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庸:怎样看待燕郊式艰辛

2014年05月07日07:42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艰辛路是几十万人们自主的选择,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自选的苦。 艰辛路是几十万人们自主的选择,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自选的苦。

  梦想是有成本的,应该破除“不费劲而成功”的心理

  燕郊,毗邻北京的一个河北小镇,因为一篇《开往北京的814路公交》的体验式报道,火了。

  记者白描了燕郊赶公交车去北京上班一族的艰辛。等车队伍最长达300米,挤上一辆公交最夸张时要40分钟。许多老人天不亮就出门,给儿女们排队“占坑”。

  这种艰辛,当如何看?

  艰辛路是几十万人们自主的选择,决定选择的是对成本、收益的权衡。北京是座希望之城,大把的发展机会,足以弥补跋涉之苦。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自选的苦。

  有人说,那为啥不使小城也机会多多?请具体想一想:河北的一个小镇,将来京津冀再一体化,发展机会怎么可能跟北京市一样大呢?拿国外来说,纽约、巴黎、东京,发展机会也明显高出一般城市。洼地效应消除不了,燕郊起来了,跋涉链条还会往下传。

  还有人说,政府为什么不替挤车族分担分担?基础设施、公交线路,政府确实应该逐步着手改进。但是,每天大量时间在路上的状况,恐怕不是政府责任。工蜂般的上班族在东京、纽约比比皆是。实现梦想是有成本的,挤车和吃泡面、加班熬夜一样,都应该看做拼搏计划中的一部分。经济学家常说,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心理预期上,就该破除“不费劲而成功”“无灾无难到公卿”的心理。

  那么,这样辛苦去奔一个成功梦,好吗?

  毋庸讳言,这种渴望有不小的副作用,过于功利甚至会染上成功强迫症。挤车时的焦虑和戾气,在社会其他领域也在上演。但是,我们之所以能创造“中国奇迹”,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几乎人人都有对成功的渴望、有强劲的改变命运的动力。梦想,也是发展的引擎啊。

  不要只看到焦虑、拥挤、不舒适,艰辛背后,是淋漓而磅礴的发展元气,犹如一条泥沙俱下的大河。遍读世界史,当国势上升之际,人人皆欲成功的劲头几乎都是必要条件。有梦想、敢打拼、敢负重,这样的族群才有未来。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中国青年远非网上表现的那般幼稚
  • 人民日报:提振民众对反腐的信心
  • 人民日报:年轻人 你的底气从哪里来
  • 人民日报:心存敬畏 不要心存侥幸
  • @乔磊看天下 :富二代驾法拉利车祸身亡为何引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