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日本有家少林寺拳法公司 150万名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3 11:48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云雷  


宗道臣

  


宗由贵

  上世纪八十年代,一部电影《少林寺》使“少林武术”蜚声海内外,而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少林寺拳法也早已被日本人熟知,日本甚至还有一家以“少林寺拳法”命名的“公司”——少林寺拳法集团。

  今年4月将启用新徽章

  近日,日本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少林寺拳法将告别“卍”徽章。报道说,总部位于日本香川县多度津町、在国内外拥有约150万成员的“少林寺拳法集团”宣布,由于其徽章容易让人联想起纳粹标志,因此,将弃用1947年创会以来一直使用的“卍”字徽章,从今年4月开始使用新徽章。

  原来的徽章

  将启用的新徽章

  徽章中的“卍”字是佛教符号,起源于印度,本来的意思是“吉祥”,但由于形状与纳粹标志非常相象,很容易引起误会。如图所示,新徽章保留了原来外部的四个盾形,以重叠起来的一个白圈和一个黑圈代替了原来的“卍”字,据说这两个圈体现了日本少林寺拳法中“兼顾自己和他人幸福”的理念。

  创始人在中国学习拳法

  日本少林寺拳法的创始人叫宗道臣,1947年10月25日,36岁的宗道臣从中国回到日本,看到战争失败后的日本社会秩序混乱、暴力横行,宗道臣决定用自己在中国学到的拳法开创武术学校,帮助日本青少年健身励志。他在拳法里加入了自己的理论,并把拳法命名为“少林寺拳法”,该拳法的两大理念是“确立自我”和“自他共乐”。

  宗道臣认为:“世上没有分出输赢的比赛;习武一半是为了自己的幸福,一半是为了他人的幸福。”修炼拳法的目的是:“掌握技艺,建立说真话的自信和勇气,并体会与他人互相帮助的快乐和重要性。”

  少林寺拳法是护身的技法,由刚法、柔法、整法(整骨等)“三法二十五系”组成。目前,日本少林寺拳法的登录会员有150万人。在日本国内,有“少林寺拳法联盟”基金会,还有当年宗道臣推崇的讲究“禅拳合一”的金刚禅总本山少林寺,这两个组织在全国各有多个分部,另外,全国各个大专院校里也设有少林寺拳法分部。

  除日本外,世界上31个国家都有他们的会员,支持少林寺拳法集团的“少林寺拳法世界联合”组织还在世界各地举行讲习会,每四年要召开一次国际大会。

  积极推动日中友好

  宗道臣是在中国学习的拳法,他一直念念不忘恩师旧地,从1973年起,他就积极推动和中国武术团体的友好交流活动,曾多次向河南登封少林寺修复工程捐款。

  1980年,宗道臣去世,他的长女——当时只有22岁的宗由贵接替了父亲的职位,担任少林寺拳法集团的总裁。15岁就和父亲一起到过中国的宗由贵继承了父亲的遗志,积极地推进与中国的文化交流,她说:“把父亲生前一直坚持的‘世界和平应从同邻国中国的友好关系开始’这一信念传给下一代也是我的责任。”

  宗由贵从河南省接收了大约30名进修日语的中国留学生,在河南省的贫困地区出资支持兴办“少林希望小学”。2003年中国发生非典的时候,宗由贵还特地到东京拜访了我国当时的驻日大使武大伟,对中国发生非典疫情表示慰问,并捐款50万日元。

  2003年9月,中国政府授予宗由贵“国家友谊奖”,该奖项专门颁发给那些为中国的教育文化事业做出贡献的外国人。在颁奖仪式上,宗由贵表示:“我很高兴自己所做的事业得到了中国朋友的认可……日中友好发展的道路也就是我自己的道路。”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