识后,这次调查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展开。

  城乡“分水岭”

  在孤儿救助水平整体不高的情况下,农村的孤儿更处于救助的“谷底”。

  “能不能通过你们的关系,把三个娃娃送到福利院?”课题组在广西东门镇中石村大银屯的调查快结束时,近80岁的银爷爷犹豫着提出这个要求。

  “在那里毕竟有吃有喝还能上学,这比跟着我们受罪强多了。”

  他的孙子银云志13岁,正在读初中一年级,双胞胎孙女今年12岁,读小学五年级。三个孩子的母亲在10年前捡煤渣时,煤窑塌方被砸死。去年,父亲也因在非法的小煤窑打工时遇到爆炸身亡。

  在少量的亲戚接济之外,现在这个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而三个孩子上学都需要钱。银云志一学期要三百二十元,而双胞胎姐妹需要一百六十元,现在已拖欠大量学费。

  “我们进入过很多孤儿家庭,第一个印象都是令人吃惊的贫困。”尚晓援说,在农村家庭中,这种现象尤其突出。

  调查发现,在孤儿救助水平整体不高的情况下,农村的孤儿更处于救助的“谷底”。

  在城市孤儿得到的低保救助中,其标准随当地经济水平高低而不等。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孤儿每年得到的救助平均达到三四千元,而在河南、甘肃、宁夏等省区,补助的平均标准只有一千多元。

  而农村孤儿的救助水平还要低得多。在农村中,有12.5万人享受农村五保待遇,占农村孤儿总数的25.17%,平均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191.1元,其中广西、贵州、湖南等省区的孤儿每人每年平均救助额度不足600元,即每月不足50元。

  另外,11.6万名孤儿被定为农村特困户救助对象,占农村孤儿总数的23.41%。

  每人每年不足200元的有两个省,200-300元的有七个省,300-500元的有十个省。

  而标准最低的省份青海,每人每年只有110元,即每月不足10元。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