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就当历史是青蛙-中国人目击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7 14:12   南风窗

  

  本刊特约记者 刘 瑜 发自美国纽约

  志愿者“拉客”

  从大选前几个月开始,我每天走在纽约大街上都受到“骚扰”。

  一帮来路不明的人,抱着个小本子和小铅笔,有男有女,有老有小,分散在大街的各个角落,风雨无阻地围追堵截过路的行人。偶尔有人停下来,和这些“骚扰者”聊两句,在他们的小本子上留下自己的姓名地址,但绝大多数的行人行色匆匆,点个头绕过去,留下这些“骚扰者”站在人流当中,尴尬的微笑在脸上渐渐风干。这些“骚扰者”不辞辛苦、“死乞白赖”地拦住行人,其实只是想问一个问题:Do you want to help Kerry win the election? (你想帮助克里赢得大选吗?)

  这些人都是为美国大选助选的志愿者。

  当然不仅仅民主党有志愿者,无数的共和党志愿者,也在大选之前,兢兢业业地日夜奋战,为布什阵营摇旗呐喊。这些志愿者或者站在大街上给你发传单,或者给你家信箱塞资料,或者打电话给你“谈心”,要么干脆敲你家的门,到你家里给你做“思想工作”,总而言之,他们的工作,就是“发动群众”。

  2004年的选举,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双方志愿者数量的激增和热情的高涨。尤其是在十来个“摇摆州”,从商场到教会,从马路到社区,到处是志愿者“死乞白赖”的身影。仅在俄亥俄州,民主党就声称他们有17万个志愿者。而在佛罗里达州,选举前4天,11万个志愿者逐个地接触了170万选民。今年美国大选投票率猛涨到196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这些志愿者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密不可分。如果说民主制度有一种优雅和美的话,这份优雅和美,就写在那些顶着寒风站在街角的、手捧小本子和小铅笔的、“死乞白赖”的志愿者们的脸上。

  “To make democracy work, we must be a nation of participants, not simply observers. (要让民主运转,我们必须是参与者,而不仅仅是旁观者)。”纽约市中心的洛克菲勒广场上,在行人纷扰喧闹的脚步声中,这个大标语牌宁静地立在那里。

  俄亥俄不眠夜

  11月2日大选之夜,是俄亥俄之夜。

  晚上打开电视,“Ohio”成了电视播音员嘴里频率最高的词汇,转一个台,是Ohio,再转一个台,又是Ohio。深夜12点左右,当共和党在佛罗里达胜局已定时,NBC的播音员Tim Russert不断地指着他的示意图说:Everything comes down to Ohio(一切都看俄亥俄了)。

  俄亥俄是美国中北部的一个州,据说是出产总统最多的州,但是除此之外,似乎也乏善可陈,和广大中西部地区一样,不过是美国巨大版图上一块寂寞的补丁。然而,在这次选战中,它却是漩涡的中心。

  晚上9点左右,宾州落入克里囊中。

  晚上12点左右,佛罗里达州落入小布什手里。

  俄亥俄情归何处,成了这个漫长的不眠之夜的主题。

  克里有理由乐观。当日早些时候的Exit Poll(投票出口处的民意调查)显示克里在俄亥俄领先。但是布什也有理由乐观,上次总统选举,布什在俄亥俄州领先了4%。于是我们看到电视屏幕上,双方的支持者们都“信心十足”地宣布自己胜券在握。

  然而,随着选票数据一点一点冒出来,克里支持者的心一点一点凉下去。深夜两点左右,统计结果显示,布什赢得了俄亥俄州,选票比克里多出13万,也就是多出两个百分点左右。

  所有克里的支持者如坠冰窖。

  克里竞选班子的第一个反应是“否认”——他们不想像4年前的戈尔那样轻易认输,于是指出俄亥俄州还有20万“临时投票”没有算完。深夜3点左右,克里的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出来宣布:我们会为每一票而斗争。

  然后,毕竟大势已去。“临时投票”并没有20万,只有16万左右,而且废票率很高。除去废票,就算这些临时投票全部选克里,克里也不可能赢得俄亥俄州。在长达12个小时的思想斗争之后,克里在3日中午1点,他的老家波士顿,发表了失败演说。

  虽然克里演讲时人们群情激愤、掌声雷动,这个越战老兵人生最辉煌的一页,却已经翻了过去。虽然他还会是参议员,“继续为美国人民奋斗”,不过,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了。

  [1]  [2]  [3]  [下一页]

1、笑是第一重罪--历史上三个亡国妖女 2、李鸿章日本遇刺与《马关条约》签署
3、孝庄太后与多尔衮的关系属被诬蔑 4、亲人得了不治症要倾家荡产去救吗
5、中国第一城市上海离新加坡有多远 6、日本想把天津变成第二个沈阳(组图)
7、中国人,你还需要为一夜情呐喊吗 8、买房子丢老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9、组图:北京2008年奥运会宣传画集锦 10、组图:文静的宋庆龄学生时代照片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