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曾是贫穷标志 越南人搞旅游重蹬三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04/29 11:2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李 杉

  外国游客图新鲜 当地结婚用得着   


外国游客在越南岘港坐三轮车观光

  午后时分,在越南胡志明市一间公寓里,图安秋的手机响个不停,打来电话的,多是酒店和旅行社。

  图安秋今年56岁,他周围的人们习惯叫他“秋”。而在媒体上,他被称为越南的“三轮大王”。

  秋是他这一代人中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年轻时开过卡车,蹬过三轮。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现在拥有一支三轮车队。车队有140辆三轮车,雇佣着百余名三轮车夫。

  如果有生意的话,每辆车一小时可以挣到1.25美元。秋说,他手下的车夫每人每天平均出车4到5次。算下来,他的收入相当可观。

  三轮曾经被取缔

  三轮车在越南被称为“色努”。乘客上车后,坐在车夫身前的车厢或坐椅上,车夫在游客身后蹬踏板。车厢或坐椅一般可以并排坐两个乘客,如果乘客较胖,就只能一个人坐。

  不久前,越南举办了越南战争胜利30周年的庆祝活动。1975年3月29日,美国从越南撤出最后一批军队,结束了对越南长达十年之久的侵略战争。如今,那些在南越驻扎过的美军士兵在回忆往事时,通常还会提到他们坐着三轮人力车在南越城市里观光的经历。

  在历史上,河内曾经出现过一万辆三轮车同时上街的壮观景象。在西贡(现胡志明市)和岘港,三轮车也都曾辉煌一时。

  2001年,越南政府为了吸引外资,树立一个崭新的形象,取缔了三轮车的运营。

  除此之外,越南政府5年前还曾禁播一部名为《三轮车夫》的电影。这部电影由中国香港影星梁朝伟主演,讲述了一个三轮车夫由于车子被盗而被迫加入黑社会的故事。《三轮车夫》获得了当年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然而,越南政府认为,这部电影丑化了越南。

  成功说服政府

  取缔通告发布时,秋运营着一支有5辆三轮车的小车队,他非常不满政府的这一决定。“三轮车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文化遗产,”秋说,“我们不应该看着它死掉。”

  在他看来,三轮车是一种很好的观光旅游交通工具,能体现越南旅游的特色。为了说服政府保留三轮车,他还专门写了一本书。

  然而,在很多越南人眼里,三轮车只是一种落伍的交通工具,“令人生厌,不值得回忆”,“它的存在似乎在提醒人们越南被战争侵蚀的历史”。

  争议一直持续到2003年,政府最终采纳了秋关于解禁三轮车的建议。

  三轮车还有用场

  不过,秋很清楚,三轮车不可能像过去那样,继续充当城市中的主要交通工具。“我知道,像三轮车这样的慢速交通工具,现在已经不适合人们的需要。”

  现在,越南城市里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但是,三轮车仍然有派上用场的时候。”

  秋说:“法国人和澳大利亚人特别喜欢坐三轮车,沙特游客偶尔也会叫三轮车代步。在一些特别的场合,比如有人家要办喜事,越南人也会找我们服务。”

  当有人和他提及数次环法自行车大赛的冠军阿姆斯特朗时,秋一下子变得特别兴奋。“如果他愿意的话,我马上就雇他来我这儿。”他笑着说,“他蹬三轮肯定是一把好手。”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红色专题 更多>>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蔡依林] 看我72变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翻唱原音] 梦醒了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