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红旗要杜绝“公务采购依赖症”

2014年05月20日07:2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王永

  5月中旬,首批千余台军用红旗H7轿车顺利交付部队。这是继广汽传祺和一汽奔腾轿车之后,又一列入军队公务用车的国产自主品牌轿车,标志着我军用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我军此举符合国际惯例,也为自主品牌汽车的崛起再次注入活力,值得喝彩!但如果把自主品牌汽车看成一个体弱者的话,公务采购充其量算是感冒药,不能老吃,更不能依赖,实现强身健体还得靠加强自身锻炼。

  首先要一视同仁。军队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是好事,此举有利于军队反腐倡廉,有利于节约资源和拉动内需、更好促进军民融合和提高军队自身形象。但在采购的过程中希望做到国企民企都有机会参与,军队采购和老百姓采购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标准也应一碗水端平。据悉,此次采购邀请一汽、广汽、上汽、华晨、北汽5家单位参加招标,虽然是竞争性采购,程序透明,但面对清一色的国企,笔者期待吉利、长城、比亚迪、奇瑞等民企也有机会参与其中。

  不可否认,从国家的角度大力采购和使用国产品牌,将对后者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笔者也非常赞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自主品牌。不过,自主品牌的真正崛起绝不能仅仅依靠政府采购来拉动,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程度的进一步深化,自主品牌只有革新自身技术、创新营销手段以及开拓国内外市场,才能锻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大品牌,如联想电脑、格力空调。如果把自主品牌的崛起完全“押宝”在公务采购上,那么这与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思维如出一辙。国产品牌应借助公车庞大的采购量所带来的利润,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积累车辆制造、维护所需的人才和经验。

  从政府公务用车到军队公务用车,以红旗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汽车获得了巨大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去年,外长王毅带头使用红旗牌轿车,再次掀起民众对国产品牌汽车的期待。然而将近一年过去了,红旗等国产品牌汽车在车市上的表现依旧不温不火。对此,国产品牌的确需要认真反省。

  知耻而后勇。自主汽车品牌需定位清晰,明确发展方向,抛却对外资的迷信,重拾自身经典形象。在当今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已是外资品牌割据纷争、国产品牌低调生长的时代,具有相当代表性的自主汽车品牌,必须在中国品牌崛起的道路上充当“开路先锋”,杜绝“公务采购依赖症”,以市场为导向,靠过硬的质量和较高的性价比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作者是品牌联盟(北京)咨询股份公司董事长)

(编辑:SN09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媒目:“国民女婿”栽了,今后咋扮好男人?
  • @王传涛的小屋 :连打个的,都要赤裸裸的“专属权”
  • @熊丙奇 :大学频繁更名为哪般?
  • 新京报:张艺谋将性格悲剧拍成命运悲剧
  • 北青报:应该如何追问“地沟油去哪了”