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苏格兰要颠覆莎翁悲剧 称麦克白是好君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3日电 据英国&c=60&t=title class=akey target=_blank>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麦克白》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之一。这部悲剧之所以传世,很大原因在于它深刻再现了一个历史&c=60&t=title class=akey target=_blank>历史上屡见不鲜的阴谋篡权故事,刻画了一个做出种种大恶之事的君主麦克白。

  然而在2005年,麦克白诞辰一千周年,人们有望在舞台上看见一个完全不同的麦克白
——一个热爱和平的好君主。因涉及到苏格兰历史,苏格兰议会近日提议为莎翁悲剧主角平反,让人们看到“真正”的麦克白。

  议会联名“上奏”平反,2005年麦克白可能转型

  据悉,苏格兰议会20名议员最近联合发起行动,欲为这个11世纪的君主麦克白平反。因为在他们看来,麦克白遭到了错误的评价。

  目前,他们已向苏格兰议会提交了一份提议。如果提议通过,那么2005年出现的麦克白就将被作为悲剧形象冠以美丽的光环,把原剧中大恶不赦的坏人转变成受人尊敬的热爱和平的好君主。

  出于遗憾和不平,联名签字的议员们还强烈要求议会组织安排纪念麦克白诞辰的活动,以慰藉麦克白所受的“不公”。同时,他们还要求在苏格兰东北部已有的麦克白井和麦克白石冢的基础上建立一处麦克白遗址,以振兴该地旅游业。

  学生不知麦克白真有其人,教授呼吁纠正其形象

  打响平反“战役”的前锋是保守派亚历克斯??约翰斯通。他告诉大家自己是在一名大学&c=60&t=title class=akey target=_blank>大学教授约翰??贝蒂的怀疑中才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这个问题上。

  贝蒂是纽约城市&c=60&t=title class=akey target=_blank>城市大学的布鲁克林学院的教授。一次,他提出许多学习戏剧的学生并没有认识到麦克白其实是历史上的真人,更没有意识到莎士比亚损坏了他的形象。

  他认为,“2005年是纠正人们对这位苏格兰国王(1040年至1057年在位)的误解的时候了,人们对他的描述不应该是一位篡夺王位的国王!”

    “麦克白是一个好君王”

  对此,约翰斯通说道,“因为莎翁的作品,使人们认识到的麦克白偏离了悲剧主角原有的形象。他本是一个很好的国王,他应该获得特赦!莎士比亚寻找资源写剧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这是苏格兰的历史!”

  他还说道,“这和许多人觉得梅尔??吉布森在《勇敢的心》中诠释的威廉??华莱士失真是一样的。我们必须正确再述历史,而不是再制造关于他的什么神秘&c=60&co=&t=title class=akey target=_blank>神秘。”

  历史学家:莎版麦克白距真实麦克白太远

  而且,许多历史学家也十分同意贝蒂和约翰斯通的观点,认为莎翁版麦克白和历史上真正的麦克白相差甚远,毫无一处类似之处。

  在剧中,麦克白暗杀的当时在位的国王邓肯一世被形容成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国王,实际上,据历史学家介绍,他是年轻时战死沙场的,尽管麦克白在他的死中要负有一定责任。

  颇有争议,麦克白的传奇一生

  1040年,麦克白取代已逝国王邓肯的儿子——麦尔科姆登上了墨里郡(苏格兰原郡名)国王的宝座,开始了14年的统治生涯。历史学家认为,在这14年中,麦克白是带着一定的仁慈心肠统治着;他推广法律,把原本毫无秩序的国家整理得井井有条,还鼓励人民信奉基督教。

  而且,他自信,他德高望重。这从他在任时的一件大事中可以看出。在天主教大赦年那年,麦克白亲赴罗马参加仪式,因为人们表示如果他不来,将没有人可以代替他。

  1054年,北方王国北塞比阿布拉伯爵力挺麦尔科姆夺回王位,麦克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1057年,麦尔科姆藉北塞比阿布拉爵之助,在Lumphanan战场上杀死了麦克白,终结了这个颇有争议的国王的一生。(天石/天籁)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