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四风违规官员为何多是乡科级

2014年05月05日06:10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由于曝光的多是乡科级以下干部,不少网友觉得不过瘾,认为多打老虎才酣畅淋漓 由于曝光的多是乡科级以下干部,不少网友觉得不过瘾,认为多打老虎才酣畅淋漓

  中纪委4月份连续4周通报违反四风案例,乡科级以下干部占被处理人数的90%以上(5月3日《人民日报》)。

  由于曝光的多是乡科级以下干部,不少网友觉得不过瘾,认为多打老虎才酣畅淋漓,其实,“大老虎离我们太远,眼前苍蝇每天扑脸”,现实生活正是那些嗡嗡乱飞的小苍蝇更让人痛恨。老虎也打,苍蝇也得拍,多处理苍蝇不是坏事。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官员中,乡科级干部是“生力军”。为何如此?本身乡科级干部基数大,占干部队伍的比重也大,按基数比例分析违规比例,实属正常;部分乡科级干部存在“天高皇帝远”的侥幸心理,认为公车私用、违反工作纪律等都是“芝麻大的小事”,不必太较真,就算明察暗访也不一定人人都被查到。除此之外,还应该看到,对于乡科级干部来说,他们权力不够大,也只能吃吃喝喝,公车私用或者靠婚丧宴请等敛财。

  乡科级干部成了违反中央规定被处理的主体,并不代表乡科级干部以上的官员就廉洁自律,他们被处理的少,不排除两个可能,一是对他们的监督不容易,官越大越难监督。二是他们违反规定时做得更隐蔽。中纪委前不久提醒,警惕一些违反八项规定行为穿上“隐身衣”。像这样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收礼方式,显然不是一般的乡科级官员所能具备的能力。

  反“四风”不是一阵风,更不会只拿乡科级官员开刀。可以预料的是,只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创新,那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较高级别官员也会被曝光和处理。 (江苏 王石川)

(原标题:四风违规官员为何多是乡科级)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让消防员不再是“临时工”
  • 人民日报:高速免费之门不宜大开
  • 魏英杰:萤火虫之夜,国人为什么这么易怒
  • 环球时报:内地对港心态变化值得关注
  • 人民日报:“年轻不奋斗,白瞎了好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