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一条叫孙杨的鱼

2013年11月12日15:55  新民晚报

  囹圄七日,期满。

  昨天上午,孙杨“重见天日”。于是,有关他的新闻又热闹了起来。他从哪扇门出来的猜测,这两天成了吸引眼球的章节。

  我觉得有点过了,但可以理解——毕竟,各路媒体记者守候了这么长时间,你孙杨神不知鬼不觉地躲过去了,你终究得让这些长枪短炮里的子弹炮弹飞一会儿吧?!

  其实,真逮到孙杨,记者们无非是问这样一个核心问题:这七天,你在想什么?你现在最想干什么?

  这七天,可能是他自习研游术以来,最长一次远离水源(关孙杨的地方应该不会是水牢吧)。对于一个游泳世界冠军来说,尽管某些时候,尤其是成名之后还必须保持大运动量的训练之时,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甚至看到水会联想到小学里某个严厉的教导主任,但你不得不承认,在经历种种不顺与挫折之后,恢复自信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

  就像高晓松酒驾出狱后第一次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我觉得一个人有什么经历都不重要,因为你是来做电影或者做音乐的,是卖艺的嘛,我觉得作品最重要。”

  今天的孙杨也大可这么想。我猜测,孙杨现在特别想游泳,一头扎进水世界,扎进属于他的王国。他兴许还特别想比赛,随便什么比赛,只要能让他游一下,重温水中之王的感觉。

  至于教训,我一直觉得,这不该是孙杨一个人去吸取的。孙杨在牢一周,他的父母难道不同样度日如年?父母有什么经历都不重要,我觉得把你们的作品——孩子培养成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最重要。孙杨在地方队与国家队的教练们、领导们难道不该吸取点教训吗?难道你们简单地宣布“三停”就与此事划清了界限,就可以逃避应有的责任了吗?你们有什么经历都不重要,我觉得把这样一个极有天赋的运动员服务好,培养成能传递正能量的全民偶像,而不是全民呕吐的对象,最重要。

  本质上,孙杨只是一条简单的鱼。当你需要赋予他更多其他意义、对他提出更多其他要求时,你是否做好了本职工作,是否为他搭建好了“系统配套工程”呢?

  孙杨关了七天,那么,更多人是否也面壁了七天呢?

(原标题:一条叫孙杨的鱼)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京报:称不文明者为“蝗虫”失了分寸
  • 环球时报:中国应积极救援菲律宾灾民
  • 今年你的就医费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 人民日报:那么一股子劲不能松
  • 北京晨报:衡量舆论善恶 标准别太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