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田汉--这个我们不能忘记的人的豪迈

http://www.sina.com.cn 2005/02/22 11:37   北京娱乐信报

  文/蓬桑

田汉和母亲易克勤

田汉(左二)和母亲(前中)大儿子田申(右一)、小儿子田大畏

田汉的第一位夫人易淑瑜、田申的母亲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每一次国歌在天安门广场响起的时候,每一次国歌在世界竞赛场上响起的时候,中国人都是那么的情绪高昂,那么的迈豪。这,也是田汉——这个我们不能忘记的人的豪迈。

  在一个明媚的春天的早晨,笔者见到了田汉先生的长子、中国田汉研究会顾问、北京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已经79岁高龄的田申先生。走进田申先生朴素的寓所,我们感受着这位荡漾着平和谦逊的笑容的老干部关于自己和父亲那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以及他忆及往事时的内心深处的激昂。

  三个最爱的人

  田申是田汉与第一任妻子易漱瑜所生的儿子。田汉当年曾经在《三叶集》中提到,他所最爱的人有三个。一个是他的母亲易克勤,一个是他的舅父兼岳父易象。另一个就是自己的妻子易漱瑜。田汉的母亲易克勤丈夫很早就去世,家境十分贫困,为了给田汉交学费,甚至把家里唯一的一床被单当掉了,长期盖着一床破棉絮过冬。但她坚强倔强,遇到困难从不低头,含辛茹苦,把三个孩子抚养成人。此后她一贯支持田汉的革命戏剧事业,历尽艰辛,毫无怨言,被戏剧界同志尊称为“戏剧妈妈”。

  田汉的舅父易象是一位正直的长者,也是一位民主主义革命家,曾经加入孙中山组织的中华革命党,与林伯渠同赴吉林工作,后来在李大钊任评议长的神州学会中担任干事。他对田汉的才华非常赏识,认为将来肯定会大有作为。1916年被任命为湖南留日学生经理员,刚从长沙师范毕业的田汉随舅父前往日本,进入东京高等师范读书。易漱瑜是易象的女儿,也是田汉的表妹。他们自小青梅竹马,产生相互爱慕之情是很自然的事情。易象对田汉抱有很大的期望,对于他与自己女儿的爱情也采取默许的态度,而且颇有将女儿许配给他的意思。

  1919年夏天,田汉借暑假回国探亲的机会,把易漱瑜带到了日本一起学习。一年后,易象在长沙被反动军阀赵恒惕杀害,易漱瑜失去了慈爱的父亲,而田汉失去了舅父——被他称为“知我最甚、爱我最深、责我最力的人”,共同的悲痛使他们结合了。

  1922年,田汉与易漱瑜夫妻两人回到国内。两个人合力创办了《南国》半月刊。刊物的名字取自王维的名诗《相思》中的“红豆生南国”,这也是田汉发表自己戏剧作品的园地。因田申是在上海出生的男孩子,所以起名为海男。不幸的是,易漱瑜因病误医,于1925年1月逝世,《南国》也因此而停刊,这时田申刚出生仅仅一岁多一点。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