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房产市场发疯,政府不能袖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24 南方都市报

  中国观察之易宪容专栏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报道称:海外地产基金、国际投资客、香港和深圳本地的炒家,再加上温州炒家以及其他零散炒家,有多达200亿的资金开始在深圳炒作房地产,致使深圳近期房价反常,一路暴涨。有专家表示,此前集中于上海的炒楼团正在杀向珠三角。

  不管这些消息的可靠性如何,但有一点应该肯定,那就是如果有资金去刻意炒作一个地方的房地产,当地政府就有责任严厉打击这种行为,以保证当地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的发展。住房是民众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在现代文明社会中,无论是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为了保证民众得以生存,其住房政策的宗旨都是如何生产安全舒适及民众有能力购买的住房。即便美国这种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也把这一条摆在其住房政策最为核心的地方。对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市场经济刚刚开始发育,民众持有的财富有限,支付能力不强,因此生产民众能够买得起的住房理应是房地产政策的主旨,遏制房地产炒作是政府的责任。

  为了做到这一点,中央出台了相关政策。比如,今年上半年七部委出台的关于

房地产宏观调控的政策,基本上就是体现了这一宗旨和精神,其中调整房地产市场的住房结构及打击房地产市场的炒作就很有针对性,也是今年上半年政府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核心。如果国内的房地产宏观调控还没有真正取得成效,而允许深圳的房地产市场任意炒作,必然会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很简单,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可以任意炒作,其他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同样也可以炒作。这样一来国内的房地产泡沫也就会狼烟四起。

  房地产泡沫对社会经济的危害早已众所周知了。在日本,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使得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经济一蹶不振;在香港,1997年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使得经济一下跌入谷底,直到2003年,中国自由行、CEPA的开放才让香港经济重新升温;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也是房地产泡沫惹的祸,而东南亚金融危机一役,使印尼经济倒退了几十年。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因此,如果房地产市场任意炒作,泡沫四起,那么中国的经济也可能步日本之后尘。

  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就说明中央政府看到了房地产泡沫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危害,而且也看到了更为严重的后果,即如果任由房地产市场炒作,就会激化社会矛盾,导致国民财富被外国投机者轻易地掠夺而去。

  目前中国人的收入水平仍然较低,尽管许多地方的

房价不是太高,但都已远远超过了绝大多数民众的支付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房价继续飙升,各地的房价只会更加超过民众的支付能力。当房价上涨到民众根本就没有能力购买而仅是炒作时,那么房价的问题很容易上升为社会问题并激化社会矛盾,经济问题也就上升为政治问题了。

  还有,房地产炒作已经诱使国外不少投机者蜂拥而入。外国投机者参与国内房地产市场炒作,不仅容易让国内房地产利益轻易流入这些炒作者手中,而且也会对国内金融市场造成严重的冲击,破坏国内金融市场秩序。而这些国外炒作房地产的投机者,当他们大得其利时,就会使国内民众的财富不断转移到国外,造成国家利益严重受损;如果他们炒作失利,也容易脱身,损失很小,但这种房地产炒作的烂摊子就得由国内民众来收拾与承担了。总之,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炒作,政府要密切关注,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严厉打击,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国内房地产市场真正健康发展。

  (作者系北京学者)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