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欧洲女青年饮酒量持续猛增改变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12/07 20:16   中国妇女报

  一系列最新的调查表明:由于女性饮酒人数的不断增加,英国酒吧文化有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无论大小酒吧都更重视营造“家庭友好式”的气氛,让新、老顾客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另一方面,酒吧除了供应传统的啤酒、葡萄酒与白兰地、威士忌等烈酒外,还大大增加了丰富多彩的菜肴与食品供应。

  英国著名的“数据监测公司”市场分析专家们发表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指出:英国
仍然是欧洲酒消费的顶级大国,英国饮酒者们的动态,对整个欧洲酒市场的影响仍然至关重要。这份报告的名字是《酒吧文化的潮流与行为》,这是该公司对7个欧洲重要工业化国家进行调查后做出的。调查对象遍布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荷兰、瑞典、英国。调查内容主要是各种大小酒吧、夜总会、俱乐部、饭店里饮酒消费状况,包括人们的消费水平、方式、态度等。

  报告特别指出,饮酒一向是欧洲人生活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促使发生目前种种变化的诸多因素中,有一点显得特别突出,那就是女性饮酒者,尤其是大龄女性饮酒者数量的迅猛增长。在欧洲,女性人均寿命的延长,个人财富增加,单身富裕的女子增多,对个人时间支配权的扩大等,都促使女性接近了酒,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欧洲酒文化的繁荣,总而言之,女性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变化,尤其是她们追求新鲜、追赶潮流的强烈意向,成了今日欧洲酒吧文化变迁的主流因素。

  安德鲁·鲁塞尔是“数据监视公司”的消费分析专家,他指出:“虽然年轻女性同年轻男性依然是酒吧的主力消费大军,但是,中、老年女性的加盟,已给众多酒吧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对酒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如今各年龄段的女性饮酒者,都习惯要求酒吧提供更丰富的酒品与食品,提供家庭式的服务,更加温馨的环境与气氛。可以说,欧洲酒吧正在面临一次革命。酒吧工业的不少有识之士,正在意识到并利用这股女性饮酒新潮。他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提供更多女性喜爱的酒菜,改进针对女性需要的服务,以适应和引导这股潮流,从中获利。”

  其他欧洲酒吧文化专家们也纷纷指出,近来欧洲饮酒模式的最显著变化,正是女性饮酒者数量的激增。18至24岁的女青年,是欧洲女子饮酒族中的佼佼者。最令人吃惊的事实是:16至24岁的女青少年以及收入较高的妇女中,喝酒者的人数越来越多。

  从总体趋势来看,整个欧洲女青年的饮酒量还在继续猛增。

  同女性饮酒族大增的情况相适应,英国与德国以供应啤酒为主,灯光幽幽、烟雾腾腾的传统式小酒吧已经渐趋没落;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像地中海咖啡吧式的大酒吧,它们更宽敞、舒适、灯光明亮、环境清静、装饰优雅、服务更加周到细腻,一句话,更加符合女性口味。这类大酒吧的建筑物正面大都为大玻璃门、大玻璃窗,符合女顾客进门前喜欢仔细审视内部的习惯,因为女性对舒适度与安全度的要求都是很高的,大酒吧的这种结构有助于增进她们的信任感。

  女性饮酒族的增多,也大大影响了酒品市场与酒吧供应结构的调整。最明显的例子之一是,FAB精品酒本来是以男女青年为主要对象的,但由于它一上市就特别受到女性青睐,因此,目前FAB精品酒几乎已成了女性专用酒,为FAB牌精品酒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此外,由于葡萄酒的卡路里含量低,味道又好,也备受女性尤其是女青年欢迎。聪明的商家把这两股潮流合起来,生意出乎意料地兴隆,为此,欧洲著名的迪亚吉奥酒品公司2004年10月便推出了阿切尔斯品牌的葡萄酒,一上市,就受到女顾客们的追捧。老板说,女子喜爱追星,我们就是酒类明星,设计时就把女性放在心里,如今果然如愿以偿。

  然而,女性对欧洲酒吧文化的推动作用,还远远不止于她们本身饮酒人数的增多。“数据监测公司”的调查报告指出:男性倾向于追随女性,尤其是青年女子的潮流。鲁塞尔具体解释说:“男子一向主宰着酒吧,酒吧设备、环境,一向反映着男人们的爱好需求。如今,既然女性顾客正在大举入侵这块男子世袭领地,酒吧环境正在发生着有利于女性的变化;这样一来,男子反过来正在渐渐适应这种变化了。他们正在越来越欣赏葡萄酒而不是白酒,更喜欢优美清静而不是喷云吐雾,更讲究服务而不仅是满足食欲。女子对饮酒文化的间接影响意义更深远,更值得重视。”

  女性对饮酒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还体现在,她们更重视酒吧里的菜肴点心,讲究品位,讲究精美。最显著的变化发生在德国、英国与荷兰,各类酒吧式饭店或饭店式酒吧正在迅速增多。这是因为,男子喝酒喜欢多而快,有时只吃很少的食物,狂饮数小时,一醉方休;虽然有些青年女子学他们的样子,以此作为“提高女子地位,争取男女平等”的一种方式,但是,多数中、老年女性不这样喝,她们喜欢边喝、边吃菜或点心,以此放慢饮酒的速度,并力求冲淡酒精的副作用。因此,“数据监测公司”报告最后总结说:“女性饮酒族的新行为新方式,正在改变着欧洲的饮酒文化,酒吧顾客对商品与服务都有了新的需求,她们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更多的时髦与舒适,更高的质量与品位。”(冯家明 编译自英国《独立报》)

1、立德立功立言--曾国藩自我完善之路 2、秦始皇的母后赵姬是如何淫乱后宫的
3、中国人孝心调查:你会如何赡养父母 4、作为妻子我有房有车可活得却像二奶
5、旧照:身陷红尘的民国初年北京名妓 6、《红楼梦》中的女孩子,您想娶哪个
7、人和动物的第六感到底从何而来(图) 8、埃及艳后死于谋杀 屋大维嫌疑最大
9、紫玉公主与韩重凄楚动人的人鬼情 10、中国文物,你们身在他乡还好吗
-----------------------------------------------------------
文化热门搜索:
 关键字: 金庸 无厘头 写真 老照片 周恩来 测试 搞笑

  (编辑:独孤)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