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朝鲜商品走进韩国人生活 物美价廉深受喜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6 15:20   世界新闻报

  

朝鲜商品走进韩国人生活物美价廉深受喜爱(图)
韩国人排队抢购朝鲜开城工业区生产的平底锅

  最近,朝韩关系可以说“一头冷、一头热”。一方面,朝核问题越来越复杂,两国政府之间的对话陷入僵局;另一方面,两国民间贸易相当活跃,物美价廉的朝鲜商品逐渐走进韩国人的生活。

  朝鲜产品深受欢迎

  4月14日,韩国首都汉城的乐天百货店举行了“平壤皮鞋商品展销会”。展销会上,韩国一家制鞋企业展示了其在平壤生产的4种男式皮鞋。这些由朝鲜生产的皮鞋,款式新颖,价格却比韩国产的便宜40%,吸引了很多顾客,2000双皮鞋卖得非常火暴。

  这样的场景在几年前是无法想象的。但现在,随着韩朝之间经贸往来逐渐增多,进入韩国市场的朝鲜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开始喜欢使用朝鲜产品。

  去年12月,韩国的一家厨具工厂在朝鲜的开城工业区生产了第一批产品——平底锅。虽然只是些普通的厨具,但由于它们是开城工业区第一家投产的工厂生产出来的第一批产品,因而意义非同寻常。

  这批平底锅一搬上乐天百货店的货架,就成了韩国人争相购买的抢手货。大多数人买它并不是为了使用,而是想留个纪念。据说,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也买了几套,送给亲戚朋友。

  在汉城一些百货店,服装区还出售一种商标为“金刚山”的汗衫,这些汗衫是由韩国双铃公司与朝鲜新星总公司合作生产的。

  为了使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朝鲜货,韩国北南贸易公司还开办了一个专卖朝鲜产品的购物网站,里面有100多种朝鲜产的商品。

  性价比优势明显

  物美价廉是朝鲜产品能进入韩国市场,并大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在朝鲜投资办厂,成本较韩国低得多。就工资来说,开城工业区的朝鲜工人最低月薪是57.5美元,其中还包括社会保险;而在韩国,工人的平均月薪至少也在1000美元以上。再加上韩国对开城工业区的产品实行“零关税”政策,开城工业区的竞争力不言而喻。

  韩国专家和消费者普遍认为,朝鲜产品在质量上并不差于韩国产品。

  去年,韩国农林部对朝鲜的家禽养殖场和屠宰设施进行了实地调查,结果发现,朝鲜政府对家禽养殖的管理非常严格,卫生条件也相当好。而且,饲料几乎不使用抗生素,饲养出来的家禽可以说是“纯天然”的。不久后,韩国农林部开始允许韩国企业进口朝鲜的家禽肉。

  金刚山旅游的趋热也为朝鲜旅游产品打开了销路,不仅朝鲜产的人参、松花粉、平壤酒等土特产深受游客们的青睐,手工艺品、平壤陶瓷等生活用品也成为许多韩国游客购买的对象。

  积极寻求外部市场

  成本低,质量还不错,朝鲜产品在韩国已经立足,但两国合作或合资企业的目标却不局限于朝鲜半岛。

  如今,这些企业已将目光投向中国、俄罗斯和东南亚国家,因为这些国家对朝鲜产品不设贸易壁垒,相对容易进入。但要想进入日本和美国市场则难度较大,因为现在陷入僵局的朝核局势促使美日对朝鲜施加经济上的压力,限制甚至抵制朝鲜产品进入本国市场。

  按照朝韩间的协议,在朝鲜生产的产品必须表明产地,开城工业区生产的产品也不例外。

  今年1月31日,日本《朝日新闻》有报道认为,开城工业区的产品定位已成为韩日自由贸易协定的新问题。韩方的立场是,开城工业区的产品应给予与韩国产品同等的待遇,而日本以朝核问题为由,没有答应这个条件。

  朝鲜产品已经顺利完成了走进韩国市场的第一步跨越,并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可以预料,随着朝核问题的解决,这种势头将更加迅猛。 本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庞 龙] 两只蝴蝶
[杨臣刚] 老鼠爱大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陈慧琳] 花花宇宙
[翻唱原音] 看我72变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