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新年多出来的这一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9:59 南方都市报

  街谈

  今天早上,2006年的第一个早上,我们的时间比平常多出了一秒钟。在北京时间7时59分59秒之后,多出来一个7时59分60秒,然后才是8时0分0秒。

  这多出来的一秒,是国际地球自转服务组织(IERS)算出来的,说起来相当复杂。大
致的意思就是地球实际自转的时间是缓慢变化的,我们人类的时钟分割出来的24小时是不变的,所以就有一点差别。那一点差别的累计,几年下来就超过了一秒。我们就要把这一秒加上去,或者减下去。

  地球到底如何自转,时间到底怎么计算,这都太专业太深奥了,以我们的加减乘除很难算清楚,而且我们多半也并不感兴趣。作为普通人,我们基本上就把时钟刻度当成时间,1天有24小时,1小时有60分钟,1分钟有60秒。然而今天,我们有24小时零1秒。那一秒跟着新年的太阳一起升起,就夹塞儿在8点钟之前那一秒。

  虽然我们实际的寿命完全不会因此延长,虽然真实的时间如水般并无刻度,但是这一个闰秒还是让人觉得平白多了点什么,像新年礼物一样。可是这礼物似乎并不好,让人拿着不知道该做什么。就好像在地上捡了一分钱,它完全没可能让你变富,改变你的生活。1秒钟,1秒钟实在是太短了啊。

  1秒钟,可以喝一口水,眨一下眼睛,微笑一次,深呼吸一次,上一步台阶,翻开一本书,说出一个名字。这些事情都和1秒钟的时间一样微不足道,但是它们都是生活的小原子,它们就是生活本身。就像1秒钟,它就是时间的小单位,它就是时间,就是生命。活着,就是一秒一秒地过吧。

  人生也还存在着那样的时刻:1秒钟,作出一个决定;1秒钟,转一个身,改变一个方向;1秒钟,揭开一个秘密,制造一个惊喜;1秒钟,诞生一个婴儿,死去一个老人……1秒钟,足够做很多事情了,有时候1秒钟就可以改变世界。或者说,有时候事情的改变,就发生在那么短短的一瞬间,1秒钟,或者还不到1秒钟。

  今天多出来的这一秒,大致上还是平凡的一秒。只是在新年的第一天,它以不平凡的多余姿态,让人们不得不想到时间这回事儿。而时间这东西,它铺展在我们波折的人生故事里,变得质地不匀。时而年年月月都无关紧要,时而分分秒秒都至关重要。

  蚩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