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舞蹈演员汤加丽的人体摄影书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23:26 新周刊

  关于舞蹈演员汤加丽的消息是这样延展的——她出写真了,她惹官司了;她又出写真了,她又惹官司了。原告和被告一成不变,汤加丽和摄影师张旭龙的是非纠缠从2003年演绎到2006年,却还有下一次。

  文/胡尧熙 图/CFP

  从一脱成名到不胜其烦,“再也输不起”的汤加丽和张旭龙的官司可上溯至2003年,两人围绕《汤加丽人体艺术写真》和《中国首位演艺人员人体魅力摄影》两本书而打的官司都以汤加丽胜诉告终。

  2006年7月10日,摄影师张旭龙再次锲而不舍地将汤加丽推向法庭,认为去年11月出版的《汤加丽写真日记》中一段《第一次披露出版〈写真〉实情》中,汤加丽将拍摄写真集称为出于“被迫”,“遭受摄影师欺骗”,构成捏造事实、侮辱谩骂,侵犯了其名誉权,要求销毁全部图书,并赔偿5万元的精神损失费和承担全部诉讼费,随后又追加了赔偿其80万元经济损失的诉讼请求。

  案件在秦皇岛开审,汤加丽却一路奔向塞北,她拒绝承认收到传票。因为官司,她的公司无法如期开业,因为“出书其实不挣钱”,她担心判决结果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事情无法把握,只能北上寻找清净。但身在塞北坝上的汤加丽也无法清净,有话要说。《爱上汤加丽》的MV拍得很好看,但在现实中爱上这个女人的,只有是非。

  《新周刊》:8月对你来说肯定很特别,3年前和今天,你都是被告。

  汤加丽:我也觉得烦了。从2003年到现在,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多事情。上一次的结果很清楚,法院判决张旭龙侵犯我肖像权的行为成立,赔偿我经济损失30万元,并登报向我道歉。但至今为止,这些责任他都没有履行,我也不愿意去计较,只想生活可以平静下来。我手里现在还掌握着他继续侵犯我肖像权的证据,也没有想过去告他,但他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找上我,很无聊,也很无奈。这次官司如果输了,那么所有的书就必须全部销毁,大家都能够想象到它会给一个人的名誉和经济带来多大的伤害。

  《新周刊》:在新闻发布会上,你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过是否在书中有捏造事实,对张旭龙进行了侮辱。

  汤加丽:我写的都是事实,至于有没有侮辱他,应该等法院的判决。我和他之间已经经历了3场官司,希望这次判决出来后,不要再有下一次。一个人为什么会变成这样?我真的找不出答案,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相处没问题,一切都很顺利。

  《新周刊》:也许舞蹈演员汤加丽会比人体模特汤加丽活得更好,不用面对那么多非议,再选的话,还会出书吗?

  汤加丽:这个问题我想过很多次,我不后悔推出写真集,在这当中我是一个工作人员,和所有人一起配合,做好一件自己喜欢的工作。我只能完成自己的分内事,不去犯错,之后发生的事情,不是我能够预见和把握的。参与这项工作应该是件很高尚的事情,结果却引来你不愿意看到的状况,我觉得很悲哀。我以后也许还会出书,也许不会了,在这个时候,很难考虑到那么多。我一个人的时候会自己总结,经历了这么多,到底学到了什么东西。答案就是要先小人后君子,做事情之前要和对方一五一十地达成共识,用法律来保障自己。就这件事情开发布会,我也反复犹豫过几次,不知道自己能否在公众面前表达自己,但如果我不说话,人们始终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最后我发现,我还能够面对这一切,我的确很害怕会输掉这场官司,但还知道去尽力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

  《新周刊》:你的家人知道了这件事情吗?

  汤加丽:都知道。当初我拍第一本写真的时候,我父亲就不是很赞同。他是军人出身,一个警察,非常传统和保守,相比之下,我母亲要开朗很多。我父亲是最后一个知道我出写真集的人,他当时很愤怒,但最后还是尊重了我的选择,不支持也不反对。但接二连三的官司对他的打击也很大,受伤害的始终不止我一个人。我现在特别担心他们,父母的压力应该比我大。

  《新周刊》:人体模特不再是一个敏感的职业,但总会引来议论,你认为公众的接受程度究竟有多高?

  汤加丽:我出了第一本写真集之后,感觉就是害怕,因为清楚地知道自己做的事情会有很大争议。大众的接受程度的确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不如我们所想象的那么乐观。其实当时那本书最初的定位是只面向专业学者,但因为网络传播得太快,公众很快就知道了。刚开始的时候或许还能耐心地解答每个人的问题,但当所有人都抱着质问的态度对待你,你就没法解释。那时候,我觉得一切都特没有意思,于是回老家躲了起来。后来,加拿大罗氏公司的总裁看到了这本写真集,就邀请我去加拿大进行巡回演出。在国外可以体验到差别,那里的人对人体写真的接受度更高,能用审美的姿态去对待。总体来说,我觉得女性更加接受我,在认知度方面,她们超过男性。

  《新周刊》:你的经纪人沈东曾经说过“我们只谈艺术,不谈是非”,但事实上,你每次推出写真都引来了是非。

  汤加丽:他说完这句话后,张旭龙的反应你也应该很清楚。“模特谈什么艺术?”这种回应非常不友好,缺乏起码的尊重,可以看得出是谁在制造是非。如果他认为我这本书是对摄影师的侮辱,那么他又何必再来侮辱别人。我不敢说自己是模特,它应该是我的业余爱好,我认为自己是个专业的舞蹈演员,或许在这个领域内也没有做到顶尖。当然,因为做人体模特,我突然成名,这不在我意料之内,也不是我所盼望的。那么多非议对人的摧残是很严重的,多数时候你只能去忍受,独自化解。以后,我可能会往美容时尚方面发展,专心经营自己的魅力坊公司。也许还会遇到突如其来的是非,这很恐怖,但又躲都躲不开,就像这场官司的结果,好的可能和坏的可能都存在。无论如何,我都还有自己的追求。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