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龙贵:甲型流感考生不能高考是过度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7:49  扬子晚报

  作者:吴龙贵

  依据《河南省2009年高考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预案》,经医疗机构确定为甲型H1N1流感临床诊断病例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与确诊病人有接触史但无任何症状的考生,以及考试期间发现疑似症状的考生,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6月4日《河南日报》)。

  专家称,防控甲流感是一场持久战。而与此同时,高考时间却日益临近。这个时候,高考主管部门无疑是最为紧张和忙碌。一方面,要做好高考准备工作,确保考生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以迎接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大考,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工作也丝毫怠慢不得,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疫情的扩散。这既是对相关部门组织能力的一次检阅,也是责任心的一种考量。

  重视疫情防控固然重要,这体现了对考生负责的态度,但前提是要对流感疫情有一个科学理性的认识,将疫情防控工作无限升级,搞得草木皆兵,甚至把患者当成洪水猛兽,是什么行为?

  河南省规定确诊病例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就未免敏感过度了。事实上,在高考期间如何防控甲流感疫情,在每个地方都是工作重点,但像广东等地就规定,确诊病例仍然可以参加考试,只是需要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这说明即便是确诊病例,也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同时也折射出管理理念上的差距。

  让甲流感患者参加高考,当然会加大疫情传播的几率。但是本来确诊病例就很少,加上各种严密预案,通过高考传播的可能性完全可以降至最低。以这种极小概率事件,来对比考生十二年等一回的高考机会,孰轻孰重自然不难判断。不错,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公民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让渡自己的权利,但这种让渡不是无条件和无限度的,尤其是在公共救济手段还没有穷尽,甚至还没有尝试的情况下,更不能轻易牺牲公民的重大利益。

  防控疫情的严峻局势下,考生们将迎来一次大考,而对主管部门来说,这同样也是一次大考。越是责任重大,政府部门越要先于公民有担当意识,越要体现出守护者的本色。“确诊病例考生不得参加考试”,倒是免去了不少后顾之忧,可与其说这是出于防控疫情的角度考虑,不如说是相关部门对于自身利益的保护。这无疑是一种责任转嫁,把防控疫情的重任粗暴地推给考生和家长来扛——问题是,面对高考“毕其功于一役”的他们扛得起吗?    

  (安徽 吴龙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