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爱“小”的日本人:到辽阔的地方便失去判断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0 16:17   新浪文化

  作者:李御宁

  从火柴盒到兔子窝  

  从大江大河到一草一木、从神到佛都要被缩小,装进盆、摆上架,刻意营造出一个个奇迹般的空间,这里我们不禁想问,日本人的生活空间又如何呢?榻榻米、壁龛、茶室……仅
仅把这些带有特征的东西回忆一下就可以发现:它不仅与欧洲人不同,与亚洲的中国人和韩国人的居住空间也迥然相异。

  香水瓶不可能像灌水用的水瓶那么大。人们对日本人居住空间的印象就是狭窄,尽管在后乐园里也有近十万坪的江户大名住的豪宅,但日本普通居民的居住空间却让人难以改变印象。看一下欧洲人对日本住宅的形容,我们就会明白它给人留下的是什么印象。在日本执教过的英国作家威廉·普鲁马把日本人的住房称作"用纸做的家",西方时报则称它为"火柴盒式的家"。在此后的近一个世纪里,一些经济学家又创造出一个类似于"经济动物"那样的非常有名的词,即把日本人的住房叫"兔子窝",看上去它比"用纸做的房子"要坚固,比"火柴盒式的家"要宽广,但它给日本人带来的冲击却比前两者更为巨大。

  这个词不是德川幕府时代写日本印象记的欧洲人说的,也不是诗和小说中创作出的新语言,而是写在欧共体秘密报告(1979年度)中的一个章节里,它与"火柴盒"所说的事实有所不同,但因为同一份报告中也有"工作狂"、"肩并肩"相提并论,所以"兔子窝"一词并不是童话世界里的语言,它揭示的是一个现实问题,而且这种说法多少带有侮辱性。另外,比"兔子窝"一词更能形象地描绘日本人的还有佛兰克·蒂布尼的说法,他称"这些国民在小型化的蚂蚁山上为日本公司拼命地工作"。

  但值得我们深思的不是住"兔子窝"和在"蚂蚁山"上工作这些描述,而是接受这些描述的日本人的态度。"日本制商品席卷欧洲市场的原因就在于他们不讲究社会福利,只会像蜜蜂和蚂蚁一样盲目地工作。"对于这种说法,日本人的反应大致有两种:一是认为"尽管这些言论非常荒唐,但我们也必须要改善住宅和生活环境,并且要加强对福利问题的改革";一是认为"那只不过是对日本经济成长的嫉妒和不服输的表现,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地工作"。

  不管怎样,日本一个普通白领阶层的年收入已相对增加了6倍,在大城市的则增加了7倍,这比欧美的二三倍要高出很多,并且土地价格也比国际水平高出5倍,惟一没变的是在高地价情况下建造狭窄的住宅。对居住在被喻为"兔子窝"房屋一事,其实西欧人的想法与实际住在里面的日本人的想法之间存在有一定差异,但是很少有日本人注意这种差异。   

  鸭长明的住宅观   

  其实,日本人应该对"兔子窝"论者们予以还击:"日本人并不是没有办法,你们必须知道,我们有住在狭窄生活空间中取乐的传统。在列举了日本人理想住宅条件的'近·宽·安'中,房间的宽大程度曾被视为重要条件。但是日本传统的住房观和住宅空间感确实与西方人不同。你们知道吗?中世纪日本庶民的住宅(伊势地方)小的有1.5坪,大的也只有35坪,平均是5坪。建造四张半大的茶室,特意让许多人挤在一处狭窄的空间里,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体会不到的享受欢乐的方式。还有,你知道日语中特有的'小巧玲珑'以及'家窄心宽'这些词和谚语吗?窄小反而让人心里踏实,正因为是处在像火柴盒一样狭窄的空间里,所以才能够理解辽阔无垠的宇宙,这种禅的感悟你们不知道吧?你们在非上下班时间乘坐过地铁或新干线吗?这个时候即便有许多空位,乘客也会彬彬有礼地、似睡非睡地像猫一样蜷缩着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这幅《明治之母》你们看过吗?"

  对凡事只认证据的欧洲人来说,这里再多举些例子大概能说明问题。明治时代曾经掀起了一股建造洋房洋楼的热潮,前田侯爵花费了19.5万日元(相当于现在的6亿日元)建起了占地204坪的豪华洋式住宅,但它完全只用于接待客人,侯爵本人却依然住在"用纸做的房子"(狭窄而破旧的和式房子)里。

  如果这还说服不了你的话,我们可以再引用一下传统主义盛行的中世纪时期严肃的古典学者鸭长明在《方丈记》中的记述:"临时的住宿……像牵牛花上的露水。"鸭长明在介绍了他的居住观之后又曰:"且以鱼鸟为例,鱼不厌水,非鱼则不知心;鸟愿树成林,非鸟亦不知心;闲居之心情亦如此,不住则难悟。"这里的"闲居"意为鸭长明住的"方丈"(房子的意思),而这房子便是指那有四张半榻榻米大小的房间。总之,以上列举的这些实例大概会使EC报告书顿失其说服力。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