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省长谈整治非法煤矿 需面对复杂利益关系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18:20  CCTV
专访河南省省长郭庚茂。 专访河南省省长郭庚茂。

专访河南省省长郭庚茂。 专访河南省省长郭庚茂。

  专访河南省省长郭庚茂

  字幕配解说:

  郭庚茂  1950年12月出生

  1998年 历任河北省副省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2006年 历任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

  2008年 历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

  记者:您是2008年从河北省长调任河南的,在当时来讲,金融危机当时对经济上的影响,不知道对河南而言会是怎样的一种承受?

  郭庚茂:金融危机的影响是一个诱因,就是说没有金融危机的影响,河南原来的发展方式、原来的产业结构也到了需要调整的时候了。

  记者:您觉得这不是偶然的?

  郭庚茂:它不是偶然的。

  解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虽然河南省委省政府通过一系列帮扶企业、增加投资、扩大内需、开拓市场等举措,终于扭转了危困的局面,可是作为中原农业大省长期以来所积累的种种矛盾与问题也凸显出来。

  郭庚茂:我们的判断就是,河南底子薄、基础差、不发达、欠发达这种省情还没有根本改变,那么现在面临的突出矛盾是什么呢?第一,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主要产业还是能源原材料工业,这种结构在经济上行期来得比较快,赚钱也多,但是在经济的平稳期、甚至下滑期,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所有行业的销售的萎缩或者需求的萎缩,都要集中到你的电上、煤上、基础化工产品上。第二个问题就是城乡矛盾突出,就是长期以来,河南的城市化水平低于全国十个百分点,那么城市化水平低,意味着工业化水平低或者现代化水平低,也意味着经济社会发展资源配置的总效率低,如何把众多的农民转移到城市,这确实是很艰难的一个任务,它也是一个深刻的社会变革。第三方面,公共服务水平低,因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到去年年底(人口数)肯定是超过一个亿了,举个例子来讲,光在校全日制的学生有2793万人,给孩子们一个人花1000元钱,用于改善教学条件,得270个亿,所以办任何一件事情,乘起来都是一个巨大的数字,直到现在,河南省人均公共支出、公共财政支出,在全国仍然是倒数第一的水平。

  记者:不知道您怎么来面对这样一个矛盾?

  郭庚茂:河南面对的困境就是它既要转型、转弯,又要爬坡、提升水平,还不能减速,或者速度还不能太慢,所以具体地来讲呢,就是着力进行一个载体、三个体系的建设。

  解说:以产业聚集区为载体,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自主创新体系,以此改变河南省地少人多、工业化、城镇化水平低等问题,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而在大力推动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发展的同时,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河南省委省政府还特别提出,不能以牺牲农业作为代价。

  记者:对于河南来讲,我们都知道是农业大省,肩负着国家粮食安全这样一个重任,但是去年(2009年)以来50年的大旱,对于河南这样的影响,我不知道作为省长,您当时感受到的压力是怎样的?

  郭庚茂:2009年大旱,而当时正值世界金融危机肆虐,为了提高抗灾能力,保持粮食生产的稳定,省财政一笔拿出12.5亿,用于解决应急的抗旱工程。总书记跟我们讲过,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河南的同志是有责任的,所以在粮食问题上,需要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时候,我们也是不含糊的。粮食生产保持了基本稳定,而且逐步在增长,已经连续五年突破一千亿斤,可以提供国家的商品粮大约有400亿斤。

  解说:矿难,一个在2010年始终无法回避的话题,而对于河南省来说,矿难话题的背后是更多的反思与警醒。

  记者:这些年,我们也从各种媒体报道当中,看到了河南的矿难不断地发生,不知道面对这些矿难的发生,作为省长,您的心情如何?面对这样一个状况,应当如何去解决?

  郭庚茂:安全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应当是最重要的民生,最高的民生的大事。这些年,我们在安全生产上采取了很多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总体上事故发生量和死亡人数都是下降的,但是非常遗憾的是,小煤矿非法偷采的问题,导致煤矿安全事故不断发生,对此,我们也感到非常内疚。煤矿安全问题是一个顽症,我们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从去年开始,对小煤矿进行整合,达不到安全生产标准就不能生产。为什么不能得到落实呢?那矿主承包给矿长,矿长包给包工头,包工头召集农民去采,出的尽是咄咄怪事,瓦斯探头埋到麻袋里,瓦斯监测器用麻布缠起来,探头堵住,人管不住不行,所以现在要进行整合,还有四百多小矿在整合,现在就是进行最后的斗争。

  记者:您把它称之为斗争?

  郭庚茂:我认为是斗争,而且我认为河南是最后的斗争。

  记者:对手是谁?

  郭庚茂:对手是一个网,小煤矿的背后是一个复杂的利益关系网。

  记者:当这个利益网足够大的时候,作为省长,您又该怎么面对呢?

  郭庚茂:我们现在的态度就是坚定不移,不管它怎么样,我们坚决整合到底,彻底根除安全生产的隐患。很简单,我们不能拿群众的生命去换钱。

  记者:我想所有的矿工和他们的家属,都希望听到省长说到这句话。

  郭庚茂:我们毫不动摇。

  记者:我们希望这个目标能够早日实现。

  郭庚茂:为期不远了。

  解说:南水北调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渠道最长、占地最多、投资最大、移民最多、任务最重、责任最大的就是河南,甚至有人这样形容河南省在南水北调工程中的重要性:河南稳则工程稳;河南进则工程进;河南成则工程成。

  郭庚茂: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就是以人为本,核心就是以人为本,我们讲的是要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你不能光给老百姓画一个烧饼,让他看得见、摸不着,要让涉及到的群众成为受益者,而不能成为受损者。

  记者:但是当这项工程涉及国计民生,涉及到国家级的工程呢?比如说南水北调等等。

  郭庚茂:就是国家利益你单独地让少量的一部分群体去承担、牺牲,这也是有问题的。南水北调涉及到河南异地搬迁16万多人,要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快致富,我们合理地提高一些补偿标准,给他们进行改善。由原来的破草房,现在都是二层小楼,第二,他们搬迁的村庄的区位,都是比较靠近城镇的地方,第三,运用新农村建设的各种政策,给它形成了完整的包括图书室、医疗室、供水、学校一套完整的配套设施,大大地提升他的生活水平和条件。

  记者:谈到“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您说对河南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我不知道这个“决定性”三个字背后意味着什么?

  郭庚茂:距离国家确定的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还有十年,作为河南自身建设中原经济区,要五年彰显优势。如果“十二五”期间的这五年搞得不好,很多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发展方式转变没有取得突破的话,那可以说无论是中原经济区建设,还是全面实现小康,都有可能完不成既定目标。

  记者:作为河南省的省长,您对自己的定下的目标是什么?

  郭庚茂:我的目标就是如期实现规划确定的思路和目标,我们有信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往期回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部长访谈录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郭庚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