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重点发展高新节水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11:02  CCTV《省部长访谈录》

  省部长访谈录——专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迅速恢复经济、巩固边疆,中央曾组建过一批生产建设兵团,奔赴全国、开荒种地。快六十年过去,历史上的十二支兵团如今只剩下了一支——它在新疆。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如今是享有省级权限的国家计划单列单位。“十一五”规划让这支特殊的队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未来他们又会发挥怎样的作用?两会之前,我们在北京专访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

  华士飞简历:

  1947年  出生在上海浦东

  1964年  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184团支边

  历任连队领导、团领导   

  1985年  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党委常委、政治部主任

  1993年  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党委书记、政委

  1998年  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2001年  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

  2005年  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司令员

  记者:前两天兵团搞了一个“畅想兵团精神”的冬季军事训练活动,您也亲自参加了,而且也是穿了迷彩服进行训练。您都是司令员了,都是省部级的干部了,为什么还要去参加冬训呢?

  华士飞:主要是为了给全兵团起一个表率的作用、带头的作用。当年我们兵团,毛主席命令我们集体转业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你们现在可以放下战斗的武器,拿起生产的武器,一旦祖国有事,我会召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实际上我们是从事生产建设的,但是因为保卫祖国边防的责任很重,同时新疆民族分裂和反分裂斗争始终是很尖锐的。所以实际上战斗的武器不可能放下,我们仍然是既是生产队,又是工作队,又是战斗队。最近锦涛同志要求还加一个,还要当宣传队,我们这种作用始终是要存在的

  解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可以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事务的特殊组织。它始建于1954年,自成立之日起,它便一手持枪、一手扶犁,承担着保护新疆和建设新疆的双重任务,承担着团结各族同胞、造福各族人民的光荣使命。

  近六十年过去,历几代人更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命运也随着时代浪潮的起伏,几经跌宕。但是无论在怎样的历史条件下,只要祖国和新疆各族人民发出召唤,我们就总能够看到兵团人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从过去到今天,他们始终精神不改,斗志不减。

  记者:“7·5事件”的时候,大家都见证到了兵团人在维护边疆稳定,还有在维护各民族同胞的利益过程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您觉得兵团在当今这个时代,它在屯垦戍边,特别是在戍边方面,有什么样特别的价值?

  华士飞: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新疆是我们国家西部的安全屏障,地位非常重要,尤其是当今世界,对我们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因素很多,而西部,新疆的周边非常突出这个因素,敌对势力是很猖狂的。而新疆内部又存在着民族分裂主义这个心腹大患,民族分裂主义它是永远不会死心,它是始终想着要把新从祖国分离出去。那么基于这么一种状况,兵团维稳戍边这个责任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必须要加强。

  兵团党委历来重视兵团民兵武装力量的建设,原来是全民皆兵的,后来成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我们民兵,兵团的民兵还是一支数量足够、素质相对高,装备很精良的队伍。前年发生了乌鲁木齐“7·5事件”,这个之后,兵团进一步加大了对民兵武装力量,兵团内部还有政法、还有武警,这些力量的投入。应该说进一步得到了加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解说:翻开新疆地图,你会发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驻地,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以及战略位置重要的新疆西北边境沿线。这无疑正是这支队伍爱国爱民的鲜明写照。

  因为有了这样的情怀,这支队伍即使是在最严峻的考验、最复杂的局势面前,也依然会饱含着对各民族兄弟手足般的深厚情谊,因为有了这样的情怀,这支队伍也始终得到了各民族同胞亲人般的拥护和支持。

  戍边是这样,屯垦同样如此。兵团从诞生之日起,便拿起锄犁自给自足。六十年过去,他们不但丰衣足食,而且还为新疆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十一五”规划完成的时候,这部传奇也写下了崭新的篇章。

  记者:我们也知道兵团有句老话,叫“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屯垦在天山”,这最后一句其实说的就是兵团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使命,除了戍边以外还要屯垦。那屯垦在原来的意思就是说去开荒、种地,放在今天,靠屯垦兵团能够有多大的实力?或者说屯垦在今天应该是一幅什么样的图景?

  华士飞:屯垦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内涵,我们历史上屯垦就是开荒种地,解决戍边将士的吃、穿这些问题。但是到了今天,我们不能满足于搞农业经济了。应该说这些年我们的发展情况是不错的,尤其是“十一五”,“十一五”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兵团应该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的时期。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速度加快了,基础设施也在改善。基础设施,第一比如说水利,水利我们这几年是150多个亿的投入,重点是高新节水农业。

  记者:这个对新疆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华士飞:不光对新疆,是我们国家西部干旱地区,将来一定要走的一条路子,所以家宝同志叫我们当全国的示范。我们的节水肯定是全国第一,也肯定是世界第一,去年已经突破一千万亩这样的规模。

  第二是交通,过去没有路。到塔里木,塔里木的路叫做“三跳路”。怎么跳呢?叫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肚子里跳。那个路状况很差的,过去都是这样的。

  记者:现在高速公路已经修好了吧?

  华士飞:我们兵团垦区的公路32000多公里,是新疆公路里程的五分之一还多,我们每年都是几十个亿的投入,光“十一五”就投入123亿。

  记者:要致富先修路,修了路以后是不是带动了当地经济?

  华士飞:修路不但带动了当地经济,还安了民心,

  解说:“十一五”期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十五”时期的2.3倍,为整个新疆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

  过去五年,兵团的产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城乡统筹成果显著,第二产业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城镇化率超过了50%。

  同时,社会发展成果普遍惠及各族群众,与2005年相比,“十一五”末期,兵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77.2%;农牧工家庭人均纯收入,增幅更是高达1倍。

  另外,从“十五”到“十一五”,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也显著提高。兵团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从650元提高到了1445元,加上兵团补贴,总额已达1621元。兵团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综合参保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兵团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比例,也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五年来,兵团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成果,不仅为新疆率先在西北地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整个新疆的繁荣稳定,增进各民族的团结,做出了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十二五”开局了,“十二五”对新疆来说是特别大的发展机遇,因为我们也知道,去年中央新疆工作会议以后,可以说政策来了,资金也来了,那么对于兵团来说,兵团准备怎么做?

  华士飞:“十二五”对新疆、对兵团确实是历史性的重大机遇,这确实是千载难逢。中央提出,新疆要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两大战略目标。同时启动了东、中部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和兵团,一年一百多个亿。这确实是绝好的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着力推进兵团的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实现三个重要的目标,通过“十二五”的发展,兵团的综合实力有明显增强,职工群众的生活有明显改善,维稳戍边的能力明显提高,更好地发挥三大作用,三大作用是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央给兵团提出的,就是在生产建设方面要当建设大军,在维护新疆稳定方面,要当中流砥柱,在巩固边防方面,要当铜墙铁壁。

(编辑:SN031)

往期回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部长访谈录

更多关于 新疆 司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