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韩国校园暴力令人头疼 催生“校园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9 10:56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从5月2日开始,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将成为韩国“校园警察”制度的试点城市。“校园警察”由退休警官和退休教师搭档而成,任务是定点定时地巡逻,训导学生、接受学生咨询。之所以出台这个措施,是因为近年“校园暴力”已经成为韩国政府和教育部门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今年3月,汉城的中学教师郑世泳通过调查揭露,韩国的中小学里存在一个名叫“一阵会”的暴力组织。据郑世泳估算,“一阵会”会员可能多达40万人,很多校园暴力事件都是由这个组织的帮派争斗而引起的。

  “一阵会”是十多年前日本漫画中使用过的名称,后来成为韩国校园暴力组织的代名词。汉城各学校的“一阵会”通过互联网等手段组成一个区的“总会”,进而形成“地区联盟”。警方已经在仁川、富川、青州等地查出了“地区联盟”。

  学生如果加入“一阵会”就要交会费,并且时常“上贡”。为了筹钱,“会员们”以小组为单位,不断以暴力的方式胁迫其他学生上交钱财。各组织还经常为争夺地盘打群架、讹诈钱财,甚至对女学生实施“性暴行”。

  为了从新学期开始根除校园暴力,韩国政府部门决定把3至4月份定为“校园暴力自首和举报期”。有过暴力行为的学生可以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受害者”可以举报和申请帮助。

  一个月后,韩国警察厅发表了对1097名学生的调查结果。这个调查显示,在这些人当中,有44.7%在学校加入了“暴力小组”;在745名受害学生中,18%的人接受过医院治疗,有8%的学生想过自杀,11%的学生因害怕被打不敢去上学。

  目前,韩国的“校园暴力”有走向组织化的趋势。这些组织有各色各样的名称,还有行动纲领。脱离组织者,会遭受严酷的打击报复。有些成员甚至上大学后也经常光顾母校,管理自己的“会员”。

  严重的校园暴力现象引起了韩国各界的重视。“一阵会”事件发生后,警方立即投入大量警力,给予严厉打击。政府准备在问题比较严重的学校校园内装上监视器。保险公司还特别推出一项保险,为校园暴力受害者支付慰问金。

  韩国各界认为,防止和根除校园暴力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再加上健全的法律制度相结合,是从根源上防止校园暴力的最佳方法。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蔡依林] 看我72变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翻唱原音] 梦醒了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