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江:高考防疫不能让确诊考生当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8:23   上海商报

  作者:吴江

  6月3日,记者获悉,为做好2009年高考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河南省招办制定了《河南省2009年高考期间甲型H1N1流感防控预案》。预案规定,甲型H1N1流感确诊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有疑似症状和与确诊病人有接触史的考生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河南省的这个规定体现了对于健康与生命的关爱。尤其是放在当下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关键时期,不让高考考场成为甲型流感的扩散之地,不仅十分必要,更是高考组织者的基本责任。

  按照河南省的规定,不幸被确诊为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考生,恐怕少不了还得去忍受成为“复读生”的不幸。

  事实上,是否放弃高考其实更应由当事人来决定,任何人都无权越俎代庖,更无权剥夺这一权利。一定会有人说,假如允许确诊甲型H1N1流感考生参加考试,无论是考生病情加剧,抑或是造成流感传播和扩散,实在都不好交代。拒绝确诊考生高考,也是特殊条件下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果真没有办法吗?

  只要确诊考生身体允许,有意参加高考,显然没有任何理由一口回绝。至于防止确诊考生传播疫情,也并非没有办法,灾区可以有特殊考场,隔离病房里也同样可以成为特殊考场,只要对进出隔离病房的试卷做好消毒工作,确诊患者参加高考与确保高考考场不扩散疫情,其实并非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此外,当确诊患者被拒绝参加高考时,甚至极有可能导致出现症状的疑似病例考生为了保住高考权利而拒绝就诊,冒险参考,如此一来,倒是极有可能因为无视确诊考生的参考权利而导致考场疫情传播。

  一言以蔽之,高考考场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确责无旁贷,但是确诊考生的高考权利却并不能因此而被剥夺,更不能让“确诊考生”当牺牲品。吴江 (南京 市民)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