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抄袭的社会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4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巧玲

  北大教授王铭铭学术抄袭事件、郭敬明抄袭事件、花儿乐队抄袭事件、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抄袭事件……这几年,文坛抄袭事件屡屡发生,学术抄袭屡见不鲜,歌坛和影视领域的抄袭更比比皆是。文化批评家张闳曾撰文称,这是个“文贼四起”的时代。

  “文抄公”和窃贼一样,既违背了法律也违背了道德,但在今天,抄袭却蔚然成风。为什么那些扮演着社会道德楷模的精英们却不顾法律与道德的约束,一个个都成了与窃贼同行的抄袭者?

  张闳这样说:“除了抄袭者个人的道德品质有问题外,还涉及到学术制度、写作制度的问题。一些教授因学术指标而抄袭,一般写手因急于成名而抄袭。而现在,文化名流的道德示范也比较恶劣,上到叶辛这样的名流,下到郭敬明这种青春偶像,已走向无耻化,给公众带来很恶劣的影响。”

  张爱玲的那句“出名要趁早”,对于现在的年轻一代有着致命的影响力。尤其在现时代,网络为成名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途径(也为抄袭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而这种急于成名、急功近利的心理,却和教育有着紧密相连的关系。

  “现在无论是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或社会教育,讲的都是‘利’的教育,道德教育微乎其微。整个社会遵循的也是恶劣的‘丛林法则’,见利忘义的现象非常普遍,结果导致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在下降。在学校里,论文抄袭的现象已经很普遍,但很多学生并不以为耻。而这些习惯了抄袭的人走向社会后,仍然会继续抄袭”。张闳说。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雷文访问中国时曾介绍说,在美国,学生抄袭要受到非常严厉的惩罚,要停学或退学;而且即便是在初等教育阶段,学校就要求,只要你引用别人的内容就要注明。但是在我们的教育中却罕见如此明确的要求。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无疑对年轻一代的道德缺失负有重要责任。

  在今天,当抄袭者被抓住后,往往都是拒不承认,试图用“借鉴”或“参考”这样的辩解来浑水摸鱼,糊弄公众。以郭敬明为例,即使法律上判定抄袭罪名成立了,仍然拒不认错。甚至出现了不以抄袭为耻,直至摆出一幅“我就是抄了,还不道歉”的嘴脸。

  另一方面,社会对于抄袭者所表现出来的纵容,也是抄袭不断发生的重要原因。当郭敬明被指责抄袭时,很多粉丝却认为他“抄得很有才华”,甚至喊出了“有本事你也抄”的口号。在这种纵容之下,郭敬明们对法律和道德表现出毫不畏惧的大胆,拒不认错。成为“抄级男生”之后,他也依然可以是青春文学的代表人物,依然拥有大批的粉丝,依然可以继续做畅销书作家。

  “像郭敬明等人的抄袭事件背后其实有两个很重要的力量,一个是粉丝,一个是商家。粉丝代表的是庸众,扮演了很恶劣的角色,既蔑视法律又藐视道德。而商家代表的是商业利益,只会追求赤裸裸的金钱利益,根本不在乎社会道义,而且甚至会为了商业利益和抄袭者达成合谋。”张闳说,“这已经不仅仅是郭敬明他们的个人问题,其实是整个社会风气的问题,他们只是社会大毒瘤的一个小小症状,他们烂不烂掉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支持他们的那些人和纵容他们的社会应该有所反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