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在肯尼亚,名正言顺地做了回食肉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12/28 13:31   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冬云

  赤道生灵的呼唤

  电影《走出非洲》中,丹尼斯告诉嘉伦,“在非洲,晚上能比别的地方看得更远,星星也更加璀璨。”为了触摸这份旷远和澄净,为了躲上树顶旅馆直面草原上的生死对峙,为
了寻找钟爱的“非洲五大(BIGFIVE)”之一的长颈鹿那清澈的眸子和幽雅的睫毛……

  顶着烈日,武装到牙齿作“专业状”的我毅然冲进了肯尼亚混着动植物味道的空气中。

  出了机场,突然有种想变成动物的冲动,毕竟在这里,动物才是主人,而我们只是闯进它们世界的能直立行走的“同类”,一个想猎奇、得到自然慷慨馈赠的游客……

  被金毛狮王“电”倒

  在肯尼亚,有54座国家级或世界级生态保护区,面积之大,恐怕花上几年都玩不完。首都内罗毕的郊外就保存有115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是世界上唯一的城市野生动物园。不远处的奈瓦湖是观鸟者的天堂。我去的是1800平方公里的马塞马拉国家动物保护区,是著名的《动物世界》的御用取景地,被英国广播公司(BBC)列入“50个人生必游之地”。

  开着吉普车,旅行正式启程。梦想中的广阔的非洲草原像画卷一样在身边缓缓铺开,低矮的丘陵绵延起伏,巨大的金合欢树和波巴布树散落其间,掩映着上万头羚羊、水牛、大象、马……各得其乐。只有肯尼亚才有的葛氏细纹路斑马、蓝腿的索马里鸵鸟偶露尊容;时不时像石头一样的旱龟会横在半路,半天匍匐不动,车辆只得倒车绕行,谁让这是人家的地盘呢?

  到了一片开阔地,导游带领我们“着陆”,穿行在丛林之中寻找狮子、花豹和猎豹。

  脚步很轻,心跳的咚咚声格外清晰,想起《狮子与我》里面的艾尔莎和《狮子王》里的辛巴,紧张总算缓和了些。不过一会,从左前方就传来狮吼,导游赶忙示意别慌。慢慢后退了一两米后,只见不到20米的树荫下,一只“金毛雄狮”两耳竖立,目光炯炯,一抬眼正好和我对视。天呀,难道真的要像广告里那样大叫一声“老板!我回不去了……”

  自制河边浴室偷数长颈鹿犄角

  自打到了保护区后,舒适的客房变成了大号“鸟巢”树顶酒店,我得手脚并用爬上爬下才得休息。想着当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还是公主时也在此观察动物,也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

  和动物零距离,莫过于跟它们一起分享大自然这个共同的家。邂逅狮子那夜没有回“鸟巢”,而是宿营在马拉河岸。导游把帐篷布置得简单舒适,还有临时浴室:一块折起的挡板,遮住三面,剩下一面朝河。水桶高高挂在树上,改装底部,安上花洒,简单而实用的淋浴设施就诞生了,水直接从河里接过来,为避免污染,没能用任何洗涤用品。

  黄昏时分,动物开始陆续到河边饮水。在这个“浪漫”的浴室里,正好能边洗边看。夕阳下,金色晕染着万物,剪影斑驳,朦胧而优美。落日洒在长颈鹿长长的睫毛上,随着它幽雅的踱步,飘向每个角落。它低头喝水,我真担心会因心脑相距长达3米而发生供血不足。趁它放下“高贵”的脑袋,我趁机把它脑门上的犄角数了个遍,你知道有几个吗?

  那库路湖国家公园看百万火烈鸟

  那库路在当地语中,意为“扬尘”。去那库路湖国家公园(LakeNakuruNa-tionalPark),是冲着百万多只火烈鸟共同生栖的壮观景象才会忍受那尘土飞扬的车马劳顿。这块才10多平方公里的“小地方”,因聚集着全世界最多的火烈鸟而闻名。在这儿生活的火烈鸟约有200多万只,占世界总数的三分之一。火烈鸟外表艳丽,体羽白而带玫瑰色,飞羽黑,覆羽深红,诸色相衬。百万同胞展翅起飞时的气势丝毫不亚于航空飞行表演。它们觅食时,头往下浸,嘴倒转,将食物吮入口中,把多余的水和不能吃的渣滓吐出,然后徐徐吞下。想到最近有个朋友把爱犬训练得可以熟练得吐壳吃糖炒栗子,不由得感叹,动物其实真的很聪明。

  名正言顺做食肉动物

  告别非洲的前一晚,我们找到了TheCarnivore(电话:+254-2-501709),内罗毕最著名的一家餐馆,世界TOP50。餐馆名字的意思是“食肉动物”,因此,来的食客也都是名副其实的“食肉动物”。前几天一直相伴左右的斑马、羚羊、蹬羚什么的,在这里赫然上了菜单,还真有点不适应。

  在肯尼亚,打猎是违法的,所以吃野生动物也被禁止的。但这家餐馆能光明正大揽客的噱头在于他们卖的不是野生动物,而是经过政府批准圈养的野生动物。这么偷梁换柱一下,不但政府不能对它怎样,它也一举成名,成了肯尼亚别具一格而且最受欢迎的餐馆。

  餐厅采用自助餐形式,门口杵着个直径约3米的大炉子,有专门的厨师往上面放各种动物的肉。头戴草帽,身穿长颈鹿网格状咖啡条纹衬衣的侍者会拿着刚出炉的各种肉在席间穿梭。斑马肉、羚羊肉、鳄鱼肉……名字虽然听着有点残酷,但终究美味难挡。

  丑陋的鳄鱼皮糙肉不粗,烤后香气袭人,比食草动物的肉还嫩滑。羚羊肉丸QQ的,嚼起来好像它还在嘴巴里蹦哒。斑马肉很有韧劲儿,牙口得强劲,咀嚼肌得有狮子一半发达,麋羚肉像鹿肉,有点儿膻……

  小贴士

  语言

  SWAHILI,英语

  货币

  肯尼亚先令(1美元=75先令)。

  电压

  240伏,英式插头

  时差

  比中国晚5个小时

  交通

  目前,最方便的路线就是搭乘阿联酋航空的航班,途径迪拜前往内罗毕。其余路线因要通过香港、毛里求斯转机,而且有时差因素,较为不便。但如果巧妙运用旅客在转机点可以逗留72小时的权利,飞这么一趟倒也能多玩几个地方。

  建议

  检查帐篷和垫子的品质,自备蚊帐、防蚊液、小刀、手电筒等配备。有些地接团会提供有蚊帐、床、床单、冲澡、帐篷的营地。另外,不要吝惜给导游、司机或厨师小费。行程的天数最好能长些,光是花在跨越国家公园或保护区的时间就相当多。

  购物

  在众多艺术品中,尤以木雕、石雕、手工编制品及各类绘画最为突出。肯尼亚的红茶、咖啡一向是世界市场的抢手货。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