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督导假扮嫖客失效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18 观察与思考

  北京 陈 阳

  照此思路繁衍下去,我很怀疑,当地决策部门为了100%的目标达成,会不会又出奇策。

  重庆100%安全套使用项目已正式启动,为了切断商业性性行为途径传播艾滋病,该市
成立了20余人的督导小组 ,除定期走访、抽查娱乐场所安全套使用情况外,督导人员还会假扮嫖客去明查暗访,考察“小姐”是否不用安全套发生性行 为。如果“小姐”不用套,该场所将立即受到整治。(9月6日《重庆时报》)

  都说现在的世界只有更荒诞,没有最荒诞;只有更离奇,没有最离奇。此语虽略夸张,但也并非完全无的放矢。想必 很多人都听说过在港台地区或国外某些地方,警方为了打击卖淫嫖娼者(有些地区已合法化,但为了管理需要),由警花假扮 “流莺”,诱使嫖娼者入套上钩,从而收到“奇兵”之效。不知道重庆的督导决策部门是否从中获得了某些灵感,倘确乎有此 意,作为观者的我们只能说,此举纯粹是画虎类犬、东施效颦、弄巧成拙。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警花扮“流莺”与督导人员扮嫖客有着截然区别。前者的目的是使嫖娼者上钩,因此“假凤 虚凰”只是体现在言语上的“设计入套”上;而重庆督导们的职责呢,却是考察“小姐”们在“工作”时是否100%使用了 安全套,只要你是个心智健全的成年人,哪怕是用脚趾头想一下也能明白,若要真正深入地达成这项督导任务将意味着什么? 安全套的使用不是香港警花“假凤虚凰”式的媚笑,它只可能在某个敏感、关键时段才有“抛头露面”的机会。

  更为重要的问题是,督导人员为了目的达成而不择一切手段,甚至将程序无聊化、无趣化和猥琐化的行为方式是合理 的吗?很遗憾,事实上,连其所追求和掘取的目的都是非合理与非正义性的,因为在我国现行的社会法治秩序中,卖淫嫖娼行 为是被严格禁止的,在它的法律视野里没有100%安全套使用率这样的目标定语。更何况,作为督导目标的100%安全套 使用率本身就是虚妄和空蹈的,鉴于现实环境下的商业性性行为的隐蔽性和流动性,这一执行目标无疑是又一个数字泡沫。

  照此思路繁衍下去,我很怀疑,当地决策部门为了100%的目标达成,会不会又出奇策,比如发放“贞洁锁”、“ 贞洁宝甲”之类的动态管理器具,因为只有这种方式才能保证督导者主动权的100%掌控。在唯目的论的畸态追逐下,它的 出现或许并非天方夜谭。

  此情此景颇有点像海勒在《第二十二条军规》中的表述:“如果你能证明自己发疯,那就说明你没疯”。它所喻示的 一个自相矛盾、不合逻辑的规定或条件所造成的无法摆脱的困境、“死循环”、“逻辑陷阱”等扭曲现象,在我们的一些公共 管理领域不时浮现,甚或是“魅影”重重,这是很让人困惑与不安的。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