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总理带头找不详之物 巫术扰乱非洲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2/04 11:51   环球时报

非洲鼓在巫术仪式上不可或缺。
非洲鼓在巫术仪式上不可或缺。

  本报驻科特迪瓦特派记者 赵章云

  巫术这一人类最古老的以装神弄鬼来消灾除孽的手段,在大多数国家已退出历史舞台。但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黑非洲许多国家,巫术仍无处不在。在这里,很多黑人对巫术十分
相信,而且都会在日常生活中运用一点来禳灾祛祸。巫术影响着他们的政治、社会、文化、生产和日常生活。随着这些国家慢慢地进入现代社会,巫术的“市场”也在渐渐变小。

  巫术让人不敢回家乡

  记者接触到的非洲黑人,大部分人都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巫术是存在的。记者的司机马塞尔是个基督徒,每天开车前都会读一段圣经。但当问他是否相信巫术时,他会非常认真地说“相信”。他说,虽然在正式场合下,官方是禁止巫术的,但就是那些官员本人,私下里也相信,并在需要维护自己利益的时候也运用一下。他说,像塞内加尔等非洲国家在踢足球时,也向对方施行巫术。科特迪瓦两派在打仗的时候,双方都利用了巫师。他们相信,利用巫术进行攻击的人甚至会刀枪不入。巫术在落后的乡村和边远地区更为流行,因此,许多从那些地区来的人到阿比让等大城市后都不敢回去。一位住在市中心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害怕回到乡下去,因为乡下人的嫉妒心特别强,如果有人知道你在某方面成功或发财了,你就会成为巫师的对象。“他们会千方百计地寻找一切办法用巫术灭掉你。”

  黑非洲国家的穆斯林大多不相信巫术,他们认为那是一种“没有经过确切和真正验证的思想”。但也有一些穆斯林仍然相信巫术的存在。在一家有线电视公司任职的伊萨说:“即使是个穆斯林,我还是相信这种现象。”她给记者讲了一个她亲身经历的故事,在一次郊游中她的一个女友神秘死亡,死者的父母对女儿的暴死感到吃惊,于是在葬礼上请来巫师。一个17岁的少女,被诱使描绘那天女孩惨死的经过,并指出是女孩的祖母和叔叔害死她的。记者听着是无稽之谈,伊萨却信以为真。

  巫术搅得社会不安

  巫术的伎俩小到能搅乱日常生活,大到能挑动国家舆论。几年前,几内亚比绍一个巫师认定,当年葡萄牙殖民者将当地人赶跑之前,他们的祖先曾在某处埋下一只装满符咒的独木舟来诅咒葡萄牙殖民者。由于那只独木舟一直没被正式埋葬,独立后反而将所有不祥的东西全降到了自己国家的头上,而这就是几比为什么一直落后的主要原因。于是,他煽动群众,要求政府组织人力,调查那只独木舟的下落,并举行正式的埋葬仪式。这一传言马上轰动了全国,而且引起骚乱,就连当时的总理也不得不亲自到城区挖洞,带着国民在各处寻找那只不祥的独木舟。

  巫术盛行不仅扰乱了社会秩序,而且增加了刑事犯罪。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有一个区4年中就发生87件与巫术有关的凶杀案。管辖该区的警察局称,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类似案件越来越多。一旦有人死了,亲戚们就认为死亡原因要在死者的家庭或家族之中寻找,即使他是死于艾滋病或车祸,人们往往毫无根据地指控是那些巫师干的,而这些所谓巫师都是些上了年纪的人。他们指责这些老一辈的人利用巫术消灭社会和经济上成功的人,于是,叔叔没经任何诉讼就被斩杀、父亲被孩子们刺死和爷爷被自己的亲生后代勒死的事情时有发生,好端端的一个家庭就给毁了。

  巫师犯罪也会判刑

  对于巫术犯罪,非洲国家一般都乞求于社会契约和民间私了,很少有向法院控告和进行惩治的。但要求完善立法严加治理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喀麦隆的刑法就规定,凡是利用巫术骗人者,判刑2至10年,或罚金5000到10万中非法郎(1美元约合545中非法郎)。可判决案件是不是与巫术有关是件难事,因为法官有时分不清诉讼到底是针对巫术还是出自污蔑或报复。有些人为了想把一个占地过多或发了横财的邻居赶走,就把他说成是巫师,然后告到法院。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