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唐钧:我们所期待的“新社会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2: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的社会阶层”显然是一个统战部门的工作定义,而不是一般理论意义上的关于“社会阶层”和“新社会阶层”的严格定义。在当今中国社会中,阶层意识正在被重塑。扩大中间阶层并非单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我们所期待的,是阶层意识健康的中间阶层,是理性的、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栋梁。

  最近,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有记者问,不是说当今中国有十大社会阶层吗?“新的社会阶层”怎么只有这两类呢?应该指出:这里所说的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显然是一个统战部门的工作定义,是作为统战对象的“新社会阶层”,而不是一般理论意义上的关于“社会阶层”和“新社会阶层”的严格定义。

  在计划时代,中国的社会结构非常简单,在城市,你要么是国家干部,要么是工人阶级;在农村,你便是人民公社社员;另外,那就是“一小撮阶级敌人”了。这种使社会结构简单化的制度安排,是与计划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相适应的。因为无论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都由一个“一元化”的领导中枢来统一计划调配,所以在“下面”,当然只需要有能够被动地“遵照执行”的终端设备就行了,当时的说法就是拧到哪里都管用的“螺丝钉”。结构越简单,来自中央的指令就越容易得到执行。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本身是纷繁复杂的,“一刀切”和“以不变应万变”显然行不通,这也就是当今世界上计划经济理论日趋式微的根源之一。

  在我们把改革的目标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随着连续2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经济成分日益复杂,社会结构也起了重大的变化。就整个社会而言,当代中国社会已经分化成经济利益各不相同的社会阶层。按陆学艺主编的《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一书的划分,中国社会已经分化为国家与社会管理者、经理人员、私营企业主、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商业服务人员、产业工人、农业劳动者、城乡无业失业和半失业人员等十大阶层。除了“国家与社会管理者”、“办事人员”、“商业服务人员”、“产业工人”、“农业劳动者”等5个阶层可以和原先的社会阶层还对得上号以外,其余5个阶层似乎都是“崭新的”。如果进一步分析,在上述十大阶层之外,其实还有“农民工”这样的“两栖型”的特殊新阶层,这就是所谓“中国国情”了。

  按照社会学的阶层理论,看一个社会阶层,要看其经济收入、还要看其职业背景,但更重要的是自我认同以及由此而形成的阶层意识。计划时代,在“人民内部”,实际上是尽力淡化阶层意识的,“工人老大哥”、“农民兄弟”的称呼以及“劳动人民”的统称,就使这两大阶层显得很近乎,而知识分子乃至知识青年是要接受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总的发展方向则是“解放全人类”。

  在当今中国社会中,阶层意识正在被重塑。譬如,春节期间,有酒楼老板想请贫困家庭免费吃年夜饭,但遭到其他订餐的顾客的抗议:和贫困家庭一起吃饭,脸上“不光彩”,希望酒楼不要“自跌身价”。又如:春节过后,保姆市场上有雇主嫌农村出来的姑娘名字太土,要将她们的名字改成小说戏剧中丫环的名字,譬如“紫娟”、“月红”之类……这种不健康的阶层意识,是不利于“构建

和谐社会”的。扩大中间阶层并非单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我们所期待的,是阶层意识健康的中间阶层,是理性的、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栋梁。

  从这个意义出发,统战部“新社会阶层”的提法以及对这些阶层人士进行培训意义重大。因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治文明的进步,必将要求形成这样一种社会机制,即中国社会各阶层能够通过对话、交流、沟通、协商和妥协,最终达成大家都乐意遵守和维护的社会契约。这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 唐 钧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