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为减少新疆反恐的干警伤亡而奋斗

2013年11月18日07:18  环球时报

  9名暴徒11月16日持刀斧袭击新疆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派出所,致使2名协警牺牲,2名民警受伤。暴徒被当场全部击毙。今年4月23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曾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民警、社区工作人员15人死亡。时隔半年后再出暴力袭警事件,反映了该地区反恐和治安形势的严峻。

  我们认为全中国人民都应向新疆基层的公安干警致敬。他们工作、战斗在复杂环境里,未必做得完美无缺,但他们的坚守本身就值得敬佩。无论何时,全国人民永远站在他们的身后,对他们给予无条件的支持。

  同一个镇反复出现暴力袭警事件,说明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震慑在巴楚县还未做到足够强大。暴徒们仍然有胆子聚集起来发动袭警,而且他们仍有能力进行这种组织。此外当地基层派出所的警力还不够,防范暴力袭击还做不到万无一失。

  甘愿以死试法的暴徒毕竟是极少数,希望国家下大力气加强新疆复杂地区的基层派出所建设,配备充足警力和装备,把干警遭暴徒袭击时做到零伤亡作为奋斗目标。

  首先,需进一步发动舆论和基层干部群众,形成打击暴力恐怖主义的强大声势。这样做的正面效果一定会远远大于它的负作用,对此我们应当有充分的信心,切不可犹豫。

  要坚决构建震慑各种暴徒的军警形象和真实打击能力。新疆应多搞军警打击暴恐势力的演习,并动员基层群众参加。不要担心这样做会影响新疆的经济运行环境,它们很可能会增加人们的安全感。只要新疆的暴力事件不断减少,发生概率进一步降低,外界是能分辨出新疆治安的真实质量的。

  应当进一步增加新疆警察队伍、包括特警的维吾尔族比例,这能增加反恐的效率,动员新疆各民族打一场共同对付暴力恐怖主义的人民战争,同时也有益于击碎暴恐事件是所谓“民族冲突”的诡辩。此外要切实把重要地区的基层派出所建成足令暴徒畏惧的堡垒,应当给基层警察向暴徒开枪回击更明确的权力,使他们的临场决断和处置真正做到及时、有效。

  应当保障新疆基层警察更好的工资福利待遇,为他们提供更多奖励的机会。不仅牺牲的民警应被追认奖励,正在工作、战斗的警察也应得到各种荣誉。要确保新疆基层干警昂扬的斗志,并让他们的精神面貌充分感染全疆。

  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治标一定要坚决、果断,绝不含糊。治本则需耐心,把中国的强大国力转化成化解暴力恐怖主义的现实能力。极少数暴徒的力量同国家机器对抗,这在本质上说是“蚂蚁攻击大象”,要坚决戳破暴徒“本事挺大”、“很彪悍”的假象,把他们打回“是绝望一小撮”的原形。

  我们强烈希望能听到新疆基层警察抓获、击毙暴恐分子,而警方无一伤亡的好消息。公众会把这样的消息当成国家反恐实力和毫不犹豫使用这种实力的标志,这样的感受和认识会在新疆社会的意识形态中发酵、扩散,逐渐产生强有力的影响。我们相信事情的这种发展决不是幻想。▲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北青报:启动单独两孩符合社会发展与公众意愿
  • 熊丙奇:不分文理科关键在招考分离
  • 南都社论:遏制“建设腐败”需清除权力寻租空间
  • 陆文江:登报倡廉,不看广告看疗效
  • 京华时报:房地产税立法也是全局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