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读者:水火不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4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巧玲

  涉嫌抄袭事件被揭发后,读者泾渭鲜明地分成了两派--力挺派和批判派。而且这两派人显然已经打起了“口水仗”

  在百度的“安意如吧”,关于她涉嫌抄袭的话题,已经引发了读者的关注和讨论。而在天涯论坛的“闲闲书话”中,一则“安意如抄袭被抓住手之后”的帖子也引来不少跟帖。

  去年末,安意如三部评鉴古典诗词的作品,在推出之后迅速蹿至卓越、当当等图书网站销售排行榜的前十名。安意如立刻被冠以“80后才女作家”的头衔,迅速走红,很快拥有了自己的粉丝团“鹌鹑”。在安意如的博客上,可以看到粉丝们写下的表达对安意如的喜欢之情和溢美之词的留言。

  涉嫌抄袭事件被某网友揭发后,粉丝泾渭鲜明地分成了两派--力挺派和批判派。而且这两派人显然已经打起了“口水仗”。

  “批判派”无法容忍抄袭行为,有被欺骗之感,谴责了抄袭的不道德性。在安意如吧中,一个标题为“安意如的狡猾”的贴子说:“我简直完全地无话可说兼目瞪口呆,虽然也确实犯不着多费口舌。但是人间居然有如此厚颜的女子,我我我,果然大开眼界。”

  “批判派”的网友严守是非原则,发出了强烈的谴责批评之声:“还是把书烧毁还读者一个干净,用自己的辛劳和自己的手去写自己的文字吧!!!”;“BS(鄙视)一万遍安小姐这样的抄袭行为”;“此举属实的话,那真是恶劣”;“说实话,最鄙视的就是文抄公,同情是一回事,但写文做人的原则又是另一回事”;“把抄袭之作供于书房,岂不羞死我辈读书人”。

  但也有一部分人,对于是否抄袭并不在意,也表现出“颇有心胸的宽容”。在“安意如吧”一个标题为“请大家宽容一些”的帖子,则表明了这部分读者的立场和态度。

  在这个帖子里,楼主称:“即使发现《人生若只如初见》的一些段落在《唐才子评传》中似曾相识,我还是喜欢安MM的文章。她的才华是勿庸置疑的。我想,真正喜欢安MM的读者会体谅包容她,给她一个好的环境让她成长、成熟,让她的才华得到更好的发挥。毕竟在今天这个浮躁的社会,这样的才华很难得。”这位网友不仅呼吁大家要宽容安意如,而且最后还严厉批评了那些“不宽容”的人:“抓住‘抄袭’这个问题不放,还自许为维护正义的人,在我看来,不过是在借此满足他们内心的某些阴暗情结。”

  这样的观点并不是孤立的,他们集合在一起形成了针对安意如涉嫌抄袭事件中的粉丝“力挺派”。如有位粉丝说:“安姐姐书固然有不足,但作为读者,我们不要过多地去挖掘它的某些和别人相同的部分。那些无聊人绝对是小心眼,如果真有些相同之处,那也是因为你得书写的确实值得别人借鉴。”

  还有粉丝这样归纳道:“安意如比较擅长归纳总结、加工包装。包装后的文字比江湖夜雨的更广为人知了。”

  也有人提倡社会的“包容”性:“我们的社会为什么不能给那些真正有才华的人一个好的成长土壤,给他们阳光水分,并包容他们偶尔的错误。一定要用是是非非干扰他们,甚至毁了他们不可吗?”

  围绕安意如涉嫌抄袭事件,“力挺派”和“批判派”的口水仗仍在继续。而这场口水仗和许多类似的口水仗一样,实则反映的是在多元化时代,传统的价值观、道德观、是非观的动摇和分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