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中国倪大律师1947年舌战侵华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6 16:41   光明书摘

  由同盟国组建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错综复杂、险象环生的角斗场。中国检查方面经过艰难取证最终获得了有力的证据,尽管如此,如果法庭裁决指控证据不成立,中国检察方面对日本战犯的指控就会被推翻,公理与正义就有可能功败垂成。

  倪征(日奥)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检查官顾问组组长。

  1947年9月10日,法庭进入被告个人辩护阶段,这也是检方反驳、反证的关键时刻。双方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丝毫不敢大意。对于控诉方和辩护方来说,这都意味着是最后机会了。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起诉书指控土肥原贤二主要犯有破坏和平罪,参加制定并执行对中国的分裂阴谋和侵略战争。

  1947年9月16日,开始土肥原贤二个人辩护阶段。倪征(日奥)登场进行盘问和反驳。土肥原贤二的辩护律师首先让他们提供的第一个证人爱泽诚出庭作证。爱泽诚作证说,土肥原贤二为人忠厚坦白,当时他们主要是收集新闻情报,并无其他秘密活动。

  倪征(日奥)讯问爱泽诚:“你是否知道你的上司土肥原贤二1935年想在平津组织‘华北五省自治’的事情?”爱泽诚摇头说:“不知道。”

  倪征(日奥)问:“既然你是关东军特务机关的新闻课课长,当时外国报纸对此有大量报道,你怎么会不知道?”爱泽诚不说话。

  倪征(日奥)拿出一份由爱泽诚签字并上报日本政府的外国报纸出示给法庭。爱泽诚无话可说。

  倪征(日奥)没给对方喘息的机会,立刻就向法庭提出了一件物证:《奉天特务机关报》。

  1935年,在日本关东军出版的《奉天特务机关报》上有这样一段话:

  “华南人士一闻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之名,有谈虎色变之慨。”

  倪征(日奥)引用这份文件,把土肥原贤二和板垣征四郎联系在一起。

  这时土肥原贤二的美国辩护律师华伦立刻发言表示反对。

  倪征(日奥)回忆说:“一个美国律师跑出来说,这个同土肥原贤二的案子毫无联系,讲的是一个老虎。我解释说那不是一个老虎,而是形容老百姓怕他,一提到就像老虎来了,有些地方老百姓说:‘孩子,老虎来了,土肥原贤二来了。’用土肥原贤二这样子的人,是吓唬小孩子,让他早点睡觉。我当时当然也没法子举证,但是有这样的传说。‘谈虎色变’是我们的一个成语,就是形容大家对他的可怕。”

  高文彬回忆说:“谈到他们两个都像老虎一样,大家恍然大悟,都笑了,法庭里面很多人都不知道,一说出来之后恍然大悟,这样,这份报告证据对土肥原贤二是致命的一击。”

  倪征(日奥)等到笑声停下来之后,进一步解释道,之所以要提出这份证据的原因是,证人爱泽诚一开始说土肥原贤二为人忠厚坦白,这是证据法里的“品格证据”的一种,我现在针对证人的陈述,提出被告为人如同猛虎,完全符合证据法则规定的“反驳时所提出的证据必须具有针对性的要求”。

  华伦说不出什么,只好悻悻地回到律师席。

  倪征(日奥)所提出的这份物证被法庭采纳。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