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建民:中国重返联合国的重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2:3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这是一个值得中国和世界纪念的日子。本人曾有幸作为中国重返联合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经历了难忘的、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在纪念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35周年的时候,抚今追昔,浮想联翩,感慨良多。

  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通过绝非偶然,这是世界进步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1949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被非法剥夺了22年。然而,这22年又是世界发生深刻变化的22年。战后,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历史潮流。在这股大潮的推动下,一大批亚非国家取得了独立加入了联合国。没有这批国家的加入,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难以想象的。他们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视为自己的事。他们敢于仗义执言,不畏强权,表现出一种浩然正气,这股正气就是世界走向进步的反映。

  美国在26届联大上顽固地反对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基辛格博士1971年7月访华,宣布尼克松总统将于1972年访问中国这一行动有力地促进了恢复中国代表权斗争的胜利。

  联合国需要中国。联合国是以自己的普遍性而自豪的,然而,不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不在联合国里,联合国有什么普遍性可言?世界面临着众多的问题,需要联合国发挥作用。如果联合国缺少中国这一块,显然在应对世界上大的问题时缺少了有力的支撑。

  中国也需要联合国。毛主席早就说过,我们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有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如果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没有得到恢复,怎么又说得上中国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是在毛主席逝世之后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然而,我们不能不看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恢复对我们后来的改革开放政策有极大的好处。中国外交的舞台在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很长的时期里是很狭窄的。1971年10月24日前,与中国建交国仅为64国,然而,1971年第2758号决议通过后,中国的外交舞台迅速扩大到了全世界。今天,与中国建交的达到169国,100多个国家是在我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后与我建交的。中国的开放是对全世界开放,我重返联合国,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各国与我发展关系,这就为我后来的开放政策创造了良好条件。

  冷战结束之后,联合国的作用在上升,这是毋庸置疑的。2003年,美国绕开联合国打响了

伊拉克战争,有人对联合国的作用产生了怀疑。然而,形势的发展表明,一个国家,无论它如何强大,都无法单独解决世界上的重大问题。伊拉克战争以来,在不少重大国际问题上,美国也不得不更多地借重联合国,就证明了这一点。要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需要国际社会协调行动;国际社会的协调行动是妥善应对和解决国际争端的重要条件。

  联合国需要中国,中国需要联合国。

  (作者为外交学院院长)

吴建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