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单身人口接近一半 美国人的婚姻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8 14:44   世界新闻报

  国际在线报道:到美国后,在外面社交、交友,不知不觉中接触了很多单身的美国女性朋友。而我接触到的这类朋友中,又以30岁到50岁这个年龄段为主。其实,细想起来,有这么多单身女友也并不奇怪,因为,从美国的人口状况看,近数十年来,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美国的单身人口也在急剧上升。而这种上升的幅度用一组数字就能清楚地反映出来,据1970年的美国人口调查报告显示,当时的单身人口占全美人口的36%。可到2000年,单身人口则占全美人口的44%。随着社会人口结婚率的下降和离婚率的增多,到现在,美国的单身人口数量将比2000年的调查结果要有过之而无不及。

 

  既然如此,这么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自然不容忽视,她们的生存状态和生活情况自然也是我们所关心和无法回避的话题。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仔细地将自己认识的单身美国女性朋友的状况想了想,不由得发现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共性。原来,我认识的这群单身美国女性大多数并不真是形单影只的“单身个体”,她们很多都有男朋友或性伙伴。

  凯丽今年36岁,离过一次婚,离婚两年后,她认识了现在的男友,她对现任男友非常满意,可男友就是不肯与她结婚。无奈,一直想要孩子的凯丽只得和男友同居着,她不断地和我讲着她和男友结婚的计划和梦想,但据我观察,与自己深爱的男友走入婚姻殿堂对凯丽来说可能将会真的是个梦想。尽管如此,凯丽和男友除了没有那一纸证书,除了在经济上彼此完全独立外,他们与已经结合的夫妇好象没有太大的差别。

  和凯丽相比,39岁的爱玛又有所不同,离婚后,爱玛带着儿子单过,她新交的男友经常到她的家里与她们一起生活。在和爱玛的交流中我了解到,爱玛并没有再婚的意愿,她说有了第一次失败婚姻的教训,她已不再想把自己套在婚姻这个套子中了,只想在尽自己做母亲义务的同时享受两性之间的快乐。爱玛的例子在离婚的美国女性中比较普遍,她们害怕孤单

  这些单身母亲不愿再被新的婚姻所束缚,她们的经济状况也比较艰难。彼此不想以婚姻关系结合的男女在一起更多的是为了摆脱孤独和寂寞,在经济上往往没有太多的帮助。

  相对于凯丽和爱玛来说,在医院做护士的玛丽则属于个例。30刚刚出头的玛丽酷爱孩子,可是,直到现在,玛丽的白马王子依然没有出现。今年,患上了轻微糖尿病的玛丽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进行人工受精,要生育一个自己的孩子。从朋友那里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有些不解,做单身母亲应该是比较艰难的,为什么玛丽要以这种方式在还没结婚的情况下就要孩子呢?朋友说,玛丽是担心如果年龄大了,她的糖尿病对她的生育造成不良的影响,再说,什么时候能找到自己满意的丈夫还不好说,还不如先有个自己的孩子再说呢,这样,在某种程度上也就不必忍受孤单的折磨了。

  也许是因为美国的法律在婚姻中比较保护女性和弱势一方的缘故,很多有钱的单身美国男女往往更不愿意结婚,也更因为社会的发展让更多的女性在经济上能够独立的缘故,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了晚婚或不婚,所以,单身而并不落单这一现象的形成自然也就顺理成章了。(李秋雁)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恋人未满
[许慧欣] 7月7日晴
[阿 杜] 坚持到底
[Beyond] 光辉岁月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